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虚是因为心灵饥饿了

橄榄伊书.jpg

一位学者说:真主降雨水以使枯死的大地复苏,降古兰以使枯死的心灵复活。

古兰经是知识的源泉,古往今来的一切知识都蕴藏在其中。古兰经,包罗万象,天文地理,纳无所穷。真主说:“我在天经里没有遗漏任何事物。”(6:38)

人,不仅需要维持肉体的营养,也需要维持精神的食粮。

有的人,尽管顿顿山珍海味,但他仍旧感到饥饿,那是心灵缺乏知识的营养所导致的饥饿,这种饥饿的症状是精神极度空虚无聊!

有的人,尽管不愁吃穿,但却感觉不到幸福快乐,仍旧抑郁寡欢,甚至还患上了心理疾病……

事实上,那正是因为心灵缺乏引导其正确看待人生、好好过日子的知识!

真主说:“世人啊!确已降临你们的,是从你们的主发出的教诲,是治心病的良药,是对信士们的引导和慈悯。”(10:57)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一位学者所言,在这节经文中,真主呼吁的是“世人”而非“信士”,也即任何人,只要他临近古兰经,那么他总能从中获益。

伊玛目伊本•盖伊姆(愿主慈悯之)说:“知识是心灵的食粮,心灵不进食,也会死亡,只是人感觉不到心灵的死亡罢了。这好比失去理智的醉汉或受了麻醉的人在接受手术时感觉不到疼痛一样。只有等他恢复正常之后,才会感到正常人所能感到的疼痛。”

因此,我们应当多多学习古兰经,以及其他各种有益的知识,以滋养我们的心灵,以免它饥饿而连累我们患空虚无聊之病!

毋庸置疑,作为信士,有的人未能活得幸福快乐,而是仍旧感到烦闷不安,或许那正是因为他的心灵饥饿了,需要知识的营养了。

故此,无论我们多忙,每天都应当抽出时间来学学经训,看看有益的书籍等等。

毋庸置疑,与古兰经为伴,与知识为友的人,每天都会充实快乐,绝不会空虚无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