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与摩洛伊斯兰解放运动达成历史性和平协定

日前,经过17年战争与谈判的交替,以牺牲12万人生命为代价,菲律宾政府最终同南部的棉兰老岛的“摩洛伊斯兰解放运动”(MILF),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定”。

此次签署的和平协定内容包括:以停止使用武力或不再要求建立独立国家为交换条件,赋予在棉兰老岛的穆斯林更为广泛的自治权。

现今处于摩洛伊斯兰解放运动管辖下的五个伊斯兰省份,将以“邦萨摩洛”为名,归属菲律宾当局。这个五个伊斯兰省份将成为菲律宾面积最大,也是实力最强的一个省。该地区因此而获得更多的财政拨款。而作为让“摩洛武装”停止战斗的交换条件,“邦萨摩洛”的本地政府,将有权获得该地区在税收、矿产开采和渔业捕捞所获得的75%的收益。

据政治观察家分析,这一协定的执行仍然需要各方付出更多的努力,以确保在菲律宾总统“阿基洛三世”到2016年的执政期结束前,该协定能够顺利获得执行。

据悉,“摩洛伊斯兰解放运动”(MILF),现有10000多名武装人员,是目前菲律宾国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自上世纪70年代末成立以来,“摩伊解”与菲政府军在菲南部的棉兰老岛地区持续爆发冲突,冲突已造成十多万人丧生。在马来西亚政府调停下,菲律宾政府与“摩伊解”(MILF)历经10多年马拉松式谈判,在2012年10月签署和平框架协定,同意在菲南部建立名为“邦萨摩洛”的新政治实体。

今年2月底,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同“摩伊解”(MILF)敲定了有关和平协定的其他附件,同时同意将在今年签署和平协定。菲律宾媒体表示,预计和平协议能够为菲南部动荡的棉兰老岛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不过,也有媒体评论认为,该协议尽管对于阿基诺三世而言是其政治上的一大成就,但是如何落实和平协定仍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  

(侯赛因编译自半岛卫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