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第一声邦克

 

1986年,深圳,第一声邦

还记得是1986年的5月初,经有关人员的介绍,让我去深圳穆斯林宾馆当厨师。

于是我办理了《深圳市经济特区暂住证》,来到深圳特区。刚到时,宾馆还没装修,员工只有8人,第二天,便开始了工作。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如第一次做饭时,大家想吃牛肉面,但把面和好,用蓬灰后却拉不开面,原来是因为深圳太热,公司以前的蓬灰失效了,幸好我从兰州带来了几包拉面蓬灰,及时解决了问题,这也算是我在深圳碰到的第一个考验。

拜功是穆民信仰的支柱,当我准备做礼拜时,安拉的考验到来了。深圳蚊子太多,有时把人痒的不能站立,白天晚上都一样,而当时的蚊香品质也差,有时点上几盘,效果也不明显,每次都是紧紧张张的做礼拜,拜后全身都流满汗水。后来我和其他几个回族兄弟研究,决定把楼顶的圆顶房间作为小礼拜殿来使用。大家将圆顶里边的杂物收拾出去,打扫干净,马少良兄弟买了几张席子,铺在地上作为礼拜毯……就这样,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小礼拜殿整理好了,可以开始礼拜了。随着悠扬的邦克在穆斯林宾馆楼顶响起,真主至大的声音开始传遍深圳这片土地。当时作为穆安津(编者注:宣礼员)的我,至今想来很荣幸,也很幸福……

1986年10月1日,穆斯林宾馆正式开业,饭店也由高福楼迁到现在临街的穆斯林大餐厅。慢慢的知道餐厅的人越来越多,来吃饭的人有的需要礼拜,特别是香港和国外的穆斯林,但是礼拜的时间到了,没有人领拜,只好各做各的。后来大家感觉这样不行,有人就推荐我去领拜,起初我没有答应,原因有二:一是我是厨师很忙;二是我是“瞎汉”(注:对伊斯兰教的知识一知半解的穆斯林,西北地方民间的叫法),不能领拜。但大家一致认为,在深圳不能和内地比,必须要有阿訇领拜,而且我相对年长,又长期不撇拜,再三研究后决定让我领拜,我也就答应了。当时我想,真主啊,你是全能的、全知的,在没有阿訇的条件下我去领拜,如果错了,祈求真主饶恕!就这样我成了深圳所谓的第一位阿訇。

在每一次领拜前,我都会向大家问:“请问谁是阿訇?请上前领拜。”有时维族兄弟中有阿訇,有时国外穆斯林中也有阿訇,他们就会上前领拜。一两年,礼拜的时候几乎都有不同的阿訇来领拜,我担子也轻了。

1986年开斋节,我们是乘火车去广州做的开斋节会礼。第二年的开斋节前,大家决定在深圳过,但是没有阿訇,没有人领开斋节的会礼,于是又推荐我领拜,这次我拒绝了。知感真主,就在开斋前两天,一位河南籍姓姚的穆斯林兄弟从家乡带来了一位阿訇,终于会礼领拜阿訇的问题解决了。开斋节那天,河南阿訇领了开斋节的会礼,尔后又给大家读了古兰经,其中我也读了“艾力夫、列姆、米姆”经文。那天大约有几十人做会礼,其中香港新界人最多,会礼后姚兄弟还请大家一起聚餐。这样,深圳的小“者麻提”成立起来了,但是,河南籍阿訇只在深圳做了短暂的停留。

记得1992年,有个在湖南籍汉族小伙子,来深圳工作后认识了西宁的一位元回族姑娘,他通过这位回族姑娘慢慢的了解伊斯兰,他来到穆斯林宾馆,想举行入教仪式和婚礼。但是没有真正的阿訇,大家就让我去主持入教仪式。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接受了这样一个重任,我首先让那个小伙子按照伊斯兰的规定洗了大小净,并教会他念清真言和作证言,后来取了经名。在几位穆斯林兄弟的见证下,我主持了入教仪式和结婚仪式,场面很热闹,大家很高兴,还一起合影留念。那位小伙子可以说是深圳的第一位新穆斯林,而我主持了深圳第一个入教仪式和结婚仪式,那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很是感动。

 还有一次深刻的经历,有一伙宁夏兄弟在惠州车队上班,到了开斋节的时候他们的负责人来到深圳穆斯林宾馆,要求请阿訇去惠州领开斋节会礼,那时候,没有真正的阿訇,实在是没有办法,大家又推荐我,坚持让我去,我就担当起这个重任,去惠州带领他们礼开斋节会礼。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当开斋节的阿訇,想来是真主的考验也是真主对我的疼慈。知感真主,一切顺利。

从我到深圳的第一天起,吃清真牛羊肉和用清真油,是生活中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起初穆斯林宾馆联系过几次广州惠州西路的清真食品店,因为当时只有这么一家清真食品店。所以每个礼拜,公司让我去广州买一次清真牛羊肉和鸡肉,最多的时候要用桶装五六十斤。一般,买好后我从食品店乘计程车到火车站,再乘火车回深圳,公司派人来接我。由于那时没有手机,他们要提前一个小时等我,很是不方便,就这样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几年后,我们联系到了深圳人开的牛场,于是我亲自去宰牛,他们收拾好后,运到穆斯林宾馆过秤付款,因为当时深圳的注水牛肉很多,所以从选牛,到宰后收拾,一直到付款,我都跟着他们。后来又联系到卖鸡的人,我去鸡场宰鸡,他们收拾好后我们一起去宾馆过秤付款。至于清真油,刚开始我们从兰州带油过来,后来发现深圳有菜籽油买,知感真主,油的问题也就解决了。

大约在1992年,东北的商人拉来了一车冷冻的清真牛羊肉和铜火锅,从那时起,陆续有各种清真食品从内地通过物流公司发到深圳,穆斯林宾馆也开始卖起了火锅,这也是深圳的第一家清真火锅店。回想起刚来深圳那几年的艰难生活,看到现在那么多深圳穆斯林(约八万人之多)、那么多礼拜点、那么多清真肉铺、那么多清真餐厅(尤其是兰州拉面)、那么多优秀的阿訇、还有政府出资修建的穆斯林公墓和梅林清真大寺……真是感慨万千。每天,当“安拉至大”的邦克声按时的在深圳每个角落响起,感赞真主,如今的深圳穆斯林真的是很幸福。

【文章来源《深圳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