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大选:翁山苏姬也不愿面对的难题 罗兴亚人投票权遭剥夺

01.jpg

罗兴亚人。(美联社)

缅甸2011年推动民主改革后的首次国会大选8日登场,缅甸人民、国际社会对此非常期待,希望这场20多年来最自由、公平的大选有机会让缅甸改头换面。但对缅甸境内遭宗教迫害、种族灭绝的罗兴亚人(Rohingya)而言,这是绝望的一天。不被视为缅甸公民、被剥夺投票权的他们所面临的困境,已经成为全球最严重的人道危机之一,对此,就连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也选择默不作声。

 

02.jpg

罗兴亚人。(美联社)

“罗兴亚人是非法移民” 被迫成为局外人

缅甸约有130万名罗兴亚人,他们最晚从15世纪开始定居缅甸的若开邦(Rakhine State),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缅甸约有80%的人口是佛教徒,最大的民族是缅族,缅甸政府和缅族人坚称罗兴亚人是西边邻国孟加拉来的非法移民,应该称之为“孟加拉族”(Bengali)。

缅甸军方推动民主改革后,罗兴亚人的处境急速恶化,政府将他们隔离在特定地区,让他们生活在难民营里。部分罗兴亚人于是铤而走险,乘船逃到泰国或马来西亚、印尼等穆斯林国家,沦为海上难民。

这次缅甸国会大选,约有50万名罗兴亚人符合投票资格,照理说应当和大部分缅甸人民一样,充满期待地前往投票。但事与愿违,在缅甸人兴高采烈地期盼祖国迈向民主的同时,罗兴亚人却被迫成为局外人。

03.jpg

罗兴亚人。(美联社)

“放弃希望的一天” 50万罗兴亚人被剥夺投票权

许多罗兴亚人持有“白卡”(white cards,临时身分证),一直以来,缅甸总统登盛致力推动法案,希望让白卡持有者享有投票权。法案通过后,受到信仰佛教的少数民族组成的新兴政党“若开民族党”(ANP)大力反对,ANP坚称罗兴亚人是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不应享有投票权,发动示威抗议。

不敌佛教组织的施压,登盛于2月宣布废除75万张“白卡”,罗兴亚人就此丧失投票权,无法在修宪公投、国会大选中投票。

04.jpg

罗兴亚人。(美联社)

一名29岁的罗兴亚人梅利克(Abdul Melik)向《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表示:“我看着佛教的若开族(Rakhine)、克密族(Kaman)的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前往投票所投票。”梅利克说,罗兴亚人也希望能投票,但就在今天,他放弃了所有希望,停止期待改变的到来,“失去投票权让我们既伤心又愤怒。”

翁山苏姬日前为国会大选举行盛大造势,被问到有关罗兴亚人的困境时,翁山苏姬表示,在国家面临剧烈变动的时候,不应夸大罗兴亚人的困境。

05.jpg

翁山苏姬。(美联社)

不能投票、不能参选 被迫噤声的穆斯林

缅甸总人口数约5100万人,当中约有5%是穆斯林。但在这次国会大选中,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和翁山苏姬领导的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全民盟,NLD)都没有推派穆斯林候选人,仅有少数政党推派穆斯林候选人。

缅甸的穆斯林议员瑞貌(U Shwe Maung)投书《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罗兴亚人不像部分缅甸的少数民族,会以武装组织对抗政府,但却被剥夺投票权。

06.jpg

罗兴亚人。(美联社

此外,瑞貌表示,他原本打算竞选连任,但8月提出申请后,却被告知资格不符,因为他出生时,父母并非缅甸公民。瑞貌抨击,这根本是无稽之谈,他的父母当时确实为缅甸公民,上届国会大选时,他的资格毫无问题,如今却被排除在外。

瑞貌控诉,外界“吹捧”说,这次国会大选可能是过去20多年来最自由、公平的缅甸选举,是缅甸民主的突破。但这场大选却理所当然地将长久以来对少数民族的迫害变得制度化且更加巩固。

文章来源:http://www.storm.mg/article/7338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