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青年人的挣扎与情怀 | 中东又一年

00

图片来源:lwfyouth.org

 

对于中东地区来说,2015年并不是平坦的一年。巴以冲突难以缓和、叙利亚难民外流、黎巴嫩恐怖袭击、叶门武装冲突等等,都为这一年的中东局势增添了惨澹的气氛。

而当我们把镜头放大,会发现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是地区冲突的受害者,失业、流亡成为他们中很多人的噩梦;

他们是中东乱局的参与者,ISIS、胡塞武装组织等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他们更是地区和平进程的推动者,伊拉克选美、阿拉伯偶像、数字媒体推动下的和平进程都是他们拼搏与涅槃的体现。

他们,就是中东地区的青年群体。青年人的挣扎与情怀,是2015年中东重要的标签。

统计:青年人在中东

 “青年人”作为一个群体,其定义与年龄界限在全球范围内并无一个固定的标准。传统上,联合国系统对于青年人的划定为15-24岁,而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新标准,“青年”的年龄上限已经达到了44岁;在其他一些国家,对青年的划定则是不超过30或35岁。根据联合国经社部的人口统计,2015年中东和北非地区15-24岁的青年群体合计人数为8462.9万,占总人口的19.3% (总人口4.39亿);而低于30岁的人口为2.76亿,占总人口的63%。

教育方面,大多数中东青年人完成了基础教育,但资料统计却并不完美:初等教育的净入学率(Net enrollment ratio )达到94%,而中等教育净入学率则是70%。

难民: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

因为叙利亚、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地的动乱,中东的难民群体在2015年有了快速增长。而在这些难民中,绝大多数又是青年人。例如,世界银行集团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约旦的叙利亚难民中,有一半左右的儿童,而81%的难民不到35岁。这些难民中有9/10是穷人或者预计不久后会成为穷人。在逃往中东各国和欧洲的路途上,很多青年难民因为过度疲劳或路途危险而死去。

图片来源:欧华网

在精神层面,难民们也受到前所未有的煎熬。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描述,68%的年轻难民因为社会、法律或经济方面的原因无法上学。

对于叙利亚来说,逐渐升级的社会冲突和教育机会的缺乏使得身处异乡的叙利亚青年人缺乏融入当地社会的机会,这使得有大约30%的叙利亚青年人每周只离开一次甚至不离开自己的住所。

失业:居高不下且又有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统计,中东各国15-24岁青年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的数据是,阿尔及利亚20%,伊拉克34.6%,约旦28.8%,黎巴嫩20.7%,利比亚48.9%,突尼斯31.8%,叶门29.9%,叙利亚30.1%,埃及42.0%。

而这一数字在五年之前(2009年)分别是:阿尔及利亚21.7%,伊拉克32.3%,约旦28.6%,黎巴嫩20.9%,利比亚43.7%,突尼斯30.8%,叶门24.8%,叙利亚16.1%,埃及27.0%。用中国做个对比,2009年和2014年15-24岁青年人失业率分别为9.3%和10.5%。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在中东诸多国家失业率保持在20%以上居高不下的基础上,近五年来埃及和叙利亚的青年失业率有了大幅攀升。

而中东青年群体对失业的容忍度也在不断下跌。最近一项对中东地区18-35岁居民的调查中,平均80%的受访者认为失业是一个重大问题,而在突尼斯、摩洛哥、约旦、叙利亚、埃及等国,这一结果超出90%。而相比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有过良好教育背景的人更有可能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的状态,对于自身能力的预期和现实工作可获得性之间的巨大矛盾是促成这一问题的主因之一。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武装冲突:乱世中的青年人

2015年是叶门冲突集中爆发的一年。胡塞武装及其支持者发动战争攻下政府军的多座城池,沙特齐集其他海湾国家反攻胡赛武装。值得注意的是,胡塞武装的总指挥阿卜杜勒·马利克·胡赛就是一个青年人。1982年出生的他十几岁就跟随兄长侯赛因参加“青年信仰者”,后来哥哥死后将其改称为“胡塞武装组织”。他和他领导的大量青年人多次击溃政府军,并对中东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图:胡赛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胡赛,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年,“伊斯兰国”收纳了更多来自中东地区和西方国家的青年人。由于长期以来在中东地区,青年人的生活状态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就业、教育等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很多青年人会被吸引加入圣战组织。

而在西方世界,由于穆斯林社会逐渐被边缘化,以及青年人就业、福利等问题愈加突出,更多的青年人也选择了这样一种极端的征途。

变革:青年人的渴望与选择

然而贫困、失业与冲突并不是青年人想要的生活。社会的变革与和平是他们共同的渴望。近年来,中东的青年一代利用自己的创造力与行动力,为中东的和平进程注入了新鲜血液。

其中,数字媒体就成为了青年人手中最强大的工具之一。通过使用手机和互联网,青年人,包括儿童,有了更多表达诉求的途径,以及获得更多教育资源的机会。而一些青年群体,则利用自身的优势,为社会的发辗转型创造了契机。

比如,Libyan Youth Movement(也叫做Shabab Libya)是2011年利比亚战争时期,由利比亚青年群体创建的社交媒体网路,由青年人AyatMneina和Omar Amer发起。在利比亚战争开始以后,这一社交网路依靠其提供的准确、可靠的资讯成为各大媒体的报导资讯源头,并对利比亚国内的资讯发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强有力地发出青年人的声音,推动了利比亚过渡政府时期政策的转变。

图:AyatMneina,Libyan YouthMovement创始人;

图片来源:Libyan Youth Movement

而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43年来首场国际认可的选美赛事则在2015年年底刚刚落下帷幕。

20岁的阿卜杜勒·拉赫曼(Shaymaa Abde lrahman)摘得桂冠。整场选美活动都充分突出了青年人社会责任感的主题:在巴比伦古城植树、探访巴格达难民营以及公益演说都让人们心情为之一振。

在连年冲突与国内反对声不断的背景下,这场活动为伊拉克民众带来了正能量,为长期一蹶不振的伊拉克社会带来了变革的良机。拉赫曼说:“我们确是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但并不落后。我们需要文化活动,需要创新与现代化,给社会带来变革。这样我们的家园才能重建起来。”

情怀:我的未来不是梦

2015年6月3日,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近东救济工程处青年大使穆罕默德·阿萨夫(Mohammed Assaf)在日内瓦举行了个人演唱会,为巴勒斯坦的人道救助事业筹集善款。

这位来自加沙占领区难民营的“国民偶像”成名于2013年,在历经了种种考验之后,阿萨夫最终赢得了于黎巴嫩贝鲁特举行的第二季“阿拉伯偶像(Arab Idol)”的总冠军。

两年多来,阿萨夫依靠自己的歌声为巴勒斯坦的民众带来慰藉,并通过青年大使的身份为难民发声,并为事务筹款。这位广受阿拉伯世界的年轻歌手,正在和很多巴勒斯坦人一起,构筑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图:穆罕默德·阿萨夫;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而来自突尼斯的“Youth Decides”团队也是一个充满情怀的集体。创始人WalaKasmi深感青年人在推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创建这家NGO之前青年人被动地参与社会工作这一现实,通过各样活动鼓励青年人更多地参与社会工作,并帮助青年人掌握参与相关工作的方法。

图片来源:YouthDecides

更重要的是,Youth Decides促成了更多突尼斯的青年人“决定(Decides)”他们的未来:决定最感兴趣的方向,并制定长期的目标,过有情怀的人生;梦想是一定要有的,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文 \ 李博伦,作者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现就读杜克大学国际发展专业,曾游历过土耳其、埃及、约旦、伊朗、黎巴嫩、阿联酋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

参考文献

Mercycorps.(2014). Voices of Syria'syouth: What it's like to grow up as a refugee

https://www.mercycorps.org/articles/turkey-iraq-jordan-lebanon-

syria/voices-syrias-youth-what-its-grow-refugee

World Bank.(2015).Unemployment, youth total (modeledILO estimat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Affairs. (2015). http://esa.un.org/unpd/wpp/DataQuery/

联合国新闻. (2015). 叙利亚难民福利状况调查:青年贫困与脆弱现象普遍

Jasmine Foundation. (2015).  The young shapers of Tunisia’s future:interview with WalaKasmi,

President of “Youth Decides”. http://www.jasmine-foundation.org/en/?p=1234

PriyanKamogul.(2012).A LIBERATED LIBYA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CO-

FOUNDEROF THE LIBYAN YOUTH MOVEMENT, AYAT MNEINA.

http://priyankamogul.com/2012/02/21/youth-libyan-movement/

The World Bank. (2015). Middle East andNorth Africa

新华网. (2015).揭秘叶门叛军胡赛武装.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4/05/c_127658090.htm

联合国新闻. (2015). 阿拉伯偶像.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archives/23150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