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理相劝,坚忍相勉”来对抗“岁月蹉跎,光阴荏苒”

首先奉普慈特慈安拉之名,颂唯真宰,祈求真宰安拉垂慈降恩予我们的先知——今世成功的指引者,正道的引领者,后世安拉阙下为我们这些羸弱的、干罪的、背逆的、妄自尊大的罪仆们,允情告赦的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以及他内清外洁的眷属,尊荣高贵的贤伴们。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2017年将至大家都在期盼着跨年,以各自的方式在向过去的一年告别,人们相互说着什么,都在感慨着什么,也都在憧憬着什么。

而对于笃诚坚信真主,并且努力践行伊斯兰的穆斯林而言,我们应该在这个时机,利用这个时刻,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规范自我,并且相互嘱告。如同先知(祈主福安之)的那些贤伴、圣门弟子们那般,每当他们见面的时候,或离别之时,他们会诵读一章经文——《时光章》,以时光相互嘱托,以时光相互勉励,以时光岁月的流逝相互提醒、相互告诫,他们说:“艾欧祖宾俩黑米南舍依图阿宁莱知米,毕思敏俩,信热孩麻,您热哎候米。卧力二苏热,引耐力银沙乃,来肥户思热乃,引兰来泽乃,阿买奴,窝而米论,苏阿力孩梯。窝太娃苏熬毕力孩给,窝太娃苏熬宾苏哎布热”。

意:“我从被驱逐的恶魔上求主护佑。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之中,惟信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韧相勉的人则不然”。

以时光盟誓,安拉向所有人告诫,安拉以时光盟誓——“时光”是常常被我们忽视、被我们浪费、被我们无视的,我们不重视时光、岁月、光阴的本质与内涵;对于每个人而言,“时光”之本质就是安拉赏赐给我们的生命!

以每一个人的生命起誓,我们是否感受到了生命的流逝,是否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是否察觉到它的不可被逆转。以时光盟誓,以我们宝贵的生命,有限的岁月盟誓,所有人类都是在亏折与损耗之中的,难道不是这样吗?!

我们惜别了2016年,其实我们离我们而去的不是一些日期,而是一段生命离我们远去了,我们的生命逝去了一年,减少了一年,减损了一年,我们离死亡又近了一年!

试问有例外的人吗?——有!除非是那些归信真主并行下清廉善功的人们。因他们知道安拉赏赐给他们这份重大的礼物——“时光”的真实意义;时光对于他们而言不是徒然的,不是嬉戏的,不是荒唐与被遗弃的,他们利用时光找寻到了生命的意义,实践了自身的价值,稳固了自身的位置,还原了自身的本质——他们是安拉的仆人“阿卜杜拉”。

故此,他们的归信,他们的安定,他们的洁净与宁静,显得那么自然和朴实无华。一切缘起于他们笃诚的信仰给予他们一切的主宰——安拉。只有这样的人,他们才不会亏折,因为他们放弃了短暂的,把握了永恒的;他们沉湎于不朽的,避开了腐朽的。

在多数人以辞旧迎新相互祝福之际,我们是跟随其后也相互祝福一番,亦或是安坐于某个角落,认真回顾一下已远离我们而去的无数个岁月时光?一年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我们是否浪费着生命,我们是否虚度了光阴?

一年一年的辛苦,换来了银行积蓄内数位的攀升。而新的一年或许对于多数人而言,其希冀的只是财富的更进一步攀升;因为今天人们尊重有钱人,有权人,社会鼓励生产,鼓励创收。而这种“小驴拉磨式的生活”年复一年的背后,我们真实收获了什么呢?

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人们将有一个重大的灾难呢?但人们往往忽视它”什么灾难呢?就是人所积累的那些个数字,五万、十万、五十万、一百万、一千万……当他们辞世归主的时候,那些肝脑涂地、耗费毕生所积累起来的财富数字被别人拿走了,被他人继承了,被旁人代管了,被执法部门查抄了……不管是天文数字,亦或是一丁一点,不会伴随亡人埋葬在坟墓之中。更不幸的是那些财富虽被别人继承,但亡人作为曾经的积攒人,他将接受安拉细致的盘训,安拉将询问此人,在这些财富的积累过程当中,你是如何获取的?你又用到哪里去了?你获取的途径是否合法?你使用的途径是否合法?可曾考虑过能否获得安拉的喜悦?

今天就我们穆斯林内部而言,我们并不缺钱,我们并不贫穷,我们真正缺少的是为安拉而费用的人,为了教门而开销的人,缺少懂得按照教门操守而行使金钱和其他物质权利的人,缺少真切为了安拉的喜悦和援助而消耗自身的人。

对于真正的信士却不然,正如安拉在《古兰经》中所说的那般,“安拉买下了信士的一切”,以什么买下了?以天堂买下了,而信士们的一切又源自哪里呢?源自于安拉。

扪心自问吧:“我们把生命浪费在了哪里?”把安拉毫无计较赏赐我们的生命浪费在那些没有意义的,正趋于朽坏的,渐渐暴露其实质与真相的“今世”里了吗?浪费在先知(祈主福安之)提到的“不及蚊子一只翅膀的今世”的迷幻当中了吗?

伊斯兰教并不是弃世不顾的宗教,伊斯兰教让我们努力的去拥有所能拥有的一切,然后去掌握它,握在手心当中,并用在有意义的事务上。当教门需要的时候,当信仰需要的时候,当我们要追求安拉喜悦的时候,我们会完全把它放开,不至于让它占据我们的心,侵蚀我们的心。我们原本一无所有,但安拉赏赐了我们无数恩典,我们借诸多恩典来践行功修,以此来验证我们的信仰。一切的一切都是来自安拉的恩典,而无知与悖逆却使我们颓废与堕落,一无所有的我们妄想着占有安拉的恩惠与赏赐,这是何等的忘恩与罪恶啊?!

以时光盟誓,以生命起誓,所有人都在亏折之中,只有那些找到自己生命价值的人,获得了自己生命真谛的人,那些借着安拉赏赐的生命,去追求安拉更多的喜悦、更多的回赐的人,他们毫无懈怠履行着清廉的功修。什么是清廉的功修?——所有能够提升自我,改良自身的举意和行为,都可视作清廉的功修。

亲爱的穆斯林兄弟姐妹们,每天五时的拜功是清廉的功修之一。每一次的拜功都会改变你,都会矫正你,都会提升你,是有益身心的。你必须坚持,你急需这样的功修来守护信仰的根基。如果我们松懈这样的护持,我们信仰的根基将会动摇,将会腐化,将会因失去滋养而干枯折断。一位学者曾说:“善功的艰辛将逝去,而它的回赐将永存;罪恶的乐趣将逝去,而它的惩罚将永存。”

一位兄弟曾感慨:“伊斯兰信仰”像棵树苗在我们的心中扎根,若祈望它长成为一株茂密参天的大树需要我们不断用“笃诚与坚定”的善功来浇灌和滋养它。如若我们怠慢和轻视对信仰的栽培,也许在一次突如其来的风暴过后,它将会被无情的连根拔去......

在今日纷繁复杂的环境之下,我们急需依托坚实的功修来强化自己的信仰,为信仰输入不间断的营养。在不间断的功修行持下,我们才能牢固自己的身份,而不至于将生命徒然的浪费掉,因我们是安拉的仆人。

仆人是羸弱的,任何时候都可能遭到恶魔的诱骗,突袭。私欲亦会不间断的怂恿,配合无影无形的恶魔而使人类变得虚弱、身心乏力,并为堕落干罪找寻出路和藉口。

离群索居的羔羊是最脆弱的,没有城墙的市镇是最易受到侵犯的。当我们真实的面对上述困难,我们就会发现穆斯林大家庭的宝贵,能够置身于一个纯净的穆斯林群体之中,和兄弟姐妹以真理相互嘱托,以坚韧相互勉励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时光盟誓,的确所有人都在亏折之中,除非那些归信并且行清廉功修,并以真理相劝,以坚韧相勉的人则不然”。所以祈求安拉慈悯我们,让我们能够成为那样的人,找寻到那样的人,置身于那群人的行列之中去,阿敏!

曾经那些清廉计较的人们,当他们每次见面的时候,他们会以三件事相互嘱告,是哪三件事呢?第一件:守好自己的舌头,控制好自己的语言,不要说那些没有意义的话,没有价值的话,不得安拉喜悦的话。第二件:当人们成群结队的干没有意义的事情时,我们远离那些无意义的人和事情。第三件:不要和人们抱作一团去做那些亏折我们生命的事情,守住自己的本分,干自己该做的事情,做那些能够让自己改良提升的事情,做那些让自己能够临近安拉的事情,做那些以真理相劝,以忍耐相嘱托的事情;否则,等待我们的将会是败落、折本、堕落。

一位学者曾告诫他的学生:“如果你发现你的心变硬了,发现你的身体虚弱了,发现你的给养缺损了,不知怜悯,不知敬畏,不知害怕了;你没有能力在夜间立站于安拉阙下,敬拜安拉;你没有能力战胜自己的睡意,于晨礼时分在安拉的阙下敬拜安拉,临近安拉。你发现你的给养,你的财富数字虽大,你的储蓄虽多,你的权利在增加,但是你的心依然贫穷,永远贪图不尽,并为看守好财权而胆小怕事”。学者对他的学生说:“你一定是浪费了你的生命,去关注、沉浸在了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中,它们不会依济你,不会援助你,不会提升你,不会全美你的那些事——你沉湎于今世;但今世正趋于朽坏与消亡,面对它你怎能不惆怅、不彷徨”。

著名的圣训学家——艾布·达乌德,就是《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的收辑者,他说:“我辑录了50万段关于真主使者(祈主福安之)的言训,我担心人们没有那样的志向,没有那样的追求把这50万段读完,于是我在50万段圣训中选择了4800段收录在我的圣训集当中”,(也就是六大圣训集当中的《艾布·达乌德圣训集》)尽管如此,他说:“我要告诉大家,在这4800段圣训当中,有四段是教门的基础,是伊斯兰教的根基,如果你们懒散、怠慢、虚弱无能,你们读不完4800段的话,那么你们能不能守住这四段,这就是伊斯兰的根基”。

它们是哪四段呢?

第一段,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一切的行为唯凭立意而成,你怎么样的举意,就有什么样的结果,人活着无非就是你所有的言语和行动,你所有的言语和行动都会因为你起初的动机而获得安拉的接受,安拉的回赐,安拉的报赏”。

第二段,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一个人信仰的优美,就是放弃那些对他无意义的事情,与他无益的事情”。

第三段,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一位信士只有爱他的弟兄就像爱他自己那般,才能成为真信士”。

第四段,先知(祈主福安之)说:“合法的事物是明显的,非法的事物是明显的,在这两者之间有很多含混之事,很多人不知道,故此你们应当放弃,谁放弃了含混不清的事情,他就保全了自己的信仰,保全了自己的名誉”。

这四段圣训是在指引我们,伊斯兰的根基就是“诚意”,做任何事情时我们先忠诚自己的举意;务实修身,先齐正自身,然后做务实的事情,放弃那些无味的事情,把握焦点(关注事物的本源);爱人如己,做到广慈博爱;谨慎,计较;在任何事情当中,在一举一动当中都要提醒自己,和自己的私欲较个真,这个事情能不能办,这个事情安拉喜悦还是安拉恼怒,这个事是成全我的信仰,提升我的档次,还是降低我的信仰,损失我的名誉。今天我们急需履行这位学者列出的这四段圣训,以及其中信仰的基础要素。

今日,人们常说“安拉的恩典太大了,我们吃的、喝的恩典数不胜数”。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在放纵自己的私欲,要去寻求更多的刺激,这个能吃吗?那个能喝吗?这些没有问题吧?那些可以做吧?——为什么不让自己在这个时代,学着锻炼自己,为安拉为教门,为自己的信仰,学会放弃一些,丢弃一些,离弃一些。这样、那样的味道,我们不该样样尝试;这样、那样的恩典我们不要样样拥有。因为太多的恩典我们已经获得,越尝越没有知足,越试越没有乐趣;私欲好似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如果你不早早给他断奶,他永远不会断奶。

感赞安拉,我们能有这样一段时间在一起探讨,分享。以这样的形式告别过去的一年,迎接崭新的一年。祈求真主饶恕我们过去一年所有的差错,所有的怠慢,所有的懒散,所有的不认真;祈求安拉在新的一年中给我们成功,给我们笃定,给我们坚忍,给我们力量,让我们更有力的、更迅捷的、更奋进的奔向安拉,用真切的实干传递安拉的真理,复活使者的圣行。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

------------- 

主讲人:杨剑 阿訇

整理人:谢飞 兄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