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大利为伊斯兰教长开设法制课程

义大利政府向所有清真寺伊玛目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他们积极报名参加政府举办的法制课程,目的是“创造社会和谐气氛”,通过学习宪法,防止极端主义蔓延。 这是义大利内政部策划和资助的一个行动规划,要求除天主教以外的所有宗教领袖和准备定居的外来移民接受国家法制教育。

这个规划将从东北部的港口城市拉文纳开始,因为那里有明显的伊斯兰极端分子活动迹象,上星期有一名突尼斯人被驱逐出境。 这个培训课程将由博洛尼亚大学主办,面向在义大利活动的所有宗教,包括尚未得到政府认可的宗教,例如伊斯兰。  专案主管人吉奥瓦尼·辛巴罗教授对《共和国报》记者说:“这个专案的目标是,促进不同宗教和文化之间的沟通和对话,为建立和谐社会做努力。”  课程中的所有教材内容,不存在对任何宗教或某种宗教内部教派的歧视和偏见,一视同仁,团结友好。

课程的内容以宪法为纲,学习各种法制法规,例如言论自由、宗教地位和许可权,以及义大利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义大利曾经因为政府勒令关闭一处违章清真寺,引起穆斯林社会不满,集会抗议声不断,因此法制课程设有专题,说明申请宗教集会场所的法规和程式。 据英国《路透社》报导,义大利穆斯林人口超过160万,但政府批准开放的清真寺只有八所,多数穆斯林都在家中礼拜,或穆斯林邻里建立就近的伊斯兰“文化中心”,用作集会、礼拜、教学或学习伊斯兰经典。 如此之类的“非法”宗教场所全国不下800处。 国会中右翼势力一再呼吁,不满政府对穆斯林集会场所放任自流,这样不便于监督和管理,成为滋生极端思想的温床。

一方面迫于右派政党在国会中的压力,另一方面受到不久前德国柏林圣诞市场恐怖袭击的震动,政府才有决心召集各地伊斯兰首脑人物开设法制课程的规划。 政府把这项任务委托给六所大学,分散在全国各地,如拉文纳、比萨和佛罗伦斯,第一批拨款92000欧元,由内政部领导,希望能产生社会安定的积极效益。

(阿立编译自www.independent.co.uk/2017-01-12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