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0万穆斯林参加开斋节会礼

国际伊斯兰通讯社(IINA)7月5日消息:全世界的穆斯林成功度过了尊贵的莱麦丹月,迎来了吉祥的开斋节,根据各国地理位置,所有穆斯林国家都确定节日在星期二(7月5日)或星期三(7月6日)。 依照伊斯兰法制和传统习惯,开斋节是在伊斯兰历法的十月(沙瓦尔月)初一,须在前一天晚上看到新月为准,现代许多国家根据天文台对日月行程的准确运算,也能确定新月出现的时间。

今年,海湾国家,如沙特、卡达尔、阿联酋、巴林、科威特等,因为天气的原因肉眼不能见证到新月,伊斯兰法学理事会决定在星期三为开斋节,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节日欢庆。 俄罗斯全国穆夫提理事会宣布开斋节在7月5日,全国一致。 星期二凌晨,全俄罗斯各地的穆斯林在晨曦中涌向附近的清真寺参加庄严隆重的节日会礼。 在穆斯林聚居的地区,开斋节是一天公共假日,穆斯林兴高采烈,走亲访友,社区聚会。

根据莫斯科警方交通管理处估计,在首都莫斯科至少有二十万穆斯林居民涌入各处政府指定的节日会礼地点,其中以四座清真寺为核心,接待穆斯林群众。  为了方便穆斯林庆祝节日和礼拜,在全市增加了三十多处会礼地点,如街道广场、公园草地、体育场馆或公共礼堂。

 伊斯兰是俄罗斯位居第二的大宗教,信仰的民众仅次于东正教,穆斯林人口超过两千万,占全国人口15%。 莫斯科大清真寺,初建于沙皇时代1904年,苏联时期被迫关闭,苏联解体之后,政府批准重建,浩大的工程进行了许多年,新建的大清真寺于去年正式竣工,对外开放。 新建的莫斯科大清真寺,规模宏大,是全欧洲最大清真寺之一,礼拜大殿可同时容纳一万人礼拜。 每逢穆斯林节假日,大清真寺显得异常狭小,礼拜的人从四面八方像潮水般涌来,今年接纳的人数超过六万,人们在寺院外大街上铺上礼拜垫成为临时礼拜场地。

俄罗斯穆夫提理事会会长拉维尔·盖奈特丁在今年开斋节前夕通过媒体向全国发表演讲,向全体穆斯林表示节日祝贺。 他说:“斋月过去了,这是辛苦功修的一个月,以坚强的意志克制生理的欲望,充分证明,伊斯兰的信士拥有克服私欲的精神力量,战胜邪恶。”  他还说:“通过斋月的体验,我们都能意识到,生命的目的绝不是只为追求肉体的欢快和满足;在玩世不恭的娱乐里找不到幸福,每个人的心灵里都存在着幸福的精神能源,凡是完成斋戒功修的人都会有此深深的感受。”  穆夫提理事会是俄罗斯最高权威机构,号召全体穆斯林爱教爱国,自我严格要求,对外和平友好,为世界树立伊斯兰的美好形象。

(阿立编译自:www.islamicnews.org/2016-07-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