美国历史教授:我们为何要向穆罕默德学习?

【特朗普总统竞选期间曾多次宣称“伊斯兰恨我们”,他的这种说法,是否有任何事实依据?对这一问题,密西根大学历史系教授胡安•科尔(Juan Cole)做了详尽论述,以全新的角度作出了客观回应。科尔教授的最新著作为《穆罕默德:帝国冲突中的和平使者》(Muhammad: Prophet of Peace Amid the Clash of Empires )。】

美国现有约340万穆斯林人口,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1%。

特朗普总统之流之所以认定穆斯林从内心仇恨美国文化、美国社会或美国人,只是因为我们对伊斯兰信仰的诸多误解。我们不能带着偏见看待穆斯林群体,不能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全世界有约16亿穆斯林人口,我们不能让整个穆斯林族群背负个别极端分子的罪责及恶行。

我们美国人总是认为,穆斯林对美国只有仇恨,然而,很多穆斯林甚至都不知道美国在何方,他们甚至不清楚美国到底是怎样的社会。或许,他们确实对美国多有不满,但这些不满,几乎都源自我们对穆斯林社会的欺压、掠夺与不义。

据统计,由于美国的中东政策,中东地区普遍对美国持不友好态度,而塞内加尔等国绝大多数人口却对美国持友好态度,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尼48%人口对美国持友好态度,43%持反感态度。相比上述两个穆斯林国家,法国、德国、瑞典、西班牙等西方国家对美国的反感态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必须承认,伊斯兰在美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伊斯兰早已成为美国多元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早在600多年前,第一批穆斯林移民就从西班牙远渡重洋来到“新世界”(美洲新大陆),然而,为了自我保护,免遭极端分子的迫害,他们被迫佯装改宗基督教,内心却依旧坚守着伊斯兰信仰。

305.jpg

1492年,卡斯蒂利亚天主教徒击溃穆斯林帝国,将境内穆斯林及犹太教徒进行宗教审判及迫害,并将他们驱逐出境。

穆斯林曾经统治西班牙长达800年之久,1492年,卡斯蒂利亚天主教徒击溃穆斯林帝国,将境内穆斯林及犹太教徒驱逐出境。大部分穆斯林被迫流离失所,然而,也有部分穆斯林选择口头改信基督教、秘密践行伊斯兰信仰,继续留在基督教的西班牙,他们,被称为摩里斯科人(Moriscos)。

306.jpg

早期殖民者从非洲绑架至美洲地区的黑奴,绝大多数是信奉伊斯兰的穆斯林。

早期殖民者从非洲绑架至美洲地区的黑奴,绝大多数是信奉伊斯兰的穆斯林。与其说非洲黑奴为美国打造了夯实的基础,不如说早期美国的发展离不开穆斯林劳工的牺牲。

自1880年始,来到美国的新移民绝大多数为黎巴嫩及叙利亚人,成千上万阿拉伯人涌入美国,让主流基督教群体倍感担忧,于是,美国政府于1924年通过一项充满种族歧视的法案,严格限制阿拉伯人进入美国。彼时,美国移民人口中约10%为穆斯林,他们在美国各地公开践行信仰,修建属于自己的清真寺,几无争端。

穆斯林移民在美国中西部的迪尔伯恩(Dearborn)修建清真寺

至1965年,美国穆斯林人口已达数百万。过去的50多年间,穆斯林群体为美国经济及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我们似乎总是在有意无意间忽略穆斯林的贡献,在这里,我们只举一个例子: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主任及国家科学医学交流中心主席,伊莱亚斯•泽鲁尼(Elias Zerhouni),在业内声名远扬,却几乎不为人所知。

作为西方人,我们若想客观公正地加深对伊斯兰信仰的理解,最简单的方法,或许就是试着了解伊斯兰的伟大先知穆罕默德,从他身上去感受伊斯兰信仰,而非通过媒体或政客的抹黑去憎恶伊斯兰及穆斯林。

那么,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到底有何吸引我们的地方呢?这里,我们从五个要点出发,通过了解他的生平,尝试阐述他的伟大,进而加深对伊斯兰信仰的理解,同时给我们自己带来些许启示。

一、穆罕默德是一名商人,他的商队横跨阿拉伯半岛西部及罗马帝国东部地区,延伸至巴勒斯坦地区、古约旦及叙利亚地区。

资料表明,近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口对经商情有独钟,绝大多数民众也对商贸行为持支持态度。穆罕默德虽然贵为先知,但他同时也曾为养家糊口而奔波行商,这对我们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启示?

二、穆罕默德鼓励人们修身养性,要有正义感。

伊斯兰信仰在古兰经中如此告诫穆斯林:“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使,信天经,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穷困、患难和战争。”【2:177】

三、穆罕默德严以律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族人,但是,他的信仰从未像我们想像那般仇恨我们这些异教徒,不论是犹太教徒还是基督教徒,古兰经都有正面描述。

在谈到犹太人时,古兰经说:“穆萨的宗族中,有一伙人,本着真理引导他人,因真理而主持公道。”【7:159】

至于基督徒,古兰经如此说道: “你必定发现,对于信道者最亲近的是自称基督教徒的人;因为他们当中有许多牧师和修士,还因为他们不自大。”【5:82】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犹太教、基督教与伊斯兰处于对立关系,但是,伊斯兰看待另外两大宗教时却似乎格外客观。这与近年来的美国极其相似——曾几何时,我们每个人总是抱着唯我独尊的态度看待他人,而近年来,美国民众对待所谓“异族”的态度有了极大改观,就连曾经被广泛视为敌人的穆斯林,也逐渐取得民众的好感与支持。

四、穆罕默德的信仰提倡信教自由、反对强迫他人改信其他宗教。

一度时期,穆罕默德因为宣教过程的重重考验而倍感失望,这时,古兰经告诫他:“如果你的主意欲,大地上所有的人,必定都信道了。难道你要强迫众人都做信士吗?”【10:99】

古兰经还说:“对于宗教,绝无强迫;因为正邪确已分明了。谁不信恶魔而信真主,谁确已把握住坚实的、绝不断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2:256】

伊斯兰是文明古教,而作为现代文明大国,我们美国也笃信类似理论,宪法第一修正案明确规定国会无权将某一宗教设为特权宗教,禁止政府向国人强加某一宗教,同时大力保障宗教自由。

五、穆罕默德所遵循的古兰经要求他要传播和平,纵然有人侮辱你,也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纷争。

据古兰经记载,当多神教徒拒绝接受穆罕默德的召唤时,穆罕默德说:“我的主啊!这些人确是不信道的民众。”而他所信仰的真主随即告诉他:“你应当原谅他们,你应当说:“祝你们平安!”他们不久就知道了。”【43:88-89】

当然,穆罕默德的信仰并没有一味要求他处处忍让,他的信仰确实允许战争的存在,但是,伊斯兰的战争并非如我们西方人所熟知的侵略战争,伊斯兰的战争,是出于自卫,而且,穆罕默德宗教也严令禁止穆斯林在战争中过度使用暴力,古兰经说:“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你们不要过份,因为真主必定不喜爱过份者。”【2:190】

对绝大多数美国人而言,他们坚信战争确实是不可避免的,有时确实也是非常必要的,但他们同时坚信,倘若美国悍然主动侵略战争,他们并不会支援,甚至会嗤之以鼻。

简言之,1400多年来,基督教文明都在抹黑、妖魔化穆罕默德,然而,如果我们客观公正地看待穆罕默德的为人以及他的生平,我们必定会消除诸多对于他和他信仰的误解,同时也会对产生诸多仰慕之情。

 ---------------

(注:本文作者科尔教授为非穆斯林,为尊重原文,翻译时未在先知穆罕默德的尊名之后添加祝福,特此说明。祈求真主赐福于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

303.jpg 

科尔教授的最新著作为《穆罕默德:帝国冲突中的和平使者》

(Muhammad: Prophet of Peace Amid the Clash of Empires)

304.jpg 

密西根大学历史系教授  胡安•科尔博士

 (Dr. Juan Cole, Professor of His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op 5 Reasons for Americans to Admire Prophet Muhammad

连结:http://suo.im/4VabYp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