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记念我,我会记得他

“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忆真主而宁静。”(古兰经13:28)

为什么我们会感到心烦?为什么我们会感到悲伤?——我们需要向自己的内心寻求答案。先知(祈主福安之)说:“不要不记念真主而滔滔不绝地讲话。因为不记念真主会使内心坚硬,而坚硬的心灵距离真主最远。”(提尔密济)

赞主清净(SubhanAllah)。不记念真主,内心会变得坚硬。记念真主是内心的食粮,不记念真主的人,常会没来由地感到情绪低落。Ibn al-Qayyim说:“只有记念真主可以柔软坚硬的内心。所以,用记念真主作为治愈内心坚硬的良药吧。”

记念真主,就好像在清扫内心的浮尘。真主在这段库德西圣训中告诉我们:

“……当他记念我的时候,我和他在一起。他在内心记念我,我也在记起他;他和众人聚在一起记念我,我在更好的聚会上提到他……”(布哈里,穆斯林)

那么什么是记念真主?

记念真主包括一些特别的记念词(dhikr,比如赞主清净subhan’Allah,万物非主唯有真主la ilaha ila Allah,等等),也包括你以真主之名开始做的事情(比如为真主而行慈善,祈祷,等等)。

接下来我们更具体地谈谈记念真主的方式。

一切全凭举意。在我们行善的时候,常记我们是为了真主而为之,祈求真主接受,并帮助我们做得更多、更好。明确举意:为真主而为,遵从圣行,帮助穆斯林和其他人。你越多的记念真主,真主记得这些,你也会切实地感受到。

牢记用心行善。我们可能也一直在行善、祈祷等等,但未用心去做,没有真切体会到我们是为了真主在行动。所以,我们有必要告诉自己:善行是心灵的良药。感觉沮丧的时候,去行善吧——不管是向他人伸出援手还是在叩首间祈求真主援助。

向真主求助。

“他向我走来,我向他跑去。”(布哈里)

“真主喜爱仆人向他忏悔。比如某人和他的骆驼在干涸的沙漠上旅行,骆驼却驮着食物、饮水走失了。他四处寻找而不得,极失望地靠在树干上。这时,骆驼突然出现在他面前。他抓住缰绳,兴奋至极:‘我的主啊,你是我的仆人,我是你的主人。’他因极度兴奋而说错了话。”(穆斯林)而真主宽恕了他。

在一段优美的库德西圣训中,真主说:

“阿丹的子孙啊,只要你呼唤我,祈求我,我会宽恕你。阿丹的子孙啊,即便你的罪过如天上的云,只要你祈求我宽恕你,我会的。阿丹的子孙啊,即便你的罪过像大地之宽一样,你面向我,不举伴我,我会宽恕你。”(提尔密济)

“在安乐之时记念真主,他在艰难之时记得你。”(提尔密济)

感谢真主。

“如果你们感谢,我誓必对你们恩上加恩……”(古兰经14:7)

你越是感恩,越能看到感恩的果实,看到真主恩赐的吉庆(他是恩赐礼物的,al-Wahhab),在你的生活中见证他(他是给予一切的,ar-Razzaq),得到内心的慰藉(他是热爱的,al-Wadud)。

一天结束之时,在沉思自己一日功过中记念真主。

“你当朝夕赞他超绝。”(古兰经3:41)

我们知道先知(SAWS)的24小时是如何度过的——时时记念真主,所以我们紧跟他的脚步,从走入洗手间到听闻他人的赞美。

愿真主使我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他们站着,坐着,躺着记念真主,并思维天地的创造,(他们说):‘我们的主啊!你没有徒然地创造这个世界。我们赞颂你超绝万物,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古兰经3:19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