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禁月:拉嘉伯(Rajab)

凭着至仁至慈的真主的尊名。 万赞归于至大的真主。 祈求真主恩赐安宁予他的使者、使者的家属及其弟子们。

今年(2020年)的公历2月25日是进入伊斯兰历1441年拉嘉伯月 (Rajab 七月) 的日子,下个月是沙邦月 (Shaban 八月),这两个月向我们预示贵斋月莱麦丹月 (Ramadan) 很快来临。 这是迎接莱麦丹月的准备阶段,如还清撇欠的斋戒、消除穆斯林之间的分歧、自我改过自新、立新的善行功德、为穆斯林社会祈福。 据传述,每当先知穆圣(祈主赐福予他)见到拉嘉月的新月时,他都要提醒自己说:“啊! 真主啊! 在拉嘉伯和沙邦这两个月给我们恩典吧! 求你让我们平安地进入贵斋月。”

这个时间概念很重要,如果拉嘉伯月好比播种,那么,沙邦月就是灌溉和施肥;那么,莱麦丹月就是丰收的季节。 据历史记载,至大的真主就是在这个月恩赐努哈圣人渡过洪水的难关,使世人得救;先知穆圣登霄也是发生在这个月。 这些重大的迹象启示我们认识,拉嘉伯月是吉祥季节的开始。

伊斯兰历法是以日月合朔定月的太阴历,早在伊斯兰之前古代阿拉伯人就习惯这种历法(伊斯兰历与中国的农历每月吻合 ---- 译注),后为穆斯林接受并从公元622年定为伊斯兰教历,以先知穆圣带领弟子们从麦加迁移到麦地那为新历之岁首,因此也称之为“希吉来历”,希吉来的意思是迁移。 先知穆圣根据真主的启示,废止了许多历史上蒙昧时代的节日和陋习,而依据真主正道的历史传统,恢复许多重大的纪念日,这些改革有利于穆斯林加强对真主的敬畏和对众先知的记念。 伊斯兰历,或简称“伊历”,仍旧在大多数中东国家实行,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穆斯林社会的统一记年法,因此,伊斯兰历是穆斯林世界的文化特征之一。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依真主的判断,月数确是十二个月,真主创造天地之日,已记录在天经之中。 其中有四个禁月,这确是正教。”(9:36) 在这段经文中没有指明禁月的月份,但是,据可靠的圣训,这四个月已经明确。 先知穆圣说:“真主造化天地万物之后,时间也因周而复始成为定制。 一年之中有十二个月,其中有四个月为禁月。 这四个月中有三个月是连续的:芝尔'卡迪(十一月)、珠尔'哈吉(十二月)和穆哈兰(一月);还有一个月是处于菊玛达(六月)与沙邦(八月)之间的拉嘉伯(七月)。”

真主在【古兰经】中对禁月中的活动有明确的告诫:“故你们在禁月里不要自欺。 以物配主的人群起而进攻你们,你们也就应当群起而抵抗他们。 你们应当知道,真主是和自制者在一起的。 展缓禁月,适足以增加迷信,不信道的人们,因此而迷误。 他们今年犯禁,明年守禁,以便符合真主所禁的月数,而犯了真主所禁的月份;他们为自己的恶行而迷惑。 真主是不引导不信道的民众的。”(9:36-37)

在过去的蒙昧时代,阿拉伯半岛上多是不信正道者,各部落根据迷信的传说自定某些禁月,互相规定的禁月和礼仪不同,互相有许多争吵。 他们说,他们在那些时候惧怕某种神灵,所以,“拉嘉伯”这个词是由“惧怕”和“崇拜”演变而来的。

他们在这个月里取下枪杆上的矛头,停止杀戮和打仗。 在真主颁降【古兰经】时,许多历史的错误和迷信得到纠正,根据真主启示的禁月应当是唯一正确的,真主说:“信道的人们啊! 你们不要亵渎真主的标识和禁月。”(5:2) 真主确定的禁月是神圣的月份,既清除了过去蒙昧时代的迷信,也不许以后人自造异端和新的迷信,出现以物配主的恶行,例如过去蒙昧时代许多人在拉嘉伯月初一屠宰新出生的骆驼和山羊,先知穆圣命令他们禁止这个没有根据的陋俗。 有一个人来向穆圣询问,他们历来习惯在拉嘉伯月宰牲做善功,以后该怎么办呢? 穆圣回答说:“做善功的宰牲在哪个月都可以,不必非在那个月不可。” 大伊玛目伊本·马加尔解释说,这段圣训的明确意思是,从原则上,任何时候举意为行善功而宰牲都是允许的,不应当把拉嘉伯月当作一个特殊的宰牲月。

为了纪念这个贵重的禁月,增加副功拜是许可的,可以做祈祷性质的礼拜。 在进入拉嘉伯月的第一天,一般传统的副功拜礼十二拜,每一次礼两拜,每一拜中诵读【古兰经】“盖德尔章”三遍,接着诵读“忠诚章”一遍。 许多学者都认为,这个规定有圣训的根据,是自行决定的副功。

伊斯兰历中有些贵重的日子应当守斋戒,但拉嘉伯月没有守斋戒的特殊要求。 如果有人坚守一般的副功斋戒,譬如每个星期两天守斋戒(星期一和星期四);有人每个月的第十三、十四和十五守三天斋戒;也有人每隔一日守一天斋戒;也有人守“月头斋戒”,即每个月的开始几天或最后几天,个人心愿的副功斋戒可以照常进行,但不必为拉嘉伯月再增加更多的副功斋。 有些学者坚持认为,如果专为拉嘉伯月守斋戒是不许可的,因为犯有蒙昧时代迷信的嫌疑。

这个月也没有副朝的特别规定,如果条件许可和机会合适在拉嘉伯月赴麦加禁寺举行副朝是可以的,但不必专选这个月的某一天去副朝。 其他功修和祈祷也是同样的情况,不必专在这个月中选定一天为特别的祈祷、做祷白、纪念亡人、游坟、礼拜、施舍等,如果自创新规,则属于异端。

有些地方的人传说,先知穆罕默德出生在拉嘉伯月的初一之夜;同样的传说认定真主第一次给先知使者下降启示的日子是拉嘉伯月的第二十五日或者是二十七日,这两说法受到许多学者的否定,认为证据不足。 当弟子们向先知穆圣问到他的具体生日和第一次接受启示的日子,穆圣没有给予准确答复,他只说:“我出生在其中的某个日子;在某个日子,真主的启示颁降于我。”

在许多古老的穆斯林国家,有些地方坚持传统习俗,如在拉嘉伯月的第十七日、第二十二日或二十七日,家中自制一些食品、肉食或面饼赠送给周围的亲友和邻居,有些地方举行歌舞联欢会,以志纪念登霄节。 在圣训中,对先知穆圣登霄没有举行集体祈祷或庆祝的要求,因此,属于不正规的活动,因为没有任何圣训和教法为依据。 如果个人举意为穆圣登霄祝福或者为穆圣礼拜、祈祷、做善功,都不为过份,因为只是表达个人的心愿。

然而,在这个贵重的禁月,我们确实应当多做都阿宜,学习圣人的榜样,我们祈祷说:“啊! 真主啊! 在拉嘉伯和沙邦这两个月给我们恩典吧! 求你让我们平安地进入贵斋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