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总统所转发“反穆斯林”视频的背后

 

本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转发三段“反穆斯林”视频,引发国际社会的一致愤慨。

这三段视频的拍摄地点及日期都不尽相同,然而,它们有着同一个主题:发布者声称这三段视频都是穆斯林实施的暴力行为。除此之外,发布者并没有提供任何具体资讯。

这些视频的发布者是极右组织“英国优先党” 副主席弗兰森(Jayda Fransen)。特朗普转发这些视频以后,弗兰森立刻兴奋地在网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了这些视频,他有4400万粉丝,上帝保佑特朗普!保佑美国!”

然而,经查,这些视频背后暗藏着很多疑点。第一部视频直接属于扭曲事实,后两段则缺少具体背景介绍,因此,视频内容真实性及可靠性也有待商榷。

对此,《纽约时报》做了如下调查。

“穆斯林移民殴打荷兰少年”

 

视频中殴打荷兰男孩的“穆斯林移民”其实就是荷兰人。

第一段视频中,一名拄拐杖的少年遭到另外一名少年的殴打,弗兰森在推特中表示,施暴者为穆斯林移民。

然而,当地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两名少年都来自荷兰,而且二人都不是移民。

这则视频拍摄于荷兰北岛一个叫做蒙尼肯丹的小镇,摄于2017年5月。当地检察院发言人指出,这名施暴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荷兰人,施暴时年仅16岁。视频刷一经上传至网路,施暴者即遭逮捕。

视频中的两名少年都讲荷兰语,然而,该视频并没有提及两名少年的个人相关资讯。

玛伦范•费塞姆(Marleen van Fessem)检察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该施暴者已收押至少年教养中心。费塞姆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她无权透露施暴者及受害者的宗教信仰,但是,网路上的种种流言并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她说:“新闻传播的非常快,倘若我们刻意曲解事实或隐瞒真相,这种新闻就根本没有可靠性可言。”

本周三下午,荷兰驻美国大使馆官方推特帐号撰文称:“特朗普总统,事实胜于雄辩,您所转发视频内的施暴者是土生土长的荷兰公民,荷兰的法律已经将他绳之以法。”

弗兰森女士是否是该谣言的制造者我们还不得而知,“英国优先党”也尚未对此作出任何评论。

“穆斯林极端分子毁坏圣母塑像”

 

特朗普转发的第二则视频中,一名叙利亚男子正在毁坏圣母玛利亚的塑像。

弗兰森女士发布该视频时也没有提供具体相关资讯,只是说这名男子是一名穆斯林。据查,该男子名叫Abo Omar Ghabra,是一名宗教极端分子。对于这名极端分子亵渎其他宗教信物的极端做法,普通穆斯林大众当时都表示了强烈谴责与愤慨。简而言之,该视频并没有太多公信力或说服力。

视频拍摄于叙利亚北部城市伊德利卜省一个小村子,当地村民Nazir Abdo声称,该事件发生于2013年十月。

Abdo现在是一名致力于记录叙利亚人权问题的活动家,现居土耳其,《纽约时报》通过电话采访了他。他说,视频中的男子在拉卡地区加入了所谓的“伊斯兰国”,拉卡地区遭解放收复后,该男子随即选择逃离,最终,叙利亚反对派在阿勒颇地区拘押了他。

该事件爆发前,Abo Omar Ghabra所在的组织还曾摧毁当地一条骨干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

Ghabra毁坏圣母玛利亚塑像的视频一经发出便广为流传,时至今日,不少极右组织及反穆斯林组织都在不断利用这一视频制造争端。

“穆斯林暴徒将一名少年推下房顶并殴打致死”

 

特朗普总统转发的第三则视频拍摄于2013年7月5日,事发地点为埃及亚历山大港。当时,埃及军方采取强制性措施剥夺了民选总统穆罕默德•莫尔西(Mohamed Morsi)的领导权,莫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随即爆发大规模冲突。然而,特朗普总统所转发的推特原文中并没有提到这些背景资讯,而是单纯地表示施暴者为穆斯林。

2013年7月3日,埃及军方以“莫尔西未能解决国家当前危机”为由非法解除了他的总统职务,随后,埃及各界便爆发大规模冲突,其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成一派,国内局势相当紧张,暴力冲突甚至还涉及埃及军方及警方。对于军方违背人民意愿的违法行为,莫尔西总统的支持者采取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其中就包括大规模静坐示威。同年8月,埃及军方发起了针对静坐示威的清场事件,仅一天时间内,就有逾800多名示威者死于非命。

至于特朗普转发的这则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背景中有一名扛着黑旗的男子。这种黑旗一开始便是不同地区极端分子共有的标志,后来,这种黑旗成为了所谓“伊斯兰国”的特有标志。

经查,该视频中身扛黑旗的男子名为穆罕默德•莱麦丹(Mahmoud Ramadan),他也被埃及警方认定为推搡并谋杀视频中少年的罪魁祸首。2015年3月,该男子被处以绞刑。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导,视频中被害少年此前在参加反军方游行时向示威者扔了石块,随即引发施暴者不满并导致暴力事件。

虽然特朗普总统转发的三则视频都包含极端暴力行为,但是,不经查证便以扭曲事实的方式将之分享至网路,这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

 -----------

叶哈雅译自《纽约时报》

https://www.nytimes.com/2017/11/29/world/middleeast/anti-muslim-videos-trump-twitter.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