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升华的斋月后十天

对真主的敬畏滋润着虔诚的心灵,使信士的品级不断升华;真主对他仆民的至高恩惠是正道的信仰与神圣的【古兰经】。 信仰是心中的光亮,是一个人认识和举动的指路明灯。 看看那些没有信仰的人,他们肆无忌惮,恣意妄为,思想和行为没有光亮和指导,他们在明显的迷误之中。 那些精神空虚,灵魂悲惨的人,是我们生活的借鉴和教训。 伊斯兰的信士遵循【古兰经】的大道,心中时刻敬畏真主,以优秀的品性和明确的生活目标走向光明和欢乐。 【古兰经】是信士的精神食粮,伊斯兰的大道的指南,其中有许多原则和规则,也有许多禁止和约束,伊斯兰信士在谨慎中度过一生,最终的收获是今后两世的吉祥和幸福。 尊贵的斋月是全体穆斯林提高信仰领悟和加深对【古兰经】理解和认识的实践,最后的十天,是斋月里的丰收高潮,信士的精神升格到一个新的高度。 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功修,人人充满喜悦和庆幸,万赞归于至大的真主!

凡是守斋戒的信士,每个人都有成就,都将获得真主的恩赏,成就的根本经验是学习和遵循【古兰经】。 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这部【古兰经】必引导人于至正之道,并预告行善的信士,他们将要享受最大的报酬。”(17:9) “谁遵循我的正道,谁不会迷误,也不会倒霉;谁违背我的教诲,谁必过窘迫的生活,复活日我使他在盲目的情况下被集合。”(20:123-124) 穆圣弟子中博学者伊本'阿巴斯对这一段经文的解释说:“真主许诺那些遵循真主教诲的信士不会走入迷误,在今世和后世都不会遭受苦恼和不幸。”

【古兰经】是先知穆圣(祈主赐福予他)给全人类留下的永恒奇迹,【古兰经】中所阐述的真理,贯通人类全部历史,直到最后复活和审判的日子。 【古兰经】向有理智的人昭示无数明证,引导人们信服其中的真理,从而敬畏真主,并且告诫世人,如果违背真主的经典,他们必将陷入迷误,他们的傲慢将使他们遭到败坏和破灭。

根据圣门弟子阿布'胡莱伊勒的传述,先知穆圣说:“过去的使者都没有像我得到了真主降示的证据,使人们信服,我得到的是真主的启示,但愿我的地位高于过去所有的先知和使者。”《布哈里圣训集》 真主颁降的启示【古兰经】是奇迹,因为任何人类和精灵都没有能力制作这样的奇书。 即使把所有聪明能干的人类和精灵都集合在一起,他们也不可能生产出一部这样奇异的经典。 真主命令他的使者说:“如果人类和精灵联合起来创造一部象这样的【古兰经】,那么,他们即使互相帮助,也必不能创造象这样的妙文。”(17:88) 历来都出现过许多假先知,伪学道,自称认识了宇宙的真理和万物的规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们否认【古兰经】是真主的启示。 但是,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如果你们怀疑我降示给我的仆人的经典,那么,你们试拟作一章,并舍真主而祈祷你们的见证,如果你们是诚实的。 如果你们不能作-----你们绝不能作-----那么,你们当防备火狱,那是用人和石做燃料的,已为不信道的人们预备好了。”(2:23-24) 真主以【古兰经】中的真理向人类证实,真主是宇宙万物的造物主,穆罕默德是他派来人间的封印使者,人们必须以【古兰经】为敬畏真主和服从使者的根据。 【古兰经】说:“这是真主的迹象,我本真理而对你们叙述它。 在真主的训辞和迹象之后,你们还要信什么训辞呢?”(45:6)

【古兰经】的神奇表现在经文的丰富内容和颠簸不破的真理,因为【古兰经】以它特有的风格提示人们通过观察创造的事实见证造物主的万能,阐述了人类社会合理的法制和社会生活的规范,从大自然到人类社会,真主确立了永恒不变的运动规则和发展规律。 遵循者得福,违抗者遭殃。 伊斯兰造就了一个遵循真主经典的模范社会,走在真主的大道上的人群代表了世界先进的文明,其他道路都是蒙昧和迷误。 【古兰经】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 假若信奉天经的人确信正道,那对于他们是更好的。”(3:110)

穆斯林社会是以【古兰经】为指导的社会。 在今日的世界上,昏暗的云雾气焰嚣张,邪恶伪装成优雅和华丽使许多人迷茫,穆斯林迫切需要加紧自修,提高觉悟,擦亮眼睛,分清是非,辨别真伪,服从真主的命令,遵守穆圣的教导,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人品。 这些应当是世界所有地方穆斯林进入斋月的根本目的。

【古兰经】是生活向导,是指路明灯,只对顺从真主寻求真理者起作用;【古兰经】不会无条件地对照亮黑暗的人心,强迫顽固不化的人进入真主的光亮,那一部份人没有这样的福份。 【古兰经】说:“真主曾降示最美的训辞,就是前后一律、反复叮咛的经典,畏惧主的人,为它而战栗,然后,为记忆真主而安静。 那是真主的正道,他用来引导他所意欲的引导者,真主使谁迷误,谁就没有向导。”(39:23)

学习【古兰经】的方式主要是诵读和理解,这是尊贵斋月期间的主要功课之一,优美的诵经震撼人心,驱散邪恶,真主的语言威力渗透肌肤和骨骼进入整个躯体,使信仰坚固,意志顽强,壮大穆斯林的信心和力量。 斋月里诵读【古兰经】或者聆听诵读,都是在接受真主反复叮咛的训辞,促使信士精神充实,信仰诚实,敬畏真主,真心行善,拒绝作恶,止人干歹,达到自我洗心革面的灵验。 【古兰经】如同滋润的细雨,信士的心灵如同肥沃的土壤,斋月就是万木逢春的大好时光;这时是一切善功的果实生长最旺盛的季节。 先知穆圣说:“我所承领的引导和知识可以用一个比喻来形容。 丰足的雨水落在了一块大地上,有些地方的土地吸收了雨水,使那里的许多种植物和嫩草繁荣茂盛。 也有些贫瘠的土地,雨水积蓄在水塘里,是真主给当地人的恩赐,以便他们饮用、饮牲口和灌溉田地。 也有一些低洼的地面,既没有存水的水塘,也没有被植物利用,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前两种情况的比喻是,人们从真主下降给我的引导和知识中获得了利益,并且向其他人传播。 第三种比喻是,有些人不关心【古兰经】,不接受我从真主那里承领的引导。” 《布哈里圣训集》与《穆斯林圣训集》

穆斯林弟兄们啊! 尊贵的斋月所剩下的日子不多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切莫错过良机,认真学习和诵读【古兰经】。 斋月是一年中的集中时间,把真主在【古兰经】启示中的命令、禁止、警告和引导付诸实施,接近真主,思考迹象,忏悔过错,求主饶恕,劝人行善,止人作恶,通过这些身体力行的实践活动,获得精神的升华。 天天诵读【古兰经】就是时刻记念真主的具体行动,渴望信仰进步的功课。

历史证明,并不是只有全文背诵【古兰经】的人才能在行动中实行,因为仁慈的真主利用各种机遇向每个人恩赐引导和教诲,启发内心中伊玛尼意识和道德观念,通过任何渠道获得的知识,如阅读翻译文字的【古兰经】,聆听伊玛目和学者的演讲,同信仰虔诚品位高尚的人交谈,都能提高正道的品级,从他们传达的经典启示和圣训中获得伊斯兰的光亮。 俗话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盏灯驱散千年的黑暗,一句话开启万年的愚昧。 斋月里积极参与清真寺信仰活动,接触真诚的信士,聆听而林讲话,处处都能学到正道的指引,可以获得许多经训的知识,贵在理解和实践,日积月累,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无所不在的伊斯兰大学校里受到教育,锻炼成合格的伊斯兰的信士。 伊斯兰是真主向全人类启示的真理,对于明智的人,最容易理解和接受。

【古兰经】是真主恩赐人类的全部启示,是伊斯兰正道的知识泉源和信仰的灵魂,世界上只要有完整的【古兰经】存在,伊斯兰之光永远不会减弱,即使有些地方暂时受到压抑或迫害,那里的穆斯林总有一天会沐浴在【古兰经】普照的万丈光芒之中。 真主最后使者的最伟大奇迹和事业就是传播真主颁降的【古兰经】,【古兰经】从斋月里开始下降,而且每个斋月,真主都派遣哲卜勒伊天使陪伴着先知穆圣复习【古兰经】的全文。 在穆圣即将归真那一年的斋月里,哲卜勒伊天使突然帮助穆圣复习【古兰经】两遍,为的是使【古兰经】的全部经文确切无误,此时,先知穆圣预感到他的使命接近完成,归主的时间不远,因此嘱咐他的弟子们保护人间的唯一真经,只要有【古兰经】,伊斯兰就不会衰败。

整个穆斯林社会在先知穆圣之后的一千多年的历史中,一切奋斗都围绕在一个目的上,那就是保护【古兰经】,实践【古兰经】,不仅穆斯林的国家元首、伊斯兰学者和伊玛目们有此重大责任,而且每个穆斯林个人都有责任,坚守真理,为一个穆斯林理想的公正社会奋斗,首先从个人做起,认真学习【古兰经】,每个人是社会的一个生命细胞,力量来源。 尊贵斋月即将结束,抓紧最后几天的机会学习【古兰经】,提高信仰的品级,这是每个穆斯林使自己精神升华的难得机会。 今年斋月不敢怠慢这个机会,聪明人把眼前的机会当作最后的良机,因为,谁也不知明年是否还会有这个机会。

斋月里学习【古兰经】是大纲,纲举目张,带动一切功修和善行,如斋戒、礼拜、则卡特、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以及思想言行的全面提高和进步。 真主普慈众生,对每个人都恩赐了优秀品质的基本人性,但必须自觉地勤学苦练,提高品级,保持光泽,才能使这些优秀的品性成为光芒四射的宝石,使一个人的精神和品格高贵和绚丽。 尊贵的斋月是一年一度的好时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