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恢复清真寺传统教学 设置多个伊斯兰知识讲席

国际伊通社拉巴特讯:日前,摩洛哥在多所清真寺设置讲席,发挥清真寺教育职能,大力恢复对传统伊斯兰教经典文本和摩洛哥文化的教学,同时,通过伊斯兰学者向普通大众讲授各个领域的伊斯兰知识课程,拉近学者同社会各个阶层的联系。

这些学术讲席还将进一步巩固摩洛哥民众对伊斯兰教门根本的认识,这一教门根本表现在教法是遵循马立克教法学派;在教义上遵奉艾什阿里教义学派,在苏菲行知上,践行伊玛目朱乃德的苏菲修行的正道。

自伊历六世纪以来,摩洛哥便开始伊斯兰学术讲座的教席。据摩洛哥历史记载,最早在摩洛哥设立的伊斯兰知识教席是伊历515年,位于菲斯的凯鲁万清真寺内。

在摩洛哥历史上的穆拉比特人、穆拉尼莱人和萨阿迪义人,他们都非常重视在摩洛哥各地的清真寺中设置伊斯兰知识的讲席,以传播构建于穆圣逊乃基础上,反对异端与迷信的真正的伊斯兰知识。

摩洛哥在清真寺中设置伊斯兰讲席的做法,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初,法国人殖民摩洛哥时才中断。当时的法国殖民者试图通过停止在清真寺内的学术讲席,而消灭摩洛哥的伊斯兰教育。

在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中期,这一在清真寺内设置伊斯兰知识讲席的做法,重新得到恢复,在摩洛哥的几个大城市内设置了一些伊斯兰讲席,打死你这项工程因为各种原因再次被叫停,直到最近五年间,这项传统才再次被恢复。

在2010年,在摩洛哥5个大城市中开设了8个伊斯兰知识讲席,向广大的穆斯林大众教授信仰学、经注学、教法学、先知生平、古兰经诵读、诵读规则学、阿语语法学、苏菲道德修养、逻辑学等课程。

这些讲席还邀请穆斯林中伊斯兰专业的女学者、资深学者来教学,让正式注册学习的广大学生和清真寺内的骨干学员受益匪浅。

自从在清真寺设置伊斯兰知识讲席之后,得到了摩洛哥社会各个阶层的认可,尤其是在摩洛哥专门播报宗教事务的电视六台转播了每天的教学画面和视频之后。

这些伊斯兰讲席的组织者和负责人强调指出:为扩大宣传,他们还将这些教学视频上传到网际网路上,让更多的人受益、除了用标准的阿拉伯语的教学外,各讲席还开设了用摩洛哥方言讲授的课程,这一举措同样获得了部分人的支援,但是采用方言教授的课程仅限于个别清真寺内。

(侯赛因译自国际伊通社)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