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与圣经对世人的影响

  世界上有两部经典,影响大多数人。 《圣经》的信徒二十亿,信仰《古兰经》的穆斯林有十四亿,占世界人口一多半。

《圣经》是世界上翻译文字种类最多的经书,有两千四百多种语文的翻译。 《圣经》的翻译源自古老的习惯,最古的《圣经》不是耶稣基督的本族语言,而是古希腊文和古希伯来文,每种翻译都自称权威,例如英文翻译有九百种,说明一种语言的翻译就有九百种《圣经》版本,因为已经没有人知道上帝启示的原话。

  《古兰经》是一部专供信士背诵的经典。 在伊斯兰世界,人人都学过一部分《古兰经》,这部经典世界上背诵的人数最多,因为背诵《古兰经》是穆斯林的高尚美德。 《古兰经》的阿拉伯文本意就是“诵读”,从第一段启示开始,就变成了信士琅琅上口的经文,从古到今每个地区和每个时代,都有全部背诵这部经典的优秀学生,被穆斯林尊称为“哈菲兹”,享有极高荣誉。 因为背诵这部经典的穆斯林无数多,使任何篡改《古兰经》的企图成为不可能,《古兰经》成为受真主保护的纯洁经典,全世界所有《古兰经》只有唯一的版本。

  因为背诵经典是穆斯林的美德,随着穆斯林迁移的步伐,哈菲兹遍布全球,所以,穆斯林不鼓励翻译《古兰经》。 全世界的穆斯林社会,均以背诵和理解阿拉伯原文为信仰使命,因为阿拉伯文的《古兰经》是真主颁降启示的原话,其他文字的翻译只是帮助当地民众理解内容,而不可能代替。 全世界所有清真寺,都必须用阿拉伯文举行祈祷,从进门时的问候、唤礼,到全套礼拜仪式,全部用阿拉伯语。 穆斯林各国每年都举行背诵《古兰经》大奖赛,成为许多国家盛会,《古兰经》诵读国际大赛,引入瞩目,成为穆斯林国家电视重要节目,吸引亿万观众,获奖者,为国家争光,成民族英雄。 在伊朗,能全部诵读《古兰经》者,国家赋予殊荣,享有大学文凭同等待遇。 穆斯林学者都不喜欢翻译本《古兰经》,他们对所有的语种翻译经文都表示怀疑,都有可能偏离原意。

  《圣经》与《古兰经》传播的方式不同,基督教徒与穆斯林有不同的宣教传统。 基督教重视传教活动,而穆斯林重视内部教育。 基督教传教士不择手段,如乘坐海盗船、加入侵略军,扮装成慈善会,进入新地区去传播“福音”。 向世界各地传教,是美国重要的外交政治工作,以私人名义赞助的美国传教士有八千万。 美国实力最雄厚的基督教传教组织“美国圣经社”,用通俗化传教,决心要把每个民族的语言都成为“上帝的语言”。 韩国传教士名列第二,韩国以宣传基督教靠拢西方国家,全盘西化,摆脱东方落后色彩。 穆斯林社会没有传教士,也没有僧侣阶级,每个穆斯林只靠个人的信仰觉悟,信仰人人平等,敬畏者最高贵。 社会习惯重视教育,保持伊斯兰文化代代相传,穆斯林移民所到之处,都建立清真寺和伊斯兰学校,家长的天职是培养有信仰的穆斯林后代。

  基督教和伊斯兰进入二十世纪以来,都积极向外传播。 在公元1900年,世界上80%的基督教徒集中在欧洲和美洲,如今在亚洲和非洲发展中的贫穷国家基督徒占60%。 欧洲的基督教在衰败,多数教堂礼拜的人寥寥无几,许多教堂拆除改建,修道院关闭,相比之下,伊斯兰成为欧洲最年轻而活跃的新宗教。 在公元1900年,穆斯林最集中的地区是中东和亚洲,今穆斯林遍布全世界,阿拉伯民族的穆斯林变成了少数民族。 例如在英国,进入清真寺礼拜的穆斯林有史以来超过星期日进教堂的英国国教信徒。

  《圣经》也是世界上印刷出版最多的经书,每年的印刷和销售量有八十万部。 世界上印刷《圣经》最多的国家是巴西、韩国和美国,例如美国圣经社为扩大在中国无神论中传教,出版了五千万部中文版《圣经》。 《古兰经》印刷最多的国家在中东,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收入一部分用来传播伊斯兰,每年向世界各国赠送三千万部《古兰经》,多数是私人捐助。 所有其他穆斯林国家,都出版自己居民需要的经书,也有许多伊斯兰宣教组织免费赠送《古兰经》,例如你打开网站(www ﹒FreeKoran﹒com),填上一张地址姓名表,一个星期之内,邮局就会把一部《古兰经》送到你家。

  穆斯林国家对《古兰经》的传播,对基督教世界影响很大,基督教的知识份子,在同时阅读《圣经》和《古兰经》时,对后者更为信服,相信《古兰经》是造物主的启示原话。 《古兰经》的文字数量只有半部《圣经》中《新约圣经》的四分之三,但句句是真谛,每句经文余味无穷。 《古兰经》中许多历史叙述和先知故事与《圣经》非常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每个事件都传递了不同的信仰基本理念。 各种语文的《圣经》版本多如牛毛,彼此多有观点对立,信徒只能跟随一家教会,所以教堂分种族和语种,互不干扰。 各种版本的《圣经》不能互相参考,使学者们很为难。

  伊斯兰的传播,主要靠《古兰经》,也有慈善工作为辅助,世界上所有穆斯林社区都有各种形式的慈善机构,关心社区内穆斯林家庭。 国际上有穆斯林慈善组织,援助世界各地受战争和灾害磨难的穆斯林地区。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9-11事件”之机,对伊斯兰开展新一轮的“十字军”战役,但以美国之强大和狡猾,无法丝毫伤害《古兰经》,而在全球无耻地围剿和打击穆斯林的慈善工作。 美国调动全部情报机构和银行垄断体系,以阻止援助恐怖主义为名,拦截穆斯林慈善捐款向各国流动。 例如,穆斯林国家的特卜利厄宣教运动受到监视和阻止,美国的情报机构有专案部门,对穆斯林活动时刻监视。

  近代五百年,西方崛起,从工业革命到向外开拓殖民化,发展现代科技和强大火器,成为在全世界推行基督教化的后盾,这是从罗马帝国以来的欧洲人传统。 西方的物质实力强大和富有攻击性,与其说是考验穆斯林,不如说是检验伊斯兰。 穆斯林的文明核心,一根支柱扎根在《古兰经》中,历经历史考验和磨难,从一开始就是欧洲的对手。 现代的科学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传播《古兰经》不退却,任何新技术都能为我所用,强化无限发展的生命力。 只要真主启示《古兰经》不变,伊斯兰不倒,世界上的穆斯林必然获胜。

  《古兰经》和《圣经》在新时代的较量,双方都避免冲突,坚持和平竞争。 很难预料今后发展的曲折道路,但有可以肯定一点,这两部经典将继续影响大部份人类。 两堆熊熊燃烧的火焰,都是来自同一个造物主撒在人间的火种。

  (阿里编译自The Battle of the Books;www.economist.com/world/international/displaystory.cfm?sto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