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哈罗,我是穆斯林”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月8日报导:在伦敦市中心国王十字架地铁站外,几名穆斯林年轻人树立一个宣传摊位,标语牌上大字书写着:“哈罗,我是穆斯林。”   这些年轻人,有男也有女,主动热情地同过往的行人打招呼,以温和的口气自我介绍,希望思想,互相沟通,交朋友,试图从形象上改变人们对穆斯林的误解和偏见。 这样的宣传摊位,不仅出现在伦敦地铁站,在欧洲大陆的许多地方,如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也经常可以看到,形式和内容都很类似,看来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的宣传活动。 面对逐步升级的西方国家伊斯兰恐惧症和不友好态度,局势日益恶化,穆斯林开始行动了! 他们采用最为和平的方式给予对抗,直接接近民众。

4月5日星期四,欧洲穆斯林组织“米利-戈鲁斯”发表声明说,在欧洲各国,数以千计的穆斯林年轻人自发组织,走上街头,向行人们打招呼:“你好,我是穆斯林。”  在欧洲,在澳洲,在美洲,在许多西方国家,穆斯林青年掀起了向社会大众表示友好的高潮。 这场活动首先在欧洲许多国家展开,称作是“米利-戈鲁斯运动”。

“米利-戈鲁斯”(Milli Gorus) 是土耳其语,字面直译是“民族的愿景”,内在的含义是“伊斯兰信仰与文明复兴运动”。  近三十年来,西风强劲占优势,穆斯林社会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价值观等许多方面受到冲击,传统的生活方式和道德准则受到侵蚀,例如西方国家普遍淡化宗教的世俗主义,享乐至上。 因此,应运而生的是穆斯林的普遍反响,自动发起一场伊斯兰文化的宣传与教育运动,主要在西方国家盛行,积极参加者多数是穆斯林移民,例如德国的土耳其裔居民。 这个运动的创始人是一位著名的土耳其学者奈克麦廷·艾尔巴坎(Necmettin Erbakan)。  早在1969年,在许多欧洲国家悄然出现社会新思潮“米利-戈鲁斯”,而且受到欧洲穆斯林社区普遍支持,成立了各种形式的集会、党团、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势力不断壮大。 他们以清真寺为文化基地,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周围群众,广泛接触社会,向非穆斯林邻居宣传伊斯兰信仰和文化,帮助穆斯林新移民适应西方社会,但被西方社会看成是“政治化伊斯兰”新思潮。

该组织的会长凯玛尔·艾尔根对阿纳多卢记者说:“我们主张同民众个别接触和谈心,促进互相理解,建立感情。”  他说“哈罗,我是穆斯林”是接近非穆斯林民众的一种形式,平易近人,解除戒心,亲切交谈,表达友好与合作的愿望。

(阿立编译自:lajazeera.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