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主流媒体误导的巴勒斯坦问题

上图中,一队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士兵正在暴力逮捕一名16岁巴勒斯坦少年。这位少年名叫Fawzi al-Junaidi,照片中的他被蒙住双眼,反绑住双手,惊慌的不知所措。

这张照片很快就在社交网路上广泛流传,关心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的人们用它来宣传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残暴压迫。然而,对于主流媒体而言,它们并不愿直面这种照片,它们更喜欢用“愤怒”“暴徒”“暴力”等词眼去描述巴勒斯坦人,喜欢在媒体上回圈播放巴勒斯坦人燃烧轮胎或投掷石块向以色列士兵示威的照片或视频资料。

纵然是报导Fawzi被捕的媒体,也只是将它称为单一事件。媒体也不会关注Fawzi被捕后会面临何种命运,媒体根本不愿提及成千上万名遭以色列军队无端逮捕的巴勒斯坦少年,这些巴勒斯坦少年,是以色列侵略者统治下的第五代人。

虽然很多人都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耶路撒冷决定是在火上浇油,可是,人们似乎不愿指出耶路撒冷在过去的70年间都在遭受以色列非法占领,巴勒斯坦人也经历了70年的种族屠杀与清洗。

西方主流媒体报导巴以冲突时总是将巴勒斯坦人刻画为愤怒的暴徒,它们根本不愿提及巴勒斯坦人所遭受的压迫。

只有当巴勒斯坦人进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或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时,主流媒体才会有选择性地报导他们。主流媒体会说,游行示威等活动表明,巴勒斯坦地区的暴力正在升级,然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发起突袭或清洗时,它们并不愿用“暴力”等词眼去进行公平报导。

主流媒体只喜欢关注巴勒斯坦人绝望又无助的回应,却不愿关注以色列军队的残暴打压。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是巴勒斯坦人在挑起暴力事件,以色列军队只不过是在正当防卫。每当发生暴力事件,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就会说,巴勒斯坦人发起了暴乱,以色列军队成功平息了动乱。

正因如此,主流媒体不愿提及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它们报导巴勒斯坦问题时也不愿提及“被占领的耶路撒冷”,在它们看来,只有耶路撒冷,根本没有侵略与占领。

在主流媒体的一再渲染之下,侵略与占领貌似已经不复存在,在它们看来,犹太非法定居点只不过是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领土为犹太人修建的友好住宅区,约旦河西岸地区也并没有被以色列政府占领,它们认为该区域只不过存在领土争端而已。

主流媒体认为,那些侥幸得到以色列国籍的阿拉伯人只也不是巴勒斯坦人,而是所谓的“以色列阿拉伯人”,约旦河西岸地区则是巴勒斯坦人梦想中的独立国家所在地,仅此而已。

可事实上,这些区域从历史上就属于巴勒斯坦人。至于加沙地区,主流媒体更喜欢将之描述为一个独立的区域,而非巴勒斯坦领土的一部分……

当特朗普作出耶路撒冷决定之后,主流媒体表示特朗普又犯了错误,却依旧选择无视巴勒斯坦人的日常磨难,无视以色列政府对耶路撒冷地区与巴勒斯坦领土的侵蚀,无视以色列政府为将非法占领“合法化”所做的一系列努力……

一个世纪以前,在时任英国外交部长贝尔福颁发《贝尔福宣言》之际,以色列人就开始了对巴勒斯坦人的殖民统治。当时的贝尔福为了帮犹太复国主义者找到合法侵略的理由,甚至声称巴勒斯坦人是落后的野蛮族裔。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推动下,以色列国应运而生,而巴勒斯坦人则陷入无尽的苦难。犹太复国主义者也成功在国际社会推出了自己的可怜形象,声称犹太民族受尽苦难,只有通过建立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才能寻得些许慰藉。在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推动下,当时的主流媒体更是表示犹太人在沙漠中建立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国家,却无视了这个所谓“沙漠地区”的原有巴勒斯坦居民。

可是,当巴勒斯坦人开始拒绝接受这种非法占领与侵略时,他们却被描述为“愤怒且丧失理智的暴徒”。

现如今,我们已经处于后殖民主义时代,我们认为这世上已经不存在殖民主义,可是,我们却无视了巴勒斯坦。可悲的是,过去的几十年间,以色列政府成功操纵了主流媒体对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报导,他们成功让世人相信,以色列经受着巴勒斯坦暴徒的不断骚扰……

此外,以色列也成功将巴以冲突刻画为穆斯林与犹太人之间的冲突,从而成功冲淡了殖民主义、种族隔离、种族清洗等核心问题。

除非我们拒绝接受主流媒体这种殖民主义强调,否则,巴勒斯坦问题就不会得到丝毫解决。这世上还有很多人被虚假媒体所蒙蔽,很多人都不清楚巴勒斯坦人的苦难遭遇,让世人看清以色列国的真面目,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mainstream-media-palestine-wrong-171230101955202.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