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的心灵——易卜拉欣圣人的六大祈愿

穆圣(祈主福安)说:“祈祷(都啊)是功修。”祈祷对我们来说本身就是一件功修、是有回赐的,无论真主应答祈祷与否。又说:“祈祷(都啊)是功修的精髓(大脑)。”

祈祷非常重要,会做祈祷更加重要。最好的祈祷是真主在《古兰》教导的,特别是一些圣人做所做的祈祷。

易卜拉欣是五位有决心的大圣之一,他之后出现的所有的圣人都是他的子孙后代,包括封印万圣的至圣穆圣(祈主福安),因此他被称为众先知之父。

易卜拉欣圣人在人类的历史上、在众先知的历史上、在《古兰》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今天我们学习《众诗人》章记载的易卜拉欣圣人做的祈祷:

“主啊!求你赐我智慧,求你使我进入善人的行列。求你为我在后人中留一个令名。求你使我为极乐园的继承者。求你赦宥我的父亲,他确是迷误的。求你不要凌辱我,在他们被复活之日,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古兰经:26:83-89)

易卜拉欣圣人的六个祈愿:

一、求你赐我智慧;

易卜拉欣圣人的第一个祈愿不是钱财,也不是儿女,不是美貌,也不是权利,而是智慧,什么是智慧呢?有这样一种解释:伴随着有益善功的渊博知识,不仅有益于自己,还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甚至有益于世界的渊博的知识。

安拉教导穆圣(祈主福安)以及整个稳麦:“你说:我的主啊!求你增加我的知识。”(20:114)人们在今世的需求是很多的,但《古兰》教导人们向真主祈求增加的对象只有知识。

二、求你使我进入善人的行列:

易卜拉欣圣人为自己在现世中祈求真主恩赐智慧后,想起了已经逝去的前辈人中的善人(清廉者),祈求真主使他进入善人的行列,这些善人是:“他们在他们的主那里的报酬是下临诸河的常住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是畏惧真主者所有的。”(98:8)

易卜拉欣圣人向先贤看齐,求真主使他进入善人的行列,表现了他的谦虚。先贤们既便是我们望尘莫及的也罢,也要努力追赶他们,能赶多少算多少。

三、求你为我在后人中留一个令名;

“令名”原词为诚实的舌头,意为后人的美好赞誉和评价,“求你为我在后人中留一个好名声”,留好名声不是沽名钓誉吗?不是,易卜拉欣圣人祈求的好名声不是立刻实现,而是在后人中留下的。

同时代的人对你的褒奖和贬低都是包含各种因素的,当人们褒奖时,你当感谢真主;当人们贬低时,你当祈求真主饶恕。人活在的时候一定不会有公正的评价,只有后辈人对你的评价是相对中肯的。

中国人有句话说“盖棺论定”,意思是盖上棺材盖,才能下结论,人死后对其一生是非功过作出评价。我们穆民是“入土论定”,当亡人被放进坟坑的时候,人们对其一生是非功过的评价是相当重要的。

据阿卜杜拉·阿齐兹·伊本·苏海卜传述,我听艾奈斯·伊本·马立克说:有一次一个亡人被抬了过来,大家都夸赞亡者。穆圣(祈主福安)说道:“必定了。”接着又一个亡人被抬了过来,大家都骂亡者,先知说:“必定了。”欧麦尔问道:“什么必定了?”先知说:“你们夸赞前者,所以乐园为他必定了。你们在骂后者,所以火狱为他必定了。你们是真主在大地上的见证人。”《布哈里圣训集》

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光想着眼前的利益,而应当想想后人对你的评价。穆圣(祈主福安)说:“自我清算、为死后(后世的清算或后人的评价)而工作的人才是聪明人。”

四、求你使我为极乐园的继承者。

易卜拉欣圣人不仅想到了前人和后人,不仅想到了今世,还想到了后世那永恒的世界。一个人不论飞黄腾达还是穷困潦倒,最终是要结束的,今世是短暂的,后世才是真正永恒的世界。

五、求你赦宥我的父亲,他确是迷误的。

易卜拉欣不仅为自己祈祷,还为自己的父亲做了祈祷。他的父亲专门制作偶像供人们崇拜。易卜拉欣为父亲祈祷,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归信真主,向真主忏悔,然而“他确是迷误的”。

“易卜拉欣曾为他父亲求饶,只为有约在先;他既知道他的父亲是真主的仇敌,就与他脱离了关系。易卜拉欣确是慈悲的,确是容忍的。”(9:114)

易卜拉欣为何要对迷误的父亲求饶呢?“易卜拉欣曾为他父亲求饶,只为有约在先;”父亲得知易卜拉欣崇拜独一的真主后对他加以惩罚,然而易卜拉欣却对父亲说:“你是我的父亲,对我有养育之恩,我一定会为你向真主求饶。”易卜拉欣一诺千金,他向真主祈祷:主啊!“求你赦宥我的父亲。”

“他既知道他的父亲(依然迷误,不肯归信真主)是真主的仇敌,就与他脱离了关系。易卜拉欣确是慈悲的,确是容忍的。”

六、求你不要凌辱我;

我们每一个人在今世干了许多罪恶和见不得人的事情,万一被别人知道的话,也不过是有限范围的出丑。复生日,众生被复生起来,宣读每个人的功过薄时的出丑才是真正的凌辱。如此伟大的易卜拉欣圣人都向真主祈祷“求你不要凌辱我”,何况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中的凡夫俗子。

财产和子孙在今世对人有裨益,但“复活之日,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

在后世,“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

“纯洁的心”是健全的、健康的、平安的心,而不是残缺的、有病的心。“(伪信士)他们的心里有病,故真主增加他们的心病;他们将为说谎而遭受重大的刑罚。”(2:10)“心病”不是心脏病,而是心理疾病和精神病,经云:“心病”是隐昧(库夫尔)、伪信(尼法格)及沽名钓誉、怀恨嫉妒、骄傲自大等不良的性格。

据努尔曼·伊本·白希尔传述,穆圣(祈主福安)说:“须知:人的身体内有一块肉,它善全身则善,它恶全身则恶。须知:它就是心。”(各大圣训集)

修德如同修剪树枝,同样,心也需要修。

如何修心?

远离不良的德性。

如何远离不良的德性?

经云:反其道而行之。

当自我发现或从别人那里知道自己有点骄傲时,那么应当谦虚、主动降低身份;当发现自己沽名钓誉时,专门做一些隐藏的善事,不让要任何人知道。

美德不是做作出来的,而是内在美自然的流露。不要对任何人心怀怨恨,今世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圣门弟子赛尔德·伊本·瓦嘎斯是穆圣(祈主福安)以乐园报喜的十人之一,他对自己的一生评价说:“我跟大家做的差不多,不过我对任何人绝不心怀怨恨和歹意。”

祈祷很重要,会做祈祷更重要。

(以下文字为马明财根据金镖教长的演讲录音整理)

【来源:中正之道】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