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告别莱麦丹

感赞安拉乎——普施恩泽、成全恩典、统计恩惠的主,永恒的荣耀只属于主,无限的感赞只归于主,幸福只源于主,福祉只来自主,赞美主的恩德多么丰厚美好!我作证惟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的主,最慷慨的被祈求者,最宽容的被祈望者;我作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忠实守信的使者,是主对万世的慈悯和全人类的警告者,愿主永赐福安吉祥于他和圣裔、高贵有福的圣伴及其从善如流的后继者们!

人们啊!

我先劝告自己和你们要敬畏至高无上的主,为主改善我们的意念,主在时刻注视着我们,至尊主说:“信士们啊!你们要虔诚地敬畏安拉乎,只应顺主而死。”(3:102)

各位穆斯林:

至尊主造就了人的生命期限,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将受到清算,人生无非是消耗生命的过程,经历此过程的行善者和作恶者,注定要回归到创造和复造万物的主那里。

那些吉祥多福的日日夜夜已离我们远去,那个尊贵之月带着希望重逢的祝愿离别了我们,我们为此而伤怀。不过我们还得感谢主让我们完成了斋期和善功,因为有很多个迎接斋月的人未能伴随她走完全程!还有无数个企盼斋月的人没能等到她的光临!

安拉乎的仆民啊!

光阴似箭,生命短促,转瞬即逝,这在提醒我们去见独一万能的主的日子为时不远。真正的智者不会陶醉于今世的荣华富贵,也不会被自身及其财产和家人的安逸所误,而是抓住时机在每个信仰驿站中磨砺自己,他会以善为乐,时常为自己所犯错误和懈怠善功而向主忏悔不已。

穆斯林对主的感恩,表现在履行各项善功方面,如坚持在礼拜寺里守五番拜、孝顺父母、接续骨肉、不取非法和疑似非法之财,不讲教法禁言之语等。圣训学家伊本·亨班(主慈悯之)说:“经常自责者是智慧层次最高的人,积累善行者是幸福的人,自己的手足指证其恶行者是不幸的人。”

各位穆斯林:

斋戒为我们开启了主的宽恕之门。恭喜那些已被饶恕罪过并被接受忏悔和善行的人!凡希望得此结果的人,都应感谢主所赐斋戒和礼拜的无量恩德,至尊主说:“这便于你们完成斋期,也便于你们赞念安拉乎对你们的引导,但愿你们感恩。”(2:185)

作为主的仆民要牢记:善行之后求主恕宥,这能使人避免妄自尊大和自以为是。大法学家伊本·甘义目(主慈悯之)在解释人需要求主恕宥时说:“心甘情愿地顺从主,是向主表示自己的愚钝和谦卑。具有坚强意志和真知灼见的圣贤,往往是在善功之后最勤于求主恕宥的人,因为他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感觉到自己未能像应该的那样去拜主行善,否则他们无法持续长久的拜功和心甘情愿为主奉献一切。”至尊主讲述先知努哈的话说:“我说,你们求主恕宥吧!他是至恕的主。他会给你们降下充足的雨水,让你们增添财富和子孙,为你们设造田园和河流。”(71:10-12)

各位教胞:

善行被接受与否都有其标志,被接受的标志是再接再厉继续为善,被拒绝(求主护佑)的标志是善行之后又作恶。所以,你们要使善行连续下去,善行会装饰善行。在犯错之后要弃恶从善,善行会消除恶行,至尊主说:“善行必能消除恶行,这是对觉悟者的劝诫。”(11:114)

圣伴艾卜·赞尔(主喜悦之)传述:“主的使者对我说:‘无论你在哪里都要敬畏安拉乎,你在犯错之后要弃恶从善,善能消除罪恶,你要以美好的品德与人相处。’”(《提尔米济圣训录》1992)

愿主以伟大的《古兰经》赐福我和你们,使我们大家受益于天经的睿智教诲。

 

我讲你们听,祈望主饶恕我和你们的所有过错,大家向主忏悔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感赞安拉乎施恩无限,感谢他给人机遇,感恩他加以引导。我作证惟有安拉乎是应受崇拜的主,独一无二、无比辉煌的主;我作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言行一致的最诚实者,愿主永赐无量福安于他和圣裔、圣伴们!

安拉乎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主,时刻求主恕宥。

各位教胞:

穆斯林对主感恩的另一表现,是不以犯罪亵渎节日。愿主慈悯大家!你们要像守财奴守护钱财一样守护好自身,要谨防触犯教法所禁之事。要始终敬畏主!千万不要在节日里成为面目可憎之人,而昨天你还是一位从善的文明人。你们不要用最好的去换取最差的,不要在获得正道以后再去寻求迷误。

各位信士:

莱麦丹过后,在善瓦里月(十月)斋戒六天属于善功之一,先知(主福安之)说:“在莱麦丹月斋戒,然后又在善瓦里月斋戒六天的人,犹如全年斋戒一样。”(艾卜·安优卜·安萨瑞传述《穆斯林圣训录》1164)

现在让我们遵照指示祝福主的密友先知,主在详明的天经中说:“安拉乎和他的天使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

先知(主福安之)也说:“谁祝福我一次,安拉乎必祝福他十次。”(《穆斯林圣训录》408)

主啊!求您赐福安吉祥于您的仆人使者穆罕默德和圣裔及全体圣伴们,最最仁慈的主啊!求您以您的慈悯也与他们一起喜悦我们吧!

主啊!求您保佑我们坚守伊斯兰——无论我们站着、坐着、躺着;求您不要使我们的敌人和嫉妒者对我们幸灾乐祸;求您使我们遵循正道和引导他人遵循正道。

主啊!虽然我们进行了斋功和拜功,但是做得很不够;虽然我们履行了应尽的义务,但是做的又太少!我们只能祈望您的慈悯,乞求您的恩赐,求您不要拒绝我们,不要使我们成为绝望者;我们永远需求您,永远是您的奴仆,我们只向往您,只受您的恩典,只叩敲您的慈悯之门,求您怜悯我们的恭顺、修补我们的心灵、遮掩我们的缺陷、饶恕我们的罪过、在复生日使我们感到幸福,千万不要抛弃我们,求您接纳我们的善功、奖励我们的工作、增加我们的福分。

主啊!您是至恕的主,您乐于宽恕,您就宽恕我们吧!主啊!您是至恕的主,您乐于宽恕,您就宽恕我们吧!主啊!您是至恕的主,您乐于宽恕,您就宽恕我们吧!主啊!求您赦免我们火狱之灾吧!主啊!求您赦免我们火狱之灾吧!主啊!求您赦免我们火狱之灾吧!

主啊!求您使我们的昏昧之心觉醒吧!求您保佑我们的肢体免于犯罪,净化我们的心灵涤除邪恶;主啊!求您使我们与罪恶保持距离;主啊!求您以善功结束我们的行为,以善终结束我们的生命;主啊!求您壮大伊斯兰和穆斯林,羞辱举伴行为和举伴主的人,消灭与正教为敌的人;求您使我们的家园和所有穆斯林国家国泰民安。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使他们彼此心灵相通,求您改善他们的状况,引导他们走平安之道,使他们远离公开与隐蔽的丑事和灾难。倾听祈祷的主啊!求您使我们的领导者们执行您的法律和遵循先知的道路。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赞美你的主——光荣之主永远超乎他们所描述的!

祝使者们福安!一切荣耀属于万世之主安拉乎!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