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发欧麦尔皈依带给我们双重的教诲

曾几何时,欧麦尔(Umar)极易动怒,当时社会中发生的种种变革都让他震怒不已。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杀掉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因为他坚信,只有这么做才会终结弥漫在麦加城的“动荡”与“反动”言论。

他手持宝剑出门四处寻找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藏身之处。在路上,他遇到了已经秘密皈依了伊斯兰的努爱姆•本•阿布杜拉(Nuaym ibn Abdullah),后者问欧麦尔为何怒容满面,欧麦尔说他要杀死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努爱姆灵机一动,想出一个能暂时转移欧麦尔注意力的方法——他告诉欧麦尔,欧麦尔的姐姐法蒂玛(Fatimah)和姐夫赛义德(Said)早已皈依了伊斯兰。欧麦尔听到这一消息后彻底地愤怒了,随即改变计划,直奔自己姐姐家而去。

当时,法蒂玛和她的丈夫赛义德正在跟随一位名叫罕巴布(Khabbab)的年轻圣门弟子研读古兰经。当听到有人接近时,罕巴布立即停止诵读古兰并藏了起来。可是欧麦尔还是听到了有人在屋里诵读经文的声音,他冷漠无情地质问自己的姐姐与姐夫他们刚才到底在诵念何物,然而,夫妇俩拒不承认他们在诵读古兰经,这让欧麦尔进一步怒火中烧,他跳到姐夫身边抽打他,他的姐姐法蒂玛赶忙来劝架,可她也被欧麦尔打倒在地,鲜血直流。

姐姐的鲜血触动了欧麦尔心底的柔软之处,于是,他停了下来,耳边传来姐姐声嘶力竭地呐喊声:“对,没错,我们就是穆斯林,我们信仰真主,我们也相信真主的使者,你想怎样就怎样吧!”欧麦尔并没有继续上前,伤害自己的姐姐令他懊悔不已,而姐姐一家人皈依伊斯兰的消息也让他无比困惑。于是,他请求姐姐把他们刚才所诵读的经文拿给他看,姐姐则要求他先去洗小净。虽然欧麦尔依旧很不爽,但他已经清醒了许多,于是他就洗了小净,读到了下面这段经文:

塔哈。我降古兰经给你,不为使你辛苦,却为教诲敬畏者,是降自创造大地和穹苍者的。至仁主已升上宝座了。凡在天上地下的,在天地之间的,在地底下的,都是他的。如果你高声说话,那末真主的确知道秘密的和更隐微的事情。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者,他有许多最美的名号…… “古兰 20:1-8”

以上,就是欧麦尔读到的最早几节古兰经文,随后,他读到了真主对先知穆萨的教诲。最后,他停到了这一句:

我确是真主,除我外,绝无应受崇拜者。你应当崇拜我,当为纪念我而谨守拜功。“古兰 20:14”

读到这里,欧麦尔停了下来,他表示这些美妙且神圣的文字深深地吸引了他。于是,罕巴布就从藏身之处爬出来对欧麦尔说,他曾听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向真主祈祷,祈求真主让艾布•哈凯姆(Abu al-Hakam)或欧麦尔•本•赫塔卜皈依伊斯兰,从而壮大穆斯林群体的力量。

当欧麦尔得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当时就藏在艾尔盖姆(Arqam)家时,他就立马动身去找使者了。欧麦尔找到那家人时,他们很害怕,因为欧麦尔腰里还系着他的宝剑,可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却告诉众人不要拦着他,而欧麦尔也立即表示自己也想要成为一名穆斯林,先知(愿主福安之)随即诵念了一句“真主至大”,而后,就接受了欧麦尔的约言,这也意味着使者(愿主福安之)的祈祷得到了真主的应答。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很清楚,他本人并无力改变他人的心灵。在被迫害的日子里,在遭受磨难的日子里,他只是不断地祈求安拉,希望真主能够引导这二人中的某一个,以便扭转当时的局势,因为他很清楚,这二人都具有改变时局的特质与力量,但他也很清楚,只有真主才有能力引导人类的心灵。

对某些人而言,皈依就意味着漫长的考验,他可能会经受外界的质问、疑惑,甚至会犹豫不决,而对另一些人而言,皈依伊斯兰就好像是一瞬间的事,他们只是读到一节古兰经文或者目睹穆斯林的某些行为就决定皈依伊斯兰,这一切其实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漫长的皈依之旅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此人的信仰坚定无比,反之亦然。当我们谈到皈依、信仰与热爱等话题时,我们很难找到一个确定性的逻辑,一切的一切,都只不过是造物主的前定。

欧麦尔离开自己家门时是想要杀死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几个小时以后,他却因为读到几节古兰经文而彻底的改变了。随后,他就成了自己刺杀物件的最坚定追随者。此前,没人敢想像欧麦尔竟然会皈依伊斯兰,因为之前的他曾对伊斯兰信仰深恶痛绝。

欧麦尔心灵的转变是一种迹象,它带给我们双重的教诲:1、对于真主而言,没有什么不可能;2、作为凡人,我们绝不应武断做决定。同时,这也再次提醒了我们“谦逊”的必要性:于人类而言,相信造物主无穷无尽的力量就意味着我们自己不该盲目自大,也意味着我们不该随意对人对事做武断结论。因此,随着欧麦尔对真主的认知越来越深,他就逐渐成长为所有圣门弟子们的楷模。

信仰坚定、勇气可嘉的欧麦尔最终决定要在麦加城公开自己的信仰,他去找艾布•贾赫勒(Abu Jahl)分享了这个消息,他也建议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带领他们在天房公开礼拜。毫无疑问,此举风险极大,但这同时也是给古莱氏家族的首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古莱氏家族已经有人成为了穆斯林,他们的信念极其坚定。于是,欧麦尔和另外一位强人哈姆扎一起带头进入了天房,随后,穆斯林就开始天房礼拜,再也不必担心外人会来骚扰他们。

以上,就是伟大的哈里发、外表强壮、内心善良的欧麦尔皈依伊斯兰的故事。

 ----------------------

作者:Tariq Ramadan,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教授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3281/trials-elevation-and-hop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