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尊贵的舍尔巴月中求福

[编译者按语:今日(公元5月18日)已是进入伊斯兰历1436年8月尊贵舍尔邦月的第一天。 在伊斯兰的历史上,这是尊贵的莱麦丹月的前夕,许多奇迹和重要的事件,凭着真主的口唤,发生在这个月,全世界的穆斯林以开始准备莱麦丹月的同时,在这个月做许多功修和善举,一则纪念历史上的伟大事件,再则从精神上归心于贵斋月的来临。 世界各地的清真寺中和穆斯林社会都利用这个月加强宣教,提高信德,促进世界齐心,向真主祈求两世幸福。 中国穆斯林大多数不重视这个尊贵的舍尔邦月,在许多穆斯林聚居区都无声无息地过去了,使当地穆民失去了一次祈祷真主恩慈的良机,也使中国的穆民与穆斯林世界脱节。 笔者祈求真主襄助引导中华大地上的穆斯林在伊斯兰绿旗下靠拢世界万众大家庭,不要孤立自己。 各地的阿訇、掌教、宣教者、热心的穆斯林仁人志士都有责任帮助当地穆斯林恢复正道。 在即将迎接贵斋月之际,遵奉圣行,从这个尊贵的月开始加强宣教,普及正道之光。]


shaban1.jpg

 根据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和历代大学者的教诲,伊斯兰历中期的七月、八月和九月(拉嘉伯、舍尔邦和莱麦丹)三个月是尊贵的季节,舍尔邦月正在期间,十分重要,个人或教坊集体忽略这个月都是远离真主、淡化信仰的危险征兆。 “舍尔邦”在古代阿拉伯文的词根意思是“分散”,阿拉伯人在这个月的习惯是,壮丁们走出家门四处去寻找水源,同时视察周围地形和敌人动静,加强安全防卫,防止敌人利用莱麦丹月发动突然袭击。 先知穆圣领导的弟子们聚集在麦地那穆斯林公社之后的第十七个月,得到真主的启示,把礼拜的朝向从耶路撒冷转向天方麦加,那时正是舍尔邦月。

在即将来临的贵斋月之前,思考和总结过去的一年,从精神上和物质上,都应当还清一年中积累的各种债务,例如信仰的债务和对外经济上的债务。 经过这样一次全面清理,可以指望获得圆满的斋月功修成绩,因此,在这个月中的任何功修和善行都能直接被真主接受,提升信士的信仰品级“泰格瓦”。 先知穆圣全年都有固定的日子守斋戒,在舍尔邦月守的斋戒日子比任何一个平常的月份都多,但只有在莱麦丹月守一月满斋。

圣妻阿依莎传述说:“真主的使者只在莱麦丹月守满月的斋戒,我从来没有看到他在其他月份守过满斋,但他在舍尔邦月守斋戒的日子最多。” 根据学者们的解释,整年不断守志愿斋戒的信士,平时可固定在一月中的数日,而在舍尔邦月,应当增加志愿斋戒和礼拜的功修,回赐更大。

如果在去年的莱麦丹月中有撇欠的斋戒,这是补救的最后机会,过了今年斋月,隔年再补,付出要更多了,例如除了补足撇欠的斋日,而且须供给贫者饮食,但是不要在莱麦丹月前几天就开始守斋,同莱麦丹月联成一起。 先知穆圣说:“不要在莱麦丹月之前就提前守斋戒,除非每月有固定习惯(或誓言)斋戒日的人。” 提前盲目进入贵斋月是“麦格鲁海”(被厌恶)的行为,因为使莱麦丹月显不出尊贵,在莱麦丹月月首并无明确举意。 此外,莱麦丹月的斋戒是天命,不可怠慢和轻视,而舍尔邦月的斋戒只是准备期的“热身”功修,如果去年斋月无撇欠,可以当作是新作息的排演,使自己形成习惯,圆满地进入贵斋月,但不可跨越或代替莱麦丹月。 如果条件不够或身体不适的人,舍尔邦月可以不守斋戒,只须把莱麦丹的斋戒提高心灵和身体健康状况的高标准。

舍尔邦月的斋戒是志愿功修,是奴仆与真主之间灵气相通的祈祷,譬如忏悔,不必大张旗鼓,扰乱得四邻不安或全家人陪同忙乱。 根据圣妻阿依莎传述,某夜穆圣半夜不在自己的卧室,阿依莎猜想,也许因公外出,或进入其他妻子的卧室。 她走入后院看见穆圣一人站在葡萄架下良久不动,他正高捧双手做都阿宜。 穆圣几乎每夜都起身夜祷,做夜功拜,从不打搅家人生活,都是个人行动,潜心向主,对家人老幼毫无骚扰。

舍尔邦月的中期有一个极为重要的日子,即“白拉提夜”,(中国习惯翻译成“换文卷簿之夜”---- 译者),真主的恩慈最临近天国下层,接受信士的忏悔,准予悔过者恕罪。 一般的穆斯林在舍尔邦月14日夜为亡故者祈祷、诵经、念赞主赞圣词,15日守斋戒一日。 根据圣妻阿依莎的传述,在白拉提之夜,她看见真主的使者礼夜功拜的时间比任何一夜都长。 有一次,她起身去看看他的情形,发现使者长时间叩头不起,一动不动,她便走过去捏了捏他的大拇指,测试他是否还活着。

穆圣的动了动大拇指,表示回应,圣妻便回到了自己的卧榻,但听到穆圣喃喃地在祈祷说:“主啊! 我从你的宽恕上祈求你恕饶我的过失;我从你的喜悦上祈求你不对我恼怒;我只有从你那里祈祷一切宽恕。 真主的宏恩大无边,我永远无法用祈祷补偿。 至仁至慈的主啊! 你无须言语而万般自昭,使人历历在目。” 阿依莎没有再入睡,坐等着真主的使者拜功完毕,看到他出拜和起身。 穆圣走到圣妻前说:“你是否想,我无情地离你而去了?” 阿依莎回答说:“不是的。真主的使者啊! 我是担心你叩头的时间太长,可能精神过份激动。” 穆圣说:“你知道,今夜是什么夜吗?” 阿依莎说:“唯有真主和他的使者所知最多。” 穆圣说:“这是舍尔邦月的月中之夜。 今夜,万能的真主在观看他的众奴仆,真主将宽恕所有祈求恕饶的人,并且把恩惠降赐给祈求恩惠的人,但是,对那些与穆斯林敌对的人不予理睬。”《布哈里圣训集》

根据圣训学家的考究,归纳圣训中关于舍尔邦月之夜真主恩赐的对象,对以下六种人,真主不予宽恕:

(一) 为主举伴者。

(二) 远离穆斯林集体者。

(三) 傲慢的衣着长过脚踝骨者。

(四) 忤逆父母者。

(五) 酗酒者。

(六) 通奸者。

圣训学家伊本'马哲对舍尔邦月中的白拉提之夜有如下记述,先知穆圣说:“舍尔邦月之第十五日的夜晚是伊巴代特(功修)之夜,这一天应当守斋戒。 真主确在那夜降身于最低一层天,他向众仆宣告:有祈求宽恕者,将获得罪过的饶恕;有祈求给养者,将获得给养;有患疾病者,将获得恩赐治愈。 一切都将在天色黎明之前见分晓。”

舍尔邦月的月中是一年之中的交替时刻,是真主派遣的天使收回每个人过去一年的记录,并确定来年的个人生命规划,例如出生、死亡、疾病以及一年的荣辱兴败与祸福,都在舍尔邦月中到莱麦丹月的盖德尔之夜之间从天牌的记录上下载到由天使掌管的个人文卷上,(所以中国穆斯林传统称为“换文卷簿之夜”---- 译者)。 舍尔邦月的虔诚祈祷可以提高个人的泰格瓦,而白拉提之夜是真主恩赐的高峰,因为真主最接近他的众仆民。 这一夜,除了集体礼拜、祈祷和个人守斋戒,应当诵读《古兰经》的“雅辛”章三遍,并尽力理解其中的玄妙奥意。 每诵读一遍,可以有一个举意和祈求,譬如第一遍求福祉,第二遍求避灾祸,第三遍为大众做都阿宜。

若不会用阿拉伯文诵读原文,也可研读其他文字的译文大意,(例如中文的释意---- 译者),当作靠近真主的阶梯,以后再找时间,慢慢学习阿拉伯文真主启示的原文。舍尔邦月中的白拉提之夜的纪念活动必遵圣行传统制度,不许可自作主张随意乱改创新,而造成异端邪说的危险。 根据历史记载,四位圣门弟子大贤哈里法之后的伊斯兰政权为伍麦叶家族所有,在他们老家叙利亚地方出现一些“再传弟子”,他们以当地犹太人的习俗操办伊历八月十五之夜,繁文缛节,吃喝喧闹,诵读《古兰经》“烟雾章”(第44章)。 学者们指出他们读错了经,那一章中的“一个吉祥之夜”是指盖德勒之夜(44:3-4),与白拉提之夜开始换文卷薄没有关系,违背认主独一的精神,因此遭到教法学家的谴责而制止。 伊斯兰的礼制,每事都有先知穆圣制定的礼节和方式,举意明确,万众归一;若不以圣训和圣行为准,屈从于地方习俗便有为主举伴的嫌疑,万万使不得,伊斯兰有遭毁灭的危险。 君不见,世间宗教繁多,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如果追查每一种宗教,都能查到底细传自古代真主派遣的使者,而被后人任意创新和篡改,以至面目全非而产生独树一帜的异端教派。自真主派遣最后封印至圣穆罕默德出世传播正道,杜绝了产生异端的可能性,此乃我穆民之幸。

如果在舍尔邦月之末,天空不晴朗,有乌云遮天不见新月,可以计算到三十日为月底;或者是,在晴朗夜空看到新月。 以这两种方法断定莱麦丹月开始,进入贵斋月。 如果不依以上两个条件中的一个,即为“犹豫日”,不可开始守斋,也不许可听信不可靠人的见月报告,妄然进入贵斋月。 最万无一失的良策是执行先知穆圣的命令:见月封斋,宣告尊贵的莱麦丹月开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