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如何看待圣诞?

又是一年圣诞季,我是一名穆斯林,这个节日虽然不属于我,虽然我不过这个节,但是我并不厌恶这个节日,这是我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

我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在英国生活,我熟悉耶诞节的一切。可是我注意到,每年耶诞节来临之际,总会有人渲染穆斯林如何仇恨耶诞节,进而声称穆斯林仇恨基督教,然后说穆斯林仇视信奉基督教的西方人。

虽然这种说法很荒谬,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它。他们认为穆斯林拒绝融入所在国的主流文化与社会,认为穆斯林与基督教誓不两立,坚信穆斯林从骨子里仇视以基督教为主体的西方社会。

殊不知,这种观点的背后,其实正是赤裸裸的伊斯兰恐惧症。宣扬这种观点的人貌似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他们貌似在维护基督教信仰,貌似在维护西方文化的根基,但究其本质,他们就是在中伤穆斯林,破坏穆斯林与基督徒之间的关系。

他们不知道的是,穆斯林自始至终对耶稣只有热爱与尊敬。这一点,就连有些穆斯林都不明白,他们甚至会说,你这个叛徒,我们怎么可能会热爱甚至尊敬一个异教徒!

可是,耶稣本身确实是真主派遣给世人的使者,在伊斯兰信仰中,他不叫耶稣,他叫尔萨。就连我们敬爱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也曾说过:“我在今后两世最为亲密、最为喜爱的朋友,就是麦尔彦的儿子,尔萨。”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到耶稣(即先知尔萨)的名字近一百多次,穆斯林封印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名字在古兰经中直接出现的次数只有五次。虽然这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对那些声称穆斯林仇视耶稣、仇视基督教文化的极端分子而言,这的确是强有力的驳斥。

因本文主要针对包括基督徒在内的非穆斯林群体,本文将用先知尔萨在基督教中的名字“耶稣”来称呼他。至于耶稣的母亲圣母玛丽亚(即伊斯兰信仰中的麦尔彦),穆斯林更是对她充满敬重,古兰经中甚至有一整章经文以她的名字命名,即古兰经第十九章《麦尔彦》,麦尔彦(圣母玛利亚)也是整部古兰经唯一被提到姓名的女性。

穆斯林不仅热爱耶稣,更相信他是真主派遣给世人一位伟大先知。我们相信,他的出生就是源自真主的奇迹,我们相信,真主通过他使人起死复生、治愈伤者、让盲人重见光明、让人见证奇迹,只为让世人追随他,与他一道信仰唯一的主宰。我们与基督徒一样,我们也相信,末日来临前,先知尔萨将会重返人间。

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要热爱耶稣、敬重耶稣,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喜爱、尊敬所有追随先知尔萨的民众。纵然我们有诸多分歧,纵然我们对先知尔萨的认知有巨大不同,但我们要凭藉对先知尔萨的爱,去喜爱那些同样喜爱他的人。

遗憾的是,由于某些极端穆斯林、极端基督徒甚至极端无神论者的恶意中伤,以及主流媒体对伊斯兰恐惧症的大肆渲染,人们总是认为伊斯兰充满了暴力,认为穆斯林都是暴力分子,认为穆斯林要强迫所有人都归信伊斯兰,而且是以暴力手段强迫他人皈依。

殊不知,古兰经在一千四百多年前就明确告诉我们:“对于宗教,绝无强迫。”换言之,不论一个人多么有权有势,他也无权强迫他人归信伊斯兰信仰。真主明确告诫我们,他已向世人明示他的教导,信与不信,天堂与火狱,都在于我们自身的选择。

纵观全球,绝大多数穆斯林都与基督徒和谐共处。虽然很多人并不这样认为,但事实确实如此。很多以伊斯兰为主体信仰的穆斯林国家,都有数量可观的非穆斯林人口,其中就包括追随先知尔萨的基督徒。长久以来,穆斯林地区的基督徒都受到伊斯兰信仰的保护,虽然外界盛传穆斯林仇视基督徒,但他们却和平相处、互敬互重。

过去的一千四百多年间,虽然伊斯兰内部及基督教内部极端分子都试图破坏这份和谐,试图摒弃各自信仰的教诲,试图将这两个伟大的信仰体系置于对立面,但是,这份和谐依旧有它存在的巨大价值。

当下,我们亟需复兴这一精神,让世人看清真相。

虽然伊斯兰与基督教之间有巨大理论及思想分歧,但二者之间确实有诸多相通之处。伊斯兰与基督教都是源自造物主的天启信仰,都是亚伯拉罕信仰体系的一部分。两大宗教都提到了造物主派遣至人间的诸多伟大先知,譬如亚伯拉罕(伊布拉欣)、摩西(穆萨)、诺亚(努哈)等,都提到了造物主的一众天使,提到了今后与后世、天堂与火狱等宗教概念。

在如今这个极具挑战、极为混乱的年代,我们亟需铭记先知尔萨的诸多教诲。

先知尔萨以他的智慧、高尚道德与人性著称,他一生与不公不义抗争,关爱弱势群体,牺牲自己的福利,为世人的福祉而奋斗。回顾耶稣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多元与包容,看到他为引导世人崇拜独一无二的造物主而付出的努力与牺牲。

现如今的西方社会显然与先知尔萨教导的信仰渐行渐远,但他们依旧极其看重“圣诞”这个节日。对于那些极端、狂热分子,我们想告诉他们,与其在耶诞节之际假借基督教的旗号肆意中伤穆斯林同胞,还不如静下心来想想耶诞节到底为何而存在,他们又为何而欢庆耶诞节。

不论是基督徒还是穆斯林,抑或是信仰其他宗教却生活在基督教文化之中的人们,都不必因这个属于基督教的宗教节日而咬牙切齿地相互谩骂。对我们这些生活在基督教文化中的人而言,我们更应当了解耶诞节的来龙去脉,了解它的意义与性质,我们根本不必因这个节日而让外界认为我们穆斯林过于狭隘,无法接受任何不属于伊斯兰信仰的事物。

随着基督教文化的逐步衰落,就连西方人也开始重新审视耶诞节的意义,其中也包括生活在西方社会的穆斯林。在今年耶诞节来临之际,英国穆斯林慈善总会在网上发起一项活动,针对当今英国面临的一系列民生问题发出担忧,以“耶稣会怎么做”为题,探讨耶稣在当今西方的地位与意义。

此次活动已于上周正式启动,该活动以流浪人员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基督教社会所面临的严重经济危机与贫富差距等问题。时代与经济的发展本应为人民带来益处,人民生活水准理应不断上升,可事实上,近年来英国失业人口、流浪人员逐步增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者被迫流落街头,食不果腹、衣不遮体。

为改善这种状况,英国慈善总会筹集大量资金,动员无数志愿者走上街头,为那些在刺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流浪人员送去温暖、送去爱心,希望他们能够在耶诞节来临之际感受到来自穆斯林同胞的温暖。

最新研究报告表明,英国近半数人口声称自己不信仰任何宗教,其中有很多人宣布他们已经脱离基督教信仰。鉴于此,耶诞节氛围与意义的淡薄也在所难免。现如今的耶诞节,几乎已经沦为一个大型购物节,商家大搞特卖活动,人们争相购买有关耶诞节的物品,纵然是高价,他们似乎也毫不在意。而这种纯粹物质化的节日,正是先知尔萨(耶稣)所严令禁止的。也正是在这种物质思想的影响下,无数西方人在这个本应欢乐的节日,徒增诸多烦恼与分歧。

虽然绝大多数穆斯林其实并不关心基督教的耶诞节,但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习耶诞节的精神,那就是先知尔萨为主道而奋斗、导人向善、止人作恶、一心向主、永不言败的精神。

真主教导我们要相信并喜爱他派遣给我们的所有使者,作为真主的伟大先知之一,先知尔萨对我们穆斯林而言也无比重要。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学习先知尔萨,向他那样善良,如他那样无私帮助他人,我们毋须刻意在乎所谓耶诞节,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在遵循造化并派遣耶稣、穆圣(愿主福安之)等先知的造物主赐予我们的教诲,都是在践行基督徒口中的“耶稣精神”。

---------------- 

作者:比俩里•哈萨姆博士,英国穆斯林电视台播音员、艺术总监。

编辑:叶哈雅

出处:英国独立报

原文:Muslims love Jesus. So why does everyone think we hate Christmas?

连结:http://suo.im/5cq8J9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