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共同声讨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暴行

 

等待救援的罗兴亚人

连日来,由于缅甸政府对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诸多不公待遇地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开始深入关注罗兴亚难民危机,国际社会诸多领导人强烈谴责了缅甸安全部队的种种暴行,同时也抨击了昂山素季的种种不作为。

过去十日内,逾9万名罗兴亚穆斯林为求生逃难至邻国孟加拉。

长久以来,罗兴亚穆斯林都被迫生活在缅甸政府军事管制之下,遭受种种不公正待遇,外界甚至认为罗兴亚人正在处于惨无人性的种族隔离制度之中。

去年十月爆发的新一轮暴力镇压将罗兴亚难民危机推向新的高潮,据联合国调查显示,缅甸政府涉嫌对罗兴亚穆斯林施行种族清洗。

在军政府统治时期,昂山素季曾一度沦为阶下囚,掌握缅甸政府实际领导权后,这位曾经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却对缅甸军方一系列反人类、反和平的罪行熟视无睹。对于罗兴亚穆斯林的悲惨处境,昂山素季一直以来都拒绝发表评论,对于缅甸安全部队的种种暴行,她也未曾出言声讨。

逃离家园的罗兴亚人

今年八月25日,罗兴亚穆斯林聚居的缅甸若开邦地区遭受新一轮清洗与扫荡,截至目前,昂山素季并未对此做出任何公开表态。

本周,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Yanghee Lee)发表公开声明称,缅甸政府正在大肆侵犯罗兴亚穆斯林基本人权,此刻,数以万计罗兴亚穆斯林都命悬一线。

本周一,李亮喜还曾表示罗兴亚穆斯林现如今的处境“或许是史上最糟”。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切勿滥杀无辜

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一份公开声明显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几度要求缅甸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切勿滥杀无辜。该声明指出:“鉴于罗兴亚少数族裔处境之严酷与艰难,我们希望各方能尽快找出冲突的根源并全力解决一切争端。”

巴基斯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在推特回应了联合国针对缅甸政府的谴责声明。马拉拉说:“每当我读到有关罗兴亚穆斯林悲惨处境的新闻,我都会感到心碎。在过去几年间,我一直都在强烈谴责这一系列悲剧,都在谴责缅甸政府一系列耻辱措施。时至今日,我依旧在等候同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昂山素季女士和我一道谴责这些暴行。”

巴基斯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Anifah Aman)也对昂山素季女士的沉默表示质疑,他说:“坦白讲,我对昂山素季女士极为失望。曾几何时,她为了人权事业作出巨大努力,现如今,她却对缅甸政府的反人类暴行熟视无睹。”

本周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发表讲话,呼吁全球各地领导人齐心协力帮助罗兴亚穆斯林群体,埃尔多安表示,罗兴亚穆斯林正在遭受“种族清洗”。

埃尔多安指出:“我们都亲眼目睹了缅甸政府的一系列暴行,目睹了罗兴亚穆斯林的悲惨处境,目睹了罗兴亚穆斯林村庄被焚毁……缅甸正在发生一场大屠杀,而人类却对此缄默不言。”

埃尔多安总统同时指出,土耳其政府将于本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议案,力求尽快解决这场危机。

埃尔多安表示,罗兴亚穆斯林正在遭受“种族清洗”

随着这场危机的愈演愈烈,缅甸政府与国际社会的外交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微妙,尤其在马来西亚、印尼等穆斯林国家,由于缅甸政府血腥打压罗兴亚穆斯林,穆斯林民众公开表达了对缅甸政府极度愤慨。

本周一,马尔地夫外交部长发表声明指出,马尔地夫将暂停与缅甸的一切商贸关系,直至缅甸政府采取措施管制缅甸安全部队的诸多暴行。

本周一,印尼外交部长瑞特诺•玛律苏迪(Retno Marsudi)在内比都(Naypyitaw)会见了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以及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兰(Min Aung Hlaing),要求缅甸政府正视并并深入解决这场人权危机。

与此同时,印尼民众也聚集在缅甸驻印尼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声讨缅甸军方的暴行与缅甸政府的不作为。

 

缅甸罗兴亚穆斯林逃难潮引发印尼关注,许多印尼穆斯林上街抗议。

巴基斯坦也对缅甸罗兴亚穆斯林所遭受的一系列残酷镇压表示震怒,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赫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Khawaja Muhammad Asif)于本周一发表声明要求缅甸政府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暴行的进一步升级。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Zarif)表示:“对于罗兴亚穆斯林所遭受的一系列暴行,国际社会一致选择沉默,国际介入对防止缅甸政府种族清洗的进一步升级有关键作用,联合国必须行动起来。”

另据俄罗斯内政部报告,本周一,车臣及周边国家数百万穆斯林齐聚车臣首都格罗兹尼(Grozny)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缅甸政府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群体的暴力打压。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09/myanmar-faces-international-condemnation-rohingya-170904195521296.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