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天使对孩子性格培养的的影响

 

 

尽管信仰未见的幽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人们正道直行,但是许多伊斯兰教育者却往往忽视了信仰幽玄对孩子心灵的薰陶和影响。

对信士来说,信仰未见和幽玄,对一个人品性和性格的养成有着很大的作用。针对这一伊斯兰的六大信仰之一的信仰幽玄,真主说:他们确信幽玄,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给与他们的(给养)。(2:3)

而信仰幽玄中,就包括对众天使的信仰。信仰天使们是真主的士兵,他们不会违抗真主的命令,对真主的禁止,令行禁止;他们是真主清廉的奴仆;是天性中便顺从于真主,受造于光的妙体。他们的行为都是纯善,是助人于正道,有益改良的。

信仰幽玄中还包括对后世的信仰。对后世的信仰促使一个人从善入流,远离恶行。信仰真主为穆民准备的后世,能够敦促一个人坚持善行,勤于行善;信仰火狱以及在火狱中的惩罚,能够促使信士远离火狱,远离导向火狱的事务。

在信仰幽玄中,尤其是信仰天使,对孩子们的性格和品性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正因为孩子们相信了天使,这促使他们也乐于遵从,乐于服从,因为信仰天使会教会他们:在顺从真主的奴仆中,有那些清廉的、虔敬的、敬畏的天使们。而他们全部的生活都远离罪过。这让孩子们觉得要加以效法,要回归传统,要学习天使们的行为,因此,孩子们在这种热爱顺从,远离罪过,忍耐着,坚持着去行善,抵制恶行和偏离正道的氛围。

同样,信仰天使,让孩子的心灵更加崇敬真主,教会孩子们去尊崇伟大的真主。因为,天使以他们自身的能力和超人的能力,都心甘情愿地成为真主的士兵。众天使们在真主的御前向真主鞠躬弯腰,叩谢真主。因为真主说:“如果他们自大,那末,在你的主那里的众天使,则是昼夜赞颂他,他们并不厌倦的。”(41:38)

信仰天使,还会教育孩子认同教门的真相,只要这些真相有着正确的证据的话。对教门真相的认同,首先是将其建立在正确的证据之人,尽管孩子们没有看到天使,也没有接触过天使,但是孩子们坚信他们的存在,内心笃信这是来自于真主的命令。

信仰真主的天使,还会在孩子们的心灵上培养自我约束和慎独的感受。真主说:“他每说一句话,他面前都天使当场监察。”(50:18)

这就是真主的监察。感受到自身言行、意念、思想都无不受到真主的监察,于是孩子们在行为上就会自我规范,并在受到真主监察下,构建自身的言行举止。真主说:每个人的前面和后面,都有许多接接踵而来的天使,他们奉真主的命令来监护他。(13:11)

信仰天使还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真主的关怀,培养他们的勇气。因为他们不再担心人神两类的恶魔,因为他们知道,真主的天使会保护,会护佑他们,因为这是来自于真主的命令。

只不过,伊斯兰教育人员,务必在向孩子们讲解信仰天使的问题上,巧妙而睿智,并根据每个孩子的认知能力,以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讲解,不要让孩子们感到烦难。为此,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让他们喜爱真主的天使,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

同样,伊斯兰的教育人员还务必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来传达这些幽玄的知识给孩子们,让他们逐步接触和理解教门上的一些问题。

(侯赛因译自艾资哈尔卫视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