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学校教材删除达尔文进化论内容

伊斯兰国际通讯社6月24日发自安卡拉消息:据土耳其高级教育官员透露,政府已决定即将取消各级学校达尔文进化论教材,因为这个课程造成学生思想混乱,也难以理解,但新闻界评论说,可能引起世俗学派的反对声音。

根据路透社报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他所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 Party),自从2002年执政以来一直致力于削弱现代土耳其世俗观及其有关制度,而努力复兴保守主义的传统信仰和习惯,例如对酒精饮料更加严格的限制。

普通高中课程中有一门功课《标准生物学》,其中有一章是“生命起源及其进化”,教育部宣布即将从教学中删除,改为专为准备高校考试的补充教材。 全国教育委员会主席艾尔帕斯兰·德穆斯本周在教育部新闻网上解释说:“我们从教学实践中意识到,对于我们的孩子们,他们缺乏现代科学复杂理论所涉及到的许多前提和假设;或者说,如果不具备基本科学的体系框架,就不可能理解这些玄妙的理论,而且这些理论一直存在着争议。 因此,我们决定从学校课程中删除。”

达尔文主义的进化论,从来都是有争议的话题,尤其遭到基督教和伊斯兰信仰群众的反对,他们深信经书上的定论,是万能的造物主创造了生命,开始了“生命的起源”。《圣经》和《古兰经》都有创造天地万物的篇章, 区别在于对某些用词的理解。 根据《圣经》,上帝只用了准确的六天完成了造化,而《古兰经》的用词含义不同,所谓“六天”,实指宇宙发展的六个阶段。

今年年初,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克图姆斯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到,达尔文主义的进化论是十九世纪发表的生物演化理论,早已“陈旧和腐朽”,不适合于用作现代教材。 德穆斯主任说,全面教材改革,立即行动,删除进化论是其中一个重点,立竿见影,就从今年的新学年开始(2017-2018年),许多内容将由“土耳其价值观”取而代之。 这次改革的范围很广泛,从小学到高中,进行了教材全面审查和修正,总共有51项内容,包括受到总统埃尔多安重视的“伊玛目哈提普”系统宗教学校。 土耳其国会中有一帮院外活动集团,自称是“教育工作联盟”,坚持反对教材修订意见,他们认为这样的教材改革违背了土耳其国父基玛尔八十年前创立现代土耳其的初衷,他的社会改良计划是实行全盘西化,全面排除伊斯兰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6-2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