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穆斯林掀起参政热 表现政治成熟

《三藩市门》报(sfgate)4月16日发自圣地牙哥消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穆斯林参与政坛挑战特朗普总统。 此人名叫法雅兹·诺瓦比,今年31岁,此前他的大名鲜为人知,但最近活动频繁,为进入市议会争取选票,成为圣地牙哥市的新闻人物,他的言论处处针对总统宣布的各项政策。 他说,他同总统大人毫无个人恩怨,就是对他执行的政策不满,“就是因为他,才激发了我的参政热情。”

特朗普总统是美国有史以来以微弱多数当选的总统,社会上对他心怀不满者大有人在,形成了新兴的自由党“蓝流”,诺瓦比先生是其中一份子。 这些人自成社会势力,凡是特拉普宣布的政策一律反对,甚至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廉价住房、改善自然环境、限制中东移民、驱赶难民。 诺瓦比先生以穆斯林市民的身份争取选票,目标是进入市议会,发表他的政见,被称作是“穆斯林的蓝流”。

穆斯林移民到美国,多数为生计,在新的国度创业建家,希望实现安居乐业“美国梦”,不问政治,更没有兴趣参政表态批评总统,300多万穆斯林被认为是沉默的人群,在政治上无声无息。 在实行代议制的美国政治体制中,穆斯林的代表性远远不足,例如在535个国会席位中,仅有两名穆斯林议员,凡是发生民主选举的地方,穆斯林社区都是冷冷清清,甚至鸦雀无声。  这种现象最近迹象表明正在改变,因为在西方国家,只有参政才能发出一个群体的声音,争取民众支持,保护自己的利益,因此才涌现出新的觉醒。 当今,全国各地各级政治选举中积极参与的穆斯林候选人超过九十位,这是前所未闻的新局面,而且在特朗普就职总统以来,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了与总统作对的民主党一边。

穆斯林参政热情不是心血来潮临时爆发,而是积蓄能量已久。 首先,一个世纪以来穆斯林移民人口猛增,形成可观的社会群体;其次是受教育人逐年增多,社会融入深化,对国事与政治的理解渐臻成熟,造就了思想开明的新一代。 新一代,就有新思想,自然产生新“蓝流”,敢想敢说,勇于担当历史的重任,以参与民主选举为例,投票参选的人数逐年增加,而且学会了选择对穆斯林社会有利的政党。 根据佐格比民意调查公司的统计资料,2001年有42%的穆斯林投票选举了共和党领袖乔治·布希,而在去年大选中,穆斯林参与者达到78%,绝大多数选票投向了希拉蕊·克林顿,但不幸的是,她以微弱少数落选,特朗普获得了进驻白宫的历史机遇。

(阿立编译自www.sfgate.com/news/article/2018-04-1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