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代表团应邀来华访问

2015年10月25日至28日,应中国伊协邀请,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主席、俄罗斯联邦穆斯林宗教事务管理委员会主席拉维尔·盖努特金长老率5人代表团来华访问,与中国伊协进行工作会谈并续签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10月25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拜访了中国伊协,受到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副会长杨志波和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的热情接待。郭承真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伊协陈广元会长对拉维尔·盖努特金长老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表示,双方近年来在“合作备忘录”框架内,经过密切沟通与协作,在伊斯兰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双方今后加强联系,进一步巩固两个组织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化两国穆斯林之间的友好情谊。拉维尔·盖努特金长老对中国伊协近年来对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举办各种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通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在伊斯兰文化、教育、学术研讨、清真食品展销和国际会议等方面取得成果并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争取在新的合作领域取得新的成果,不断巩固双方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后,双方进行了工作会谈,会谈由中国伊协杨志波副会长主持。双方围绕“合作备忘录”内容进行了逐项商榷,并最终达成共识,双方共同表示,在 “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促进两国穆斯林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推动中俄伊斯兰教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1月26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全国政协礼堂会见了代表团一行,王正伟副主席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和中国信仰伊斯兰教民族的基本情况等,并就当今世界对伊斯兰教关注的一些问题与拉维尔·盖努特金主席进行了探讨。拉维尔·盖努特金向王正伟转达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和外交部的问候,介绍了此次代表团访华的目的和近年来与中国伊协合作取得的成果,阐述了俄罗斯伊斯兰教组织和穆斯林反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坚决态度和工作经验,他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伊斯兰教界之间的密切合作,增加彼此互信,增进友谊,使俄中传统友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努力发挥俄中两国伊斯兰教界的特殊作用,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最终惠及两国人民。

11月27日上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国家宗教局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中俄两国政府实行的宗教政策、近年来中俄宗教交往合作小组开展的工作、反对极端思想渗透等问题交换了意见。王作安表示,中俄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达成了广泛共识,近年来,双方在宗教交往方面相互支持、密切沟通、互学互鉴,尤其在伊斯兰教领域的合作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他还就如何抵御极端思想渗透等问题与拉维尔·盖努特金长老进行了探讨,并希望双方今后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加强宗教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有效的、主题鲜明地开展交流活动,考虑在一些重大项目上进行合作。拉维尔·盖努特金长老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进行“一带一路”建设,俄中和中亚五国及中东欧国家都属于伊斯兰教的哈乃斐教法学派,在中国政府构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同时,俄中双方可以在伊斯兰教领域构建“新丝绸之路带”,加强密切合作,形成联合行动机制,共同抵御极端思想的渗透和影响,以维护社会稳定、地区安定和世界和平,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并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代表团一行在华期间还参访了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北京牛街礼拜寺和位于北京南郊的窦店镇,与经学院师生、清真寺伊玛目和当地寺管会负责人及穆斯林群众进行了广泛交流。

俄罗斯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帕什科夫,国家宗教事务局三司司长马劲、外事司司长肖虹、三司副司长匡盛,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中国伊协副秘书长张广林和金汝彬,中国经学院副院长从恩霖,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处长薛慧,中国伊协国际部主任陈玉龙,北京市民宗委伊斯兰教处处长马奋奋,窦店镇窦店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仉锁忠等分别参加了上述活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