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本·盖伊姆论祈祷不被应答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所担心的不测,同时也有所期望实现的愿望。

而祈祷,正是抵御不测的盾牌,成就愿望的力量。

然而,有些祈祷为何迟迟得不到应答呢?

原因不外乎:

要么祈祷本身有问题,比如祈祷中有不合乎教律的成分,因此它得不到安拉的应答;

要么祈祷者在祈祷时心不在焉,恳切度不够,就像一个拉弓射箭的人射出的是一支毫无力量的箭矢;

要么祈祷受到了什么事物的影响,比如祈祷者吃了非法之物,或者祈祷者的心灵因罪恶过多而锈迹斑斑,或者祈祷者是个对功修疏忽大意的人,或被私欲操纵的人。

《哈克木补遗圣训集》中有一段艾布·胡莱勒所传述的圣训: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你们既然向安拉祈祷,那就应该坚信它一定会被应答。须知,安拉是不接受一个心不在焉者的祈祷的”。

心不在焉会让祈祷的威力丧失殆尽,犹如食用非法之物会让祈祷失效一样。

《穆斯林圣训集》中有一段艾布·胡莱勒所传述的圣训: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人们啊!安拉是美洁的,他只接受美洁之物。安拉对众使者所命令的,也是针对所有信士的命令。安拉说:{众使者啊!你们当吃佳美的食物,当力行善功,我对于你们的行为确是全知的。}(23:51)又说:{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吃我所供给你们的佳美的食物!}(2:172)然后,先知(祈主福安之)打了个比喻,一个风尘仆仆,蓬头垢面的人,伸手向安拉祈祷道:‘主啊!主啊!’而他吃的是非法的,穿的是非法的,滋养身体的也是非法的,那么,他的祈祷怎么可能会被接受呢?!”

伊玛目艾哈迈德的孩子阿卜杜拉在《修行》一书中提到其父曾告诉他:“以色列人曾遭遇灾难,于是集体去到旷野之中。安拉启示他们先知说,你告诉他们:他们家中塞满的净是非法之物,然后带着肮脏的躯体,沾满鲜血的双手来向我祈祷,我很生气,他们只会离我越发的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