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山”真的属于以色列吗?

近日,以色列某内阁部长再次发出犹太复国主义者早已司空见惯的说辞:圣殿山属于以色列,以色列拥有圣殿山的绝对主权。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位部长说的没错。毕竟,以色列政府自1967年起就非法占领了谢里夫圣地、约旦河西岸地区及加沙地带。这里的谢里夫圣地,又称尊贵禁地,就是犹太复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口中的“圣殿山”。通俗点讲,在过去的一千四百多年间,这里一直都是穆斯林祈祷、礼拜的圣地,然而,如今的它却成了犹太复国主义者专属区域,只因为以色列政府拥有强大的经济及军事力量。

简而言之,以色列对“圣殿山”的主权,纯粹是基于强权,而非基于正当的所有权。强权基于实力,所有权基于正义,实力属于变数,而正义则是常量,即定量。

对于犹太教而言,圣殿山是整个信仰体系中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圣殿就位于此处:第一圣殿建于前967年,前586年被摧毁;第二圣殿建于前515年,西元70年被摧毁。犹太教一般还相信,这里还将是弥赛亚到来时重建第三圣殿的地点。目前圣殿山准确位置根本无从得知,然而,犹太人却坚信圣殿山就是现在阿克萨清真寺的位置。

然而,倘若你也相信“圣殿山”属于以色列,那么,若某个强奸犯妄言受害者的身体本就属于他,或许你也应该表示赞同。

其实,很多历史文献,甚至很多宗教传述都与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主权”论调有诸多抵触之处。或许你从未听人说起过这一点,毕竟,有时候你所了解的,只是别人希望你了解的。

据历史文献记载,西元前约11世纪,大卫王从耶布斯人(Jebusites)手中攻占了圣城耶路撒冷。耶布斯人是诺亚之孙迦南(Canaanite)所生之子耶布斯的后裔,迦南人是巴勒斯坦的早期居民,讲闪含语系语言,属于闪米特民族的一支,耶路撒冷曾为耶布斯人所盘据,据信,迦南人就是当今巴勒斯坦人先祖,早在大卫王攻占耶路撒冷2000多年前,迦南人就在这里生活。

如今,以色列政府对耶路撒冷地区的非法占领已有半个世纪,在这50多余年间,以色列考古学家不遗余力地挖遍了阿克萨清真寺的各个角落,希望能够找到证据表明阿克萨清真寺就修建在所罗门神殿(Temple of Solomon)遗址之上。

所罗门神殿(又称第一圣殿)是《圣经》记载的一个建筑物,建成于西元前957年,它在西元前587年新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灭亡犹太王国时被彻底摧毁。对于所罗门神殿,其遗址至今也没能挖掘出来,现代科学家则表示尚不能确定所罗门神殿是否真是存在。

2004年,华盛顿卫斯理神学院(Wesley Theological Seminary)名誉教授乔治•卫斯理•布坎南(George Wesley Buchanan)发表了一份极为严谨的学术研究报告,题为《所罗门神殿是否就在圆顶清真寺之下?》

布坎南教授在这份报告中指出,截至目前,考古学家根本没有在整个“圣殿山”区域发现任何所罗门神殿的遗址,但是,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名骑士、一名罗马战神的画像以及一枚刻有古罗马第十军团印章的砖块,此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若干关于古罗马皇帝提图斯(Titus)、韦斯巴芗(Vespasian)的题词,旨在歌颂他们在西元66年至72年间领导罗马帝国征战的战绩。

此外,考古学家还在阿克萨清真寺区域发现了献给罗马皇帝哈德良 (Hadrian)的题词。哈德良于西元135年击败了犹太巴尔科赫巴起义。

总而言之,布坎南教授通过一系列例证,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是否有任何实际证据可证明现如今的阿克萨清真寺就位于‘圣殿山’遗址?”

对此问题,布坎南教授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根本没有任何证据。

诚然,犹太人的的确确曾经在2500多年前统治过耶路撒冷地区,这一点谁也不可否认也不会否认,可那又如何?现如今,这世上绝大多数城市的居民都与该地区远古先民没有任何关联,难道,这就是犹太人侵占一个远古城市的“合法”理由吗?

如今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府绞尽脑汁利用着犹太教救世主理论及千禧年主义思想,它们依此编纂了一系列犹太教法典式的狂热思想,同时大肆宣扬犹太复国主义沙文侵略思想,它们这么做,只不过是在本已冲突不断的圣城耶路撒冷制造更多灾难。

作者:哈利德•阿美瑞(Khalid Amayreh),发自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耶路撒冷。 

叶哈雅译自:

http://www.milligazette.com/news/15768-temple-mount-belongs-to-israel-but-only-by-the-standard-of-might-not-the-standard-of-righ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