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义中没有恐怖主义的位置

日前,《赛普勒斯邮报》以英文发表了埃及穆夫提,绍基·阿拉曼博士撰写的文章。

文中强调指出:法国《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令穆斯林感到震惊。他说:这种令人惊骇的恐怖袭击,是对伊斯兰教导和准则不折不扣的违背,犯罪分子无论处于何种情况下,都不代表穆斯林;更不代表伊斯兰。

埃及穆夫提强调指出:清高而至尊的真主多次重申:生命神圣不可侵犯,这一普世原则。真主说:“你们不要自杀,真主确是怜恤你们的。”(4:29)在伊斯兰看来,杀人是大罪,杀人者在今生后世都将受到真主的惩罚。这是因为圣训说:“仆民之间第一要清算的便是血债”。这段圣训是伊斯兰所有的教义一再重申和强调的:伊斯兰反对暴力和恐怖主义。

而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人类仁慈的灯塔;是智慧的源泉,是每一个穆斯林走向真主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最完美的人生指南。

今天,一些偏执分子和极端分子,他们引证先知穆罕默德的圣训,却曲解了圣训的原义,并以他们恶劣的行径和对穆圣使命所宣导的核心教义的病态理解,来丑化和歪曲穆圣的言行。

这些极端分子,他们通过对无辜者的杀戮;通过纵火烧毁校园;通过杀害其他宗教的少数族裔,严厉限制妇女,公然践踏人权等方式,首先侮辱了伊斯兰。

在这些极端分子做出上述举动之前,他们故意忽视了先知穆罕默德的言行和道德,没能正确去理解先知的圣训。而穆圣所有言行的目标,都指向更进一步获取真主的喜悦;穆圣所有言行都按照这一指导方针,在效法真主的仁慈、怜悯、同情的德性,而同所有的人加以交往。

历史以来,穆圣多次被他的敌人所歪曲和丑化,但是穆斯林对之不予理睬,更未寻求过任何的报复行动,而是坚持对所有众生的宽恕、仁慈和怜悯之道。

如今,全世界都迫切地需要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教诲和教导。这些教义原原本本地代表古兰经的指导方针,代表了真实的伊斯兰先知的言行。

所以,务必向全世界,尤其向西方,阐明这些代表着伊斯兰宽容而高贵的资讯;明确说明这些还未能正确理解这个宗教、正确解读古兰经、正确学习伊斯兰思想史的无知者们,他们的所作所为不过是歪曲和丑化伊斯兰。

我们需要找到极端产生的原因,从而铲除这一病患,并对当下这一危害全球的威胁,及时加以阻止。

遗憾的是,我们看到西方,他们的反应却是:在经过新闻媒体第一时间简短的报导之后,西方便很轻易地便将恐怖主义的标签,贴在伊斯兰和穆斯林的身上;因为这一小撮极端分子(伊斯兰同他们的言行毫无关联)的所作所为,而否定了整个伊斯兰。显然,这些极端分子的行径,明显地违背了伊斯兰的教义,而服务于其他目的。

对于我们穆斯林来说,在当下这个时代,重要的是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这一令人惊恐的病患,并通过公正、理性、尽量维护穆斯林形象的方式来应对。因为类似这样的事件,对全球各族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毫无裨益,而人类却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

如今,我们迫切需要宗教人士和宗教机构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一起来共同应对这一艰难的挑战,共创和平未来,传播全人类和平共处的文化。这些都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合作。

(侯赛因译自埃及教法机构新闻中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