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推出“穆斯林运动头巾”的背后


阿米娜•哈达德(Amna Al Haddad)

近日,国际知名运动品牌耐克(NIKE)宣布推出穆斯林专用运动头巾,虽然很多人都认为耐克此举实为进一步加深全球化策略并满足不同宗教需求的积极举措,但是,依旧有一小部分人还是看不惯穆斯林头巾,他们坚信头巾是对妇女的压迫。

某线民在推特上直言:“耐克,对不起,我无法支持你们压迫妇女的做法。”还有人发推称:“恭喜耐克,你们试图用‘运动头巾’让压迫妇女的行径正常化,你们让我感到恶心。”

不过其他人却对耐克穆斯林运动头巾持有不同意见。作为耐克此次运动头巾的测试者,来自阿联酋的举重运动员阿米娜•哈达德(Amna Al Haddad)于近日发表了一封长信,阐述了自己对外界争议的看法,同时也解释了耐克为何会在这种“敏感时期”推出这种产品。

阿米娜也分享了自己佩戴头巾参加各式举重比赛的经历,指出大多数运动品牌并没有满足穆斯林女运动员的基本需求。

阿米娜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曾佩戴头巾参加过很多比赛,然而,很多知名运动品牌都感觉运动头巾不会有任何市场,他们认为自己没有研发此类产品的必要,对他们而言,运动头巾是非常小众的产品,他们也从未看到过有女性佩戴头巾参加训练或比赛。”

阿米娜指出,众多穆斯林女运动员通过不断提议,最终引起了若干著名运动品牌的注意,其中就包括耐克公司。

阿米娜在信中写道:“作为穆斯林女性,我们一直在媒体上呼吁体育器材公司能够研发穆斯林相关产品,就我个人而言,我从2011年开始就不断发声不断提议,因此,那些大公司其实是‘被迫’注意到了我们这些弱势群体的,他们也意识到了穆斯林女性运动员在体育产业以及全球各地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他们明白穆斯林女性运动员会前赴后继地出现,因此,他们最终决定加入这个市场,决定打造一款更加具有竞争力的运动头巾。其实早在几年前,一些小公司就已经推出了系列运动头巾。”

在支持耐克公司此次推出新产品的决定同时,阿米娜也指出耐克应该依据自主意愿去迎合穆斯林女性消费者的需求,不必过多考虑外界对伊斯兰信仰的负面评价。她说:“作为一家以创新而著称的大型公司,耐克时刻都会推出新产品,时刻都会努力满足市场的需求。耐克公司推出运动头巾并不意味着之前流通于市面的各类运动头巾都不够优秀,耐克此举只不过是加大了该产品的市场竞争性。”

虽然很多人对穆斯林妇女佩戴头巾的行为持有反对意见,因为他们认为妇女本不应该遮盖自己的身体,但是阿米娜却直言每个人都应当有自由选择自己穿着何种衣物的权利,她认为这一切都是个人选择,她说:“不论我身边的穆斯林女子戴不戴头巾,我都会说明她,一切都是她自己的选择。无疑,耐克运动头巾的面世定会鼓励新一代穆斯林运动员进一步追求职业体育。当然,如果没有穆斯林女性运动员的努力与争取,耐克也不会‘放胆做’这件事。”

注:“放胆做”为耐克宣传语Just Do It官方翻译。

【叶哈雅译自《雅虎新闻》】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