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这些NBA球员都是穆斯林吗?

 NBA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的联盟,有很多穆斯林球员在这里活跃着,其中还有不少是超级球星。本文盘点了几位NBA具有代表性的穆斯林球员,自然,穆斯林球员远不止这些,比如在NBA的土耳其球员不少,还有“半兽人”法里埃德这样的“另类”球员。当然还有贾巴尔,这位与魔术师一起开创湖人王朝的紫金传奇就是一位穆斯林,从他的名字就能看出来...

“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

48fa4799f680444f2a2c85621ddc1bf2.jpg

NBA传奇中锋奥拉朱旺出生于非洲的尼日利亚,在当地一半的民众都信奉伊斯兰教,而奥拉朱旺正是出生在一个穆斯林家庭。

 

伊斯兰教对奥拉朱旺篮球生涯的影响可谓巨大。正是因为在“穆斯林师范”的一次偶然机会,奥拉朱旺才接触到了篮球运动。

实际上奥拉朱旺的名字早期并不是现在的哈基姆·奥拉朱旺,而是阿基姆·奥拉朱旺。在1991年4月9日,奥拉朱旺正式在自己的名字前加上“H”以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

 

伊斯兰教的教义十分严格,穆斯林每天必须祈祷5次。在每年伊斯兰教历的9月为斋月,当月要求从黎明到日落,不准吃喝任何东西,不准行房事,不准丑行秽语。而“大梦”奥拉朱旺一直严格执行伊斯兰教的各种教义。火箭为了方便他每日的礼拜,甚至设立了专门的祈祷室。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在比赛日中整日不吃不喝,是十分严峻的考验。但奥拉朱旺往往能在饥渴中,磨砺出更强大的意志力。1995年2月为穆斯林斋月,“大梦”当月瘦了十斤,但仍以场均29分10板3帽的神勇状态当选了月最佳球员。当年有记者询问斋月保持状态的原因,“大梦”开玩笑道:“因为我每天喝奥拉朱旺牌天然泉水!”

 

NBA球员4.jpg

 

奥拉朱旺在公牛王朝的间隙为火箭带来了至今独有的两座奥布莱恩杯,他是火箭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在2008年,火箭主场丰田中心外树立起了“大梦”的球衣雕像。为什么是球衣雕像呢?正是因为伊斯兰教义禁止个人崇拜,禁止为任何人建人像雕塑,所以奥拉朱旺才要求用球衣替代。

“天勾”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

 

NBA历史上另一位传奇中锋贾巴尔也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实际上出生在纽约的贾巴尔原名并非贾巴尔,他的名字本是路易士·阿尔辛多。正因皈依了伊斯兰教,他才将名字改为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意为“高尚强大的仆人”。

 

由于在加州大学读书时受到跟随的一位土耳其长老影响,起先信奉天主教的阿尔辛多改为信仰伊斯兰教。贾巴尔如此解释自己在1971年的更名:“很多穆斯林被卖到美国当奴隶,我的家人都是被一个姓阿尔辛多的法国大地主带来美国的。我是优鲁巴人,我不能忘记我身上流着的血脉,黑人不该忘记自己的历史。”

 

到了1974-75赛季,由于“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的退役,雄鹿的战绩一落千丈,受到伤病困扰的贾巴尔愈发觉得自己的穆斯林生活与密尔沃基格格不入,申请转会到海纳百川的大都市洛杉矶或纽约,因此1975年贾巴尔才得以加盟湖人。

 

此外,贾巴尔可谓NBA的常青树,他的职业生涯长达20年。而且他整个生涯的表现极其稳定,他的两次总决赛MVP奖整整相隔了14年!也是因为长久健康稳定的表现,他成为了NBA总得分榜的第一名。而这一切,都与他的穆斯林身份密切相关。

默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

 

在1996年3月12日,穆斯林球员拉乌夫为了抗议美国政府对中东穆斯林国家的横蛮干涉和制裁,拒绝在国歌仪式上起立,联盟恼羞成怒,对其禁赛一场。

 

这是NBA第一次非因犯规等技术性问题而对球员进行禁赛,结果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穆斯林组织和民众发起严重抗议,搞得斯特恩非常狼狈。事后同为穆斯林的奥拉朱旺出面,双方才得以妥协。拉乌夫在演奏美国国歌时必须起立,但可默念祷词,事情才算告一段落。

 NBA球员12.jpg

 听起来,默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这个名字会是一个中东穆斯林的名字,但是拉乌夫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克里斯·杰克逊出生于1969年,从小就患有十分严重的神经紊乱症,凭藉着顽强的毅力,他进入了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成为了NCAA的新人王,他的队内表现甚至压制了年轻的奥尼尔。

 最终在1990年的选秀大会上,克里斯·杰克逊以探花的身份加盟了丹佛掘金队。杰克逊的身体素质极为劲爆,尽管他的身高只有1米85,但在新秀赛季他却入选了扣篮大赛

在杰克逊的新秀赛季,他就皈依了伊斯兰教,成为了一名虔诚的穆斯林。在他生涯的第二年,他的神经紊乱症加重,严重影响了他的发挥。他选择了用宗教来救赎自己,因此在他生涯第三个赛季开始之前,克里斯·杰克逊不复存在,一个崭新的默罕默德·阿卜杜尔·拉乌夫诞生了。 

 拉乌夫通过信仰和坚定的意念战胜了自己的病魔,因此他也迎来了自己生涯的巅峰。在1992-93赛季,他用场均19.2分、4.5次助攻的表现牢牢占据了球队主力控卫的位置,并获得了当年的最快进步球员奖。

谢里夫·阿卜杜·拉希姆

 96黄金一代的探花拉希姆也是一位穆斯林,他出生在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家族中,从小便在伊斯兰教的氛围中薰陶,他的名字意为“仁慈的主的仆人”。

宗教对拉希姆的价值观与生活哲学影响巨大,他的信条便为自知与谦逊。他不饮酒、不吸烟,与暴力绝缘,与毒品无染,脾气温和,温文尔雅,热心慈善,场下麻烦事少,是职业球员的楷模。

 在伊斯兰教每年的斋月,拉希姆也严格守斋:“我每天在日出前起床,吃早餐,然后读上一段《古兰经》。早餐,我总是尽量多吃一些,因为相比常人而言,我从事的工作体力消耗大得多。”往往在斋月中,穆斯林球员们都会更加勤奋,在比赛中更加有意志力。

2001年11月,拉希姆在伊斯兰教的斋月里的一场比赛中30投21中,砍下了50分!他成为了继威尔金斯1991年在老鹰砍下52分的十年后,亚特兰大的又一位50分先生。

拉里·詹森

拉里·詹森也是由基督教改信伊斯兰教。尽管脾气火爆,但詹森却格外遵守伊斯兰教的教规。在伊斯兰教圣洁的斋月里,他也是等到日落之后才进食。平日里,他也坚持着每天5次祈祷的教规。

纳兹尔·穆罕默德

从名字上来看,就能知道纳兹尔·默罕默德是一位穆斯林球员。他是土生土长的芝加哥人,但是他的祖辈都来自于加纳,因此他也继承了长辈们的宗教信仰。

纳兹尔-默罕默德也十分信守斋月的规矩,在2004-05赛季的斋月中,他几乎瘦掉了将近9斤的体重。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