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力山大图书馆重现光辉

  [编译者按语:这是伊德里斯'塔瓦菲格的又一篇好文章,译者略作加工。]

  站在埃及地中海畔的奎贝堡古城上,遥望新建的亚力山大图书馆,仿佛是一轮瑰丽的夕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明之光。 座落在今日亚力山大港繁华的海滨大道上的新图书馆,是两千三百年前世界最大图书馆的“复活”,这里曾经是世界古籍收藏最丰富的地方,今天重建这个人类智慧宝库,面向世界大放异彩。

  重建这个代表人类文明和智慧结晶的古代图书馆,是当地亚力山大大学的多年呼吁。 他们的倡议得到埃及总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从1990年开始募捐和设计,当时全世界有六百五十家建筑设计公司参加设计竞标,最后由挪威努希塔建筑事务所的初步方案中标。 正式工程从1995年开始破土动工,2002年竣工,历时七年,花费两亿两千万美元,全由阿拉伯国家联合集资捐款。 在2002年十月举行的亚力山大图书馆竣工典礼上,许多国家元首应邀出席开馆仪式,给世界留下了永远的记忆,确定这个图书馆象征了人类文明的光辉。

   自从“9-11事件”以来,西方媒体对伊斯兰展开全面宣传围剿,把伊斯兰描绘成恐怖思想根源,没有文明,抱残守缺,愚昧无知,好像非把伊斯兰扫进历史垃圾堆不能解气。 这座新建的古代图书馆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高度文明的见证,它优美的建筑形式、超级丰富馆藏和全面社会服务功能,达到了既有现代意识又有厚重历史感的目的。 从这座图书馆的倡议、规划、选址、经费、评选竞标、承担建筑工程直到这座宏伟而神奇建筑的每一块砖,都是现代阿拉伯人的亲手劳动和集体智慧。

   世界上倍受赞颂的超级图书馆历来非伦敦大不列颠图书馆莫属,凡是去过那里的人,再来看看埃及的亚力山大新图书馆,便有小巫见大巫的感觉。 这座图书馆开放五年来,得到全世界的支持和援助,尤其阿拉伯国家,许多国家为了展现穆斯林的荣耀倾囊相助,把国家珍藏的最宝贵的文献和手稿无私捐赠给这座图书馆,恢复它古代藏书世界第一的地位。

   新建的图书馆使用面积八万五千平方米,高十一层楼,包括综合图书馆、青年图书馆、盲人图书馆、天文馆、手迹陈列馆、古籍珍藏博物馆,此外还有图书文化活动场、图书科技服务部、国际资料研究学院、会议中心以及其他服务场所。 馆内服务和设备多用电脑操作,读者使用电脑和上网,只须交很低的服务费。 图书馆的大阅览室,可容纳两千名读者,是圆形墙体和钢架玻璃建筑,有六百根支柱,一溜排开,柱头装有四菱镜弥散透入的光线,而且随着日光的位置转移。 馆内各室宽敞明亮,而且保持着传统室内建筑和装饰的风范,读者仿佛置身于古代学者之间。

   古代的亚力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三世纪,托勒密一世国王时期。 他原是马其顿亚力山大大帝手下部将,封为埃及总督,后来希腊分裂,他自封为王。 在埃及社会稳定和经济发达时期,建造了这座图书馆,是托勒密国王会见帝国各地学者和切磋学问的御书斋。 当初的图书馆,曾经迎来了希腊著名大学者,如哲学家卡利马科斯、数学家欧几里德、天文学家埃拉托色尼。 根据历史记载,当时的藏书多达七十万件卷轴,当时的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方有这么巨大的藏书量,被认为是“拥有全世界的知识”。 不幸的是,这座世界首屈一指的最大图书馆,历经多次火灾和地震,大量文物和古籍被焚毁。

   重建的亚力山大图书馆,也有同样目的,迎接世界各地学者聚会,学术研究,同时也是向世人展现埃及高度文明的橱窗。 在这里,收集了古代文献、历史成就和当地阿拉伯世界的新文明。 在当代,东西方文明发生摩擦和碰撞的时代,这座图书馆也是多种文化基地,最适合于不同文明或信仰交流和对话,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当阿拉伯人和穆斯林被西方误解为不懂文明、性格粗暴、思想野蛮时,这座图书馆是批駮媒体荒谬言论的最好的实物和证据。 西方媒体宣传伊斯兰仇恨,他们说伊斯兰的经典要穆斯林杀死所有的“异教徒”。 他们有必要来到这座图书馆,看看这里保存的历史资料和事实。 一千四百年来,在埃及和巴勒斯坦,穆斯林与基督教徒和犹太人友好相处,所有在阿拉伯国家居住的基督教徒年代比穆斯林更为久远,例如埃及的科普特基督教会,至今仍是埃及强大的社会势力。

   在离亚力山大图书馆不远的西奈半岛上,有一座古老的圣凯瑟琳修道院,建于公元324年,东濒地中海,西临红海,是当年为逃避罗马帝国迫害,基督教圣徒们珍藏历史文献和手稿的地方。 公元658年,伊斯兰伍麦叶王朝的大将阿慕尔'本'阿斯占领了埃及之后,命令他的部下保护这座著名的基督教修道院。 埃及历经许多伊斯兰朝代,这座修道院中的千年文物和古代珍藏至今保存完好无损。

   埃及的地理位置在非洲、欧洲和亚洲交汇点上,是历来的兵家必争之地,从古希腊、古罗马、古代阿拉伯人,直到现代欧洲殖民主义,曾经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埃及政府和阿拉伯国家倡议和共同投资重建亚力山大图书馆,确有人类文明交流的远大抱负,为世界和谐与文明展开对话,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提供充足的资料,证明全世界各民族本是一家人。 真主造化的人类,分为许多民族和信仰,以便民族间互相认识和了解,民族在竞争中迈步前进,推动文明不断发展。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展全球反恐运动,把伊斯兰当作敌人和打击目标,是真正的极端主义心态流露,亚力山大图书馆可以成为教育这些西方极端份子和战争狂人的文明大课堂。 重建古代文化瑰宝亚力山大图书馆,对当代世界有重大意义,理智的人可以从那里得到真知、平庸的人可以从那里看到人类文明的标志,愚蠢和野蛮的人可以从那里得到教育,也许会启发他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阿里编译自Bibliotheca Alexandrina by Idris Tawfiq)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