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与埃及伊玛目历史性会晤

教皇与埃及伊玛目历史性会晤

天主教教皇弗兰西斯星期一(5月23日)在梵蒂冈会见应邀来访的开罗艾兹哈尔清真寺伊玛目,谢赫艾赫迈德•泰伊伯。这是一次历史性会见,双方以拥抱和互吻脸颊向公众展示这次会见的成功。这两位宗教最高领袖,代表了世界两大宗教,天主教与逊尼伊斯兰,象征着双方友好关系的最近进展。弗兰西斯自从2013年就职教皇以来第一次与穆斯林世界最高层的接触,正如两人会晤握手时,弗兰西斯教皇向记者说:“我们的会见是向大家表现的资讯。”

会谈时间不长,实际交谈大约半个小时,泰伊伯伊玛目走进圣彼得教堂之后在教堂内停留的时间总共一个小时,“非常亲切,友好”。在双方简单会晤之后,梵蒂冈发言人向前来采访的众多记者说,艾兹哈尔尊为逊尼伊斯兰最高学府,在穆斯林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大伊玛目接受邀请的决定在上星期周末才向外界公布,西方媒体对他到达罗马感到意外。在约翰•保罗二世担任教皇期间,他曾经在2000年“9-11事件”之前访问过艾兹哈尔清真寺,但在那以后东西方摩擦不断,教廷对穆斯林世界表示冷淡,特别是在前任教皇本笃十六世期间,关系一度变得很紧张,所以两位宗教领袖的“这次友好会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罗马教廷发言人菲德利科•兰巴迪在一份声明中说,教皇与大伊玛目两人谈话的主题“集中在双方面对的共同责任上,因为这两大宗教的信徒构成了当今世界大多数居民”。他们的“共同责任”必然包括世界和平、反对恐怖主义和暴力冲突、保护中东战乱地区基督徒的生命安全。在会见结束前,教皇弗兰西斯向伊玛目泰伊伯呈现他最近发布的一篇《教皇通谕》,号召全体天主教徒对当代的世界危机觉醒起来,制止大自然环境继续恶化;由于工业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地区性冲突。

自从2013年弗兰西斯教皇就职以来,曾经多次向穆斯林世界表示友好的姿态,使这次会晤成为水到渠成。大伊玛目的助理阿巴斯•舒曼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不是看到教皇的这些友善姿态,就不会有这次行程和会晤。”他说大伊玛目泰伊伯表示,他将把这次会晤的成果向世界公布,修复过去由于少数极端分子的错误行为造成的分歧。他说伊斯兰的基本精神是和平,不要把少数用心恶毒的恐怖分子误认为他们代表伊斯兰。他说:“我们一直以来都鼓励生活在西方社会的穆斯林民众努力奋斗,融入当地社会,团结互助。这是对双方发出的明确资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