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见证壕沟战役中穆圣挖掘壕沟之地(组图)

壕沟战役是伊斯兰历史上著名的战役之一。这场战役发生在伊历五年,麦迪那犹太人头领们前往麦加,鼓动麦加的多神教徒率军队进攻麦迪那,借助悖信者们在乌侯德战役所取得的优势,而向穆圣先知(愿主福安之)开战并试图从此扼杀伊斯兰和穆斯林。于是,犹太人同古莱什人中的多神教徒缔结了进攻麦迪那的盟约,并为此组建了阿拉伯同盟军。

(介于古来以德部落和海尔巴拉山谷之间的遗迹)

古莱什部落(قريش)、卡奈纳部落(كنانة)、泰哈麦部落(أهل التهامة )、赛里姆(بنو  سليم )部落从南面进攻麦迪那,哈塔法部落(غطفان)、艾赛德部落(بني أسد)从东面进攻麦迪那,犹太人中的古来以德部落违背同穆圣签订的攻守同盟的契约,而承诺作为内应,打开麦迪那的大门,把多神教徒的军队放入麦迪那城中。

(穆圣亲手开挖壕沟之地)

麦迪那城由此而在艾布·苏福阳(أبو  سفيان)的领导下被一万多神教徒四面围困。为此,麦迪那城中的穆斯林遭受了饥饿、严寒和物质的匮乏。真主降示经文描述穆斯林状况说:“当时,他们从你们的上面和你们的下面来攻你们;当时,你们眼花心跳,并对真主作种种猜测。在那时,信士们曾受到考验,并受剧烈的震动。”(33:11)

(壕沟挖掘地全景)

当穆圣(愿主福安之)知道同盟军正前往麦迪那,意图包围麦迪那之际,穆圣(愿主福安之)将圣门弟子们召集到一起,同他们协商如何应对不通道者的进攻。于是圣门弟子们一开始主张以麦迪那为据点,誓死抵抗同盟军的进攻。但是,圣门弟子赛勒曼·法尔斯(سلمان الفارسي)的却提出了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穆圣和其他圣门弟子的赞许。

(介绍穆圣在壕沟战役中挖掘壕沟介绍牌)

圣门弟子赛勒曼根据他在波斯人战争中所获得的经验建议,麦迪那人在麦迪那四周挖掘一个大壕沟。他说:真主的使者啊!我们以前在波斯时,我们面对外敌入侵时就挖掘一个保护我们的壕沟。于是穆圣(愿主福安之)同意并采纳了他的建议,并修建多个了望观察的高塔,高塔上安排了弓箭手,阻止多神教徒穿越壕沟或给壕沟填土。

(历史上的壕沟战役图)

当时,穆圣(愿主福安之)率先作为典范而开始挖掘壕沟,并安排每十个圣门弟子挖掘40腕尺。他将穆斯林军队分为300组,每一组挖掘40腕尺,总长度是12000腕尺。这是迁士和辅士们挖掘的主壕沟的长度,而麦迪那东面的副壕沟则由在麦迪那东面的阿卜杜·艾希海勒(بنو عبد الأشهل )部落挖掘,麦迪那南面的壕沟则由迪纳尔(بني دينار)部落挖掘。最后,在同盟军的敌人抵达前六天,穆斯林完成了环绕麦迪那的壕沟的挖掘。

(穆圣挖掘壕沟之地的清真寺入口)

如今,萨拉阿山上,仍然存在的胜利清真寺(مسجد  الفتح),就是当年穆圣在这个地方竖起遮阴的凉棚,并指挥壕沟战役,取得胜利的地方。

(壕沟战役中穆圣在此礼过拜的胜利清真寺)

壕沟战役最终以穆斯林坚守壕沟,多神教徒难以穿过壕沟,攻入麦迪那城而完胜。当时,同盟军虽然包围了麦迪那,但是却对横亘在面前的壕沟而一筹莫展,随后真主援助穆圣,让狂风把多神教徒刮得东倒西歪,帐篷连根拔起,连生火做饭都无法完成,不得不在包围和封锁麦迪那一个月后失败撤退。

(穆圣礼过拜的胜利清真寺)

(壕沟周围的遗迹)

(穆圣亲自挖掘过的壕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