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阿盟峰会在沙特召开

4月15日,第29届阿盟峰会在沙乌地阿拉伯达兰召开。阿拉伯世界领导人齐聚一堂,商讨了诸多有关阿拉伯世界的议题。

然而,峰会并没有提到若干需要迫切解决的阿拉伯问题,譬如叙利亚危机。

此次峰会召开的前一天,美英法军事力量从地中海、红海等多个方向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空袭,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阿盟峰会官方发言人表示,此次峰会将讨论叙利亚危机,但不会涉及美英法空袭叙利亚等事件。

沙乌地阿拉伯外交部长阿德尔•朱拜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阿拉伯世界众领导人共同呼吁国际社会深度调查叙利亚化武危机,同时谴责了“叙利亚当局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 的行为。

此前,沙乌地阿拉伯、巴林及卡达已经发表公开声明,表达了对美英法联军空袭行动的支持,而埃及、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则对空袭表示忧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并未出席此次阿盟峰会,早在2011年,叙利亚就已被阿盟除名。值得一提但是,阿萨德总统坚决否认叙利亚政府军发动了此次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半岛电视台高级政治分析家玛律万•比沙拉表示,此次阿盟峰会竟然没有提到叙利亚空袭事件,实在令人费解。他说:“这真的让人无法理解,这真是一场毫无底线的峰会。”

此次阿盟峰会闭幕式之际,阿拉伯世界众领导人也谴责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的一系列决议,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表示拒绝,声称该决定无效且非法。

为表达对耶路撒冷的支持,此次峰会也被命名为“古都斯峰会”,峰会同时指出,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固有领土,不可分割。

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极其敏感,该地区是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三大宗教的圣地,也是巴以冲突的核心问题所在。

巴勒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说:“华盛顿声称它们将不再讨论耶路撒冷问题,换言之,它们认为耶路撒冷问题已没有谈判的必要,这极大违法了国际法规,也是历史的倒退。”

此次峰会也是海湾诸国封锁卡达之后的首次阿拉伯世界大型峰会。2017年5月,沙乌地阿拉伯、阿联酋、巴林等海湾国家及埃及等国宣布与卡达断交,同时对卡达施行海陆空全面禁运,声称卡达支持“恐怖主义”。卡达一直以来都坚决否认该指控。

沙乌地阿拉伯外交部长朱拜尔在出席此次峰会期间表示,卡达问题根本不值一提,他说:“关于卡达的问题,只是个小问题,没什么可说的。”

卡达埃米尔并没有出席此次阿盟峰会,卡达驻阿盟代表则参加了此次会议。

比沙拉表示:“我们从未见过如此糟糕的阿拉伯世界,我们的领导人缺乏基本的领导才能,我们无力解决阿拉伯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此次峰会只讨论了已经在整个阿拉伯地区达成共识的事物,而对于所有的纷争与内乱,谁都没有提及。”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suo.im/5hYzM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