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信仰,她放弃了成为全明星的机会

拜莱盖斯·阿卜杜尔-卡迪尔(bilqis abdul-qaadir)拥有着高产的高中和大学生涯,但最终却因为宗教信仰没能打上职业篮球。在国际篮联修改那些反对球场上携带头饰的过时规则前,她正寻找着将自己的精神散播到全世界的新道路。

 

随着NCAA生涯的结束,拜莱盖斯·阿卜杜尔-卡迪尔的职业篮球梦不得不暂停,甚至她的未来也变得迷雾重重。这位麻塞诸塞高中的队史得分王开始质疑自己的另一个身份。

“这太矛盾了。”拜莱盖斯说,“作为一名穆斯林球员,一位佩戴希贾布的女人,我已经走得足够远了。可目的地就在眼前时,我却因为那块面纱不得不停下脚步。”

斯普林菲尔德的人们过去总会为这个成为了第一位戴着头巾的优秀穆斯林球员而高兴,我们在2009年的校园版块就曾介绍过拜莱盖斯——她是NCAA赛场上首位希贾布佩戴者,她一直是一位穆斯林球员。

但国际篮联称她的头巾——她身上最明显的穆斯林物品——不合规定。直到今天,这个组织的过时规定依然使得拜莱盖斯无法在海外联赛打职业篮球。

两年前,拜莱盖斯在经纪人的邮件里看到了令她垂头丧气的消息——声名狼藉的国际篮联官方规则4.4.2条目:球员不应携带可能导致其他球员受伤的装备(物品)。后来这条规则还明确禁止了头饰,也就是拜莱盖斯的面纱。

“我不再是一名穆斯林球员了,”拜莱盖斯说,“我只是一个穆斯林。”

拜莱盖斯能传球,能防守,还能得分。她在印第安那州大的最后一个赛季场均贡献球队最高的14.2分4.3助攻1.9抢断。但当她意识到篮球可能不再是她未来生活的一部分时,她认真考虑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穆斯林——这个身份化作头上的那块面纱紧贴在她身上,伴随她度过了的整个篮球生涯。

“我觉得自己没有成为一位优秀的穆斯林女性,我的内心没有牢记这一点。”拜莱盖斯说,“那个时候,我不得不审视自己。我要向这个社会屈服,顺从以适应它吗?或者,我应该继续深信我应该自始至终都深信的安拉?”

一年来,拜莱盖斯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内心。这样的念头也曾在她脑海中出现:在比赛期间拿掉头巾。很多批评家都质疑拜莱盖斯,他们认为如果她“真的热爱篮球”就该这样做。

“这个想法太糟糕了,”拜莱盖斯说,“一切赞美归于安拉,现在我挺过来了。很显然,我没有做出那样的决定。”

拜莱盖斯留下了面纱,在重新认识到自己的穆斯林身份后,她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发出了自己反抗的声音。她的反抗变成了一部制作中的纪录片,《篮球之外的生活》,计划将在2017年发行。她和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一起打球,也受到了他的赞扬。她拿到了硕士学位,顺利毕业。她接受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孟菲斯可爱视野高中体育主管,她开始了励志演讲。

拜莱盖斯具体是如何度过她篮球生涯的重大损失和精神打击的?首先是祈祷。另外,她接受了来自前NFL球员侯赛因·阿卜杜拉和哈姆萨·阿卜杜拉邀请,前往洛杉矶。这对兄弟为生活在聚光灯下的穆斯林们建立了一个团体,现在被称作同伴网。

“一开始我甚至都不能阐述自己的内心感受,”拜莱盖斯这样谈到她在洛杉矶的时光,“每个人都在倾诉自己的心声。我开始大哭。那时,我想自己真正感受到了伊斯兰教义。我的内心真正有了感觉。”

这也正是侯赛因建立这个“网路”的意义所在:让有影响力的穆斯林们聚集到一起,相互帮助,这样他们可以让更广大的群体受益。

“拜莱盖斯战胜挣扎的经历将激励一整代的穆斯林年轻女篮球员,”侯赛因,他现在已经从堪萨斯酋长队退役,“她可能没法再拥有一段漫长而显赫的篮球生涯了,但通过她的故事和鼓舞,其他人或许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据拜莱盖斯印第安那州立大学室友,田径运动员莎尔萨·史密斯回忆,她曾在拜莱盖斯在洛杉矶时接到她的电话。“(拜莱盖斯的)差不多说,‘莎莎,我感觉好多了。’她得到了祈祷所希望得到的答案。她旅行回来时显得十分愉悦,这正是她所需要的——往前看。”

“或许这是我内心的呼唤。也许我就该去发表演讲,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世界带来变化。”拜莱盖斯说,“这样的感觉很好。老实说,比投中一球或是打一场比赛的感觉还要好。为人们的生命带来积极的影响,我觉得这感觉无与伦比。”

拜莱盖斯仍然是那个戴着面纱的穆斯林球员,如果国际篮联修改他们的规则,她的篮球生涯仍有可能继续。拜莱盖斯说,今年年底前这个决定就会得到宣布。尽管她现在的生活与当初的计划并不一致,但她还是顺从地接受了全新的生活。你知道吗?她很开心。

一位快乐的希贾布穆斯林球员,还是一位演讲者,一位老师,一位鼓舞人心的美国运动员。现在,拜莱盖斯的身份很多很多。“我为上天赐予我的一切祈祷,感激。”拜莱盖斯说,“不属于我的东西我会放手。一切赞美归于安拉。我很快乐。”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