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祈祷寻求真主的爱与怜悯

若我们能够感知造物主对我们的爱,我们必然会竭尽全力去追寻真主、接近真主,会不断渴望与真主的交流,因为我们深知,真主的爱是至高无上的爱,这种爱,超越了世间所有的情感与爱恋。

倘若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必定会竭尽全力去渴求真主的喜爱与怜悯,我们会无限渴望在后世肃立在真主御前接受真主的奖赏,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从心底敬畏、崇拜真主。

曾几何时,我还是一名基督徒。我发现,我彼时的信仰根本无法满足我内心对造物主的渴望。其实,在真正遵循天经的基督徒看来,当今基督教崇拜造物主的方式已产生诸腐败。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基督教信仰非常看重道德教育,充满了各式哲学思想与人生建议,但是,它并没有为信众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它并没有将那些大道理与哲学思想转化为可以让信众受益的理论指导。除此之外,它也没有对日常生活中的基督教律法及相关规定做任何强调。

作为人,我们应当做到两个平衡:首先是对造物主的崇拜与敬畏,其次是对个人品行与修为的培养。

最为一名皈依伊斯兰的前基督徒,伊斯兰信仰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伊斯兰信仰所要求的崇拜真主。在崇拜真主、向真主祈祷、纪念真主、礼拜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与造物主之间有了深层次的联系。相比我往日信仰基督教的生活,我感到了充实,这种与造物主的“交流”让我感到真实。我想说的是,祈祷与礼拜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真正找到了信仰的感觉。

虽然我开始礼拜、祈祷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深感祈祷就是一剂强心剂,它是我丰厚的精神食粮。在礼拜、祈祷、敬畏造物主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对真主的崇拜,最终给我们带来了源自真主的智慧,让我们可以看清世间的真理与虚妄。与此同时,礼拜也让我们深刻感知到真主的怜悯与爱。

祈祷的益处是无穷无尽的。当我们虔心向真主祈祷时,我们与真主之间的关系必然会不断增强,我们必定会不断渴求真主的怜悯。只要我们诚心向真主祈祷,真主必然会在他的意欲之下应答我们的祈祷。简言之,只要我们为了真主而付出,真主必然会给予我们回报,祈祷的力量是无尽的。倘若每一个穆斯林都能真诚、虔敬地为了穆斯林、为了全人类的福祉而祈祷,我们的现状必然会得到改变。

崇拜真主的方式多种多样,譬如礼拜、斋戒、朝觐、纪念真主等等。任何形式的崇拜,都有真主前定的律例,我们不可超越真主的法度去崇拜他。祈祷时,信士会向真主倾诉自己的内心,会向真主道出自己的诉求,归根结底,信士祈祷的终极目标,就是求得真主的喜悦与宽恕。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各类考验,很多事,我们根本无力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祈求真主的怜悯与佑助。须知,最为宝贵的祈祷,是我们为了他人而诚心发出的祈祷,若主意欲,这类祈祷也会给我们带来双重回赐。若我们能够感知他人的疾苦,若我们真正关心他人,真正为了求得真主的喜悦而关怀他人,我们的世界必定会无比美好。

作为信士,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步入真主的乐园,接受真主的赏赐。然而,挣取乐园,就意味着要经历无数考验,意味着我们要为了取得真主的喜悦与怜悯而付出巨大努力,意味着我们要全身心将自己的一切献给真主。

须知,考验与回赐是相辅相成的,在遭受磨难之际,我们必须告诉自己,真主考验的是他喜爱的人,我们必须首先自我反省,去寻找自己的过错,进而忏悔,渴求真主的宽恕。

须知,只要我们有诉求,真主必定会满足我们,有时候,我们以为真主对我们的祈祷不闻不问,殊不知,真主以他的方式应答着我们的祈祷。我们无从得知自己想要的事物是否真的对自己有益,而真主却彻知万物,真主会在合适的时机将它们赐予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祈祷,耐心等待。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示我们:

“当你的事务完毕时,你应当勤劳,你应当向你的主恳求。”【94:7-8】

伊玛目阿布杜•葛迪尔(Abd al-Qadir)对这节经文做了如下注释:“这里的事物不仅指我们在尘世中需要做的工作,也指我们需要履行的一切信仰功修,在履行功修的基础之上,我们也要不断向真主祈祷,祈求真主的爱、怜悯、恩典与宽恕。”

让我们谨记穆圣(愿主福安之)在一段圣训中的教诲:

当一个伊玛目开始领拜,礼拜者端端正正地肃立在伊玛目身后跟随他礼拜时,真主的恩典就会降临至他们之上。天使会说:“某某人确已受益,某某人确是亏折的人。”受益者,就是在完成拜功之后继续向真主祈祷、祈求的人,亏折者,就是没有祈求真主、没有向真主祈祷的人。倘若某人礼完拜却不去向真主祈求,天使就会说:“某某人啊,你难道不需要真主吗?难道,你不需要真主的赏赐吗?”

 -------------------

作者:拉比亚•克莉丝汀•布罗德贝克(Rabia Christine Brodbeck),出生于瑞士,著名舞蹈家,1986年,布罗德贝克皈依伊斯兰。本文摘自其著作《从舞台到礼拜毯》一书。

拉比亚•克莉丝汀•布罗德贝克

《从舞台到礼拜毯》

编辑:叶哈雅

原文:Discovering prayer and the love of God in Islam

出处:Islamicity

连结:http://suo.im/4LQG0o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