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穆黑”的虚虚实实

最新研究表明,网路暴徒正在运用各种手段大力传播伊斯兰恐惧症。

据英国《卫报》报导,一项最新资料分析表明,非穆斯林分子已经组建一个跨越全球的大型网路,利用推特等社交网路媒体以虚假新闻、断章取义等方式大肆传播伊斯兰恐惧症,从而达到某种特定政治目的。

该调查表明,过去的一年间,全球各地传播伊斯兰恐惧症、将伊斯兰信仰描述为某种“巨大威胁”的反穆斯林分子在社交网路获得巨大关注,其“粉丝”即关注者也呈倍数增长。

据悉,这项最新调查资料来源自一家名为Hope Not Hate的反种族歧视组织。据该组织研究人员透露,每当极右分子或反穆分子在推特等社交网路发布任何有关反穆斯林、反伊斯兰的资讯(如美国活动家帕米拉•盖勒Pamela Geller,此人已遭英国政府封杀),就会有102个机器人帐户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转发,这些机器人帐户既包括全自动转发,也包括半自动转发。

此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英美两国各大“穆黑”帐号于今年3月至11月间的活跃度,资料表明,这段时间内,这些“穆黑”帐号平均涨粉率高达117%。

分析资料指出,作为致力于传播全球伊斯兰恐惧症团体的一大代表人物,今年7月至10月间,帕米拉•盖勒所创办的《盖勒报告》点击率平均每月都会上升两百多万。此外,欧洲地区还有另外一家名为“维也纳之门”的极端组织,该组织旨在为反穆斯林分子提供各式指南,同期内,该组织关注率也翻了一番。

Hope not Hate研究员派翠克•海曼森(Patrik Hermansson)指出:“社交网路上的反穆斯林大潮已成泛滥之势,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众所周知,互联网、社交网路如今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然而,反穆斯林分子就在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区域大肆传播反穆斯林思想,其危险性可想而知。倘若此类‘穆黑’帐户及网站继续呈增长趋势,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产生对穆斯林的仇视情绪。”

这项研究还以发生在英国境内的一系列暴恐事件为例,明确指出反穆斯林分子热衷于在社交网路大肆渲染这类事件,从而激起民众的恐惧与愤怒。关键在于,每每发生此类暴力事件,这些网路“穆黑”的关注率及关注者就会大幅上升。

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后,极右组织“英国防御联盟”前任领导人在短短几天内就得到了40042个新粉丝,增长率超过了17%,其中近3万关注者都来自于爆炸案发生的48小时内;伦敦西敏地区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此人又在短时间内获得2.3万新粉丝。资料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这名极端“穆黑”平均每周都能获得6422名新粉丝。

研究资料还指出,今年6月的伦敦桥恐怖袭击案爆发后,“穆黑”分子迅速利用该事件大肆发表针对穆斯林群体的偏见与仇恨性言论。

由前任美国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及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创办的极右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也罪责难逃,这项研究指出,该网站散播了大量针对穆斯林及伊斯兰信仰的负面虚假新闻。

事实证明,网路“穆黑”已经成功打造了一个密集的线上网路,通过曲解新闻事实甚至传播虚假新闻的方式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穆斯林大潮。2017年3月伦敦西敏暴力袭击案发生后,各大“穆黑”组织及个人都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到一位恰好经过案发地的穆斯林妇女身上,现场照片显示,这名穆斯林妇女出现在医护人员抢救伤患现场,它们认为,这名穆斯林妇女没有对那些受害者表示丝毫怜悯之心,从而将矛头直指整个穆斯林群体。

这张曾经风靡一时的争议性照片源自一个名叫“Southlonestar”的推特帐号,该帐号指出,这张照片表现出了穆斯林群体对此类暴力事件受害者的漠不关心。然而,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收到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Southlonestar”实为一个虚拟帐号,换言之,其分享内容根本没有任何可靠性可言。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此番收到的虚假帐号共有2700多个,“Southlonestar”只不过是其中一个。

研究人员指出,盖勒等人斥资雇佣此类虚拟机器人帐号在社交网路大肆传播反穆斯林言论,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发现102个专业“穆黑”机器人帐号与《盖勒报告》有关。这些帐号都有一个共通点——每当《盖勒报告》发表任何针对穆斯林或伊斯兰的负面新闻,不论真假,这些帐号都会在同一时间内以相同的文字方式进行转发。

须知,虚拟机器人帐号也有不同的等级。初级机器人帐号只具有机械化转发功能,同时还具备自动关注其他用户功能,毕竟,粉丝数量的多少也是我们衡量社交网路使用者真实性及可靠性的一大重要指标。除此之外,社交网路还存在大量更为高级的“半自动”机器人帐号,此类帐号夹杂了人类的实际操作,因此也很难被普通用户察觉。

叶哈雅译自《卫报》

https://www.theguardian.com/media/2017/nov/26/anti-muslim-online-bots-fake-acount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