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趋于“合法”的非法占领

今年十月底,以色列立法委员会开始为一项名为“大耶路撒冷”的法案投票,倘若该提案成功通过,以色列国会进行进一步论证,随后,国会将最终投票决定是否有必要依据该议案确定一项新法律。

此前,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就曾公开表达了自己对该议案的大力支持,因此,该提案在初级阶段就得到了强大的政治保障。然而,由于美国政府要求以色列当局澄清该议案的相关细节,以色列政府暂缓了针对该议案的投票与讨论。

“大耶路撒冷”提案,原文中称为‘Greater Jerusalem’,顾名思义,就意味着以色列政府即将进一步扩大它们对耶路撒冷的控制。该法案中提到了四个大型犹太非法定居点以及若干小规模定居点,这些新的定居点都将归于耶路撒冷的行政管辖之下。这四个新的大型定居点将从耶路撒冷地区一直延伸到希伯伦城。

虽然立法委员会声称以色列政府不会单独监管这些新的定居点,但是,此举的实质就是为了进一步吞并圣城耶路撒冷。

自1967年起,以色列政府就推行地面推进的政策,此次最新提案显然也是该政策的进一步延伸。1967年,以色列政府运用武力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及戈兰高地,同时非法吞并了东耶路撒冷地区,进而宣称整个耶路撒冷地区为以色列国首都所在地。

根据国际法规定,以色列政府于在非法占领区修建大量非法定居点是与国际法相抵触的。国际法明确指出,任何国家都无权在被其非法占领的区域安置本国人口。然而,从以色列建国至今,历届以色列政府都持续不断地进行着犹太定居点建设,都在源源不断地在其占领区域安置非法居民。截至目前,生活在以色列占领区的非法犹太定居人口已达50万之多。

国际法同时明确指出,以色列政府吞并东耶路撒冷地区也属于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在“两国方案”的框架之下,东耶路撒冷地区就是巴勒斯坦国国都所在地,国际社会一直以来都在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针对东耶路撒冷地区的非法殖民占领行为。然而,国际舆论的谴责并没有收到任何成效,时至今日,已有逾20万以色列非法定居者在东耶路撒冷地区生活。伴随着系统化非法定居点的建设,以色列政府强拆了大量巴勒斯坦民居,导致无数巴勒斯坦平民流离失所。简言之,每一天,以色列都在窃取巴勒斯坦领土,扩展自己的版图。

这项最新决议之所以会得到广泛支持,是因为支持者们都对人种学情有独钟据——他们意图使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各个区域都成为主流人口。

这种政策在耶路撒冷地区尤为明显。一直以来,以色列政府都在竭尽全力扩大对圣城耶路撒冷的占领,意图通过非法吞并来挑战一项国际共识——耶路撒冷属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共同所有。然而,以色列政府却试图让世人认为耶路撒冷是“犹太民族不可分割的国都”。

这些议案一经发布便得到了以色列运输与情报部部长卡兹(Israel Katz)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该提案最终立法后能够确保耶路撒冷的犹太民族比例得以大幅提升,进而成为圣城耶路撒冷主流人口。

事实也正是如此,这项最新提案中并没有将周边几个巴勒斯坦人聚居区列入耶路撒冷行政区域之内。以色列政府意图将这些处于隔离墙之外的巴勒斯坦人聚居区划分为耶路撒冷的卫星城市,这样,“大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口就会减少10余万之多。

这项法案的面世也进一步表明,国际法根本不适用于以色列这个政权。

对巴勒斯坦人而言,这项最新法案只不过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延续,毕竟,以色列政府每时每刻都在竭尽全力侵吞巴勒斯坦领土。东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已经被迫屈服于以色列强权政府,如今的他们被视为耶路撒冷地区永久居民,但是,他们却无法享受任何公民权。

不仅如此,若想取得以色列政府许可成为东耶路撒冷地区永久居民,巴勒斯坦人首先必须向以色列当局证明他们日常生活的中心就位于耶路撒冷地区。换言之,以色列当局随时都可以取消这些巴勒斯坦人的居住许可证,也可以毫无理由地拒绝这些人的公民权诉求以及一切基本权利。周边巴勒斯坦聚居区降级为耶路撒冷卫星城市可能对巴勒斯坦人带来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倘若这项法案得以通过,巴勒斯坦民众的境遇必定会更加糟糕。

以色列政府一直都在不断吞并约旦河西岸及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领土,对此,我们已经感到不足为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就在这种情况之下,国际社会依然在不断要求巴勒斯坦人相信国际法,要求巴勒斯坦人相信国际相关组织会给他们带来正义。

以色列政府不断挑战着国际法的权威,可是,这种肆意挑战却未曾受到任何惩罚或者制裁。的确,我们都很清楚,一旦有人发出对以色列政府不利的声音,以色列就会立即跳出来说这些人在反对犹太人。众所周知,反犹太主义在西方社会早已成为一个敏感词。

而对巴勒斯坦人而言,他们依旧面临着一个看似永恒的问题:这场闹剧还要演多久?何时才是尽头?

以色列非法占领约旦河西岸地区、东耶路撒冷以及戈兰高地已有半个世纪之久,对于加沙地带的非法封锁也有数十年之久,时至今日,无数巴勒斯坦人依旧在延续逾70多年的逃难生涯,生活在“以色列国”境内的巴勒斯坦人依旧在遭受系统化的压迫与歧视。

巴勒斯坦人已经做到了极致,现在,该是国际社会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legalising-annexation-jerusalem-171102061616140.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