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教门就在我们身边!

th.jpg

据传早些年间,陕西有一回民村庄,村子里住着一个大户人家姓李,家里光阴很好,主人每日五番礼拜都不曾落下,十分虔诚。大伙儿都称他“五功齐全”的李乡老。

有一年,这个李乡老听说离村子不远处有个“谢赫”[1],他教门特别好,远近闻名,大家都称他“教门”。于是李乡老打算慕名拜访这个“教门”,请他来自己家中干个“而买力”。

为了筹备这个盛大的“而买力”[2],李乡老一大早便从集市上买了一头壮牛,请阿訇颂宰后,邀请了各坊头人,忙得不亦乐乎。

临出门时,一个穷人和他撞了个满怀。一经询问。得知这个外村人是来借粮食的,说一家老少家无颗米,艰难之至。李乡老急着出门,顾不上这等小事,让他到别的地方去借,可谁料这个穷人非常难缠,说什么也不肯离去。眼看太阳升到三尺竿高了,李乡老一急,冲着穷人一顿发火,这才把他打发走了。

不辞辛劳的李乡老,翻山趟水,好不容易来到了“教门”家。可准料恰逢“教门”出门寻友,不在家,于是李乡老失望地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三伏天,人还好说,可牛肉不宜久放,总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肉坏掉。无奈何,只得临时凑了几个阿訇过了“乜帖”。

门口讨饭的穷人也跟着沾了光——不但得了几个麻钱,还领了半个油香。

第二天,李乡老家门上留了一首诗

喜教门,爱教门,

教门事上没教门。

请教门,接教门,

教门来了骂教门。

说教门,讲教门,

半个油香哄教门。

原来那个“教门”也听了这个村子里的李乡老很虔诚,想来看一下到底如何,于是他假扮穷人来借粮,恰恰让李乡老把他拒之门外,无奈,“教门”和门口讨饭的在一起讨了半个油香,临走时留下了这首诗。

李乡老一看,心中十分懊悔,怪自己有眼无珠,不识真人。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儿,李乡老便牵着骡子,驼了好多粮食给“教门”送去。

可当他来到“教门”家门口一看,只见门上写着:

百里路上送米粮,

如此行善太荒唐。

天下世事真主掌,

谁家门庭通天堂?

劝君今后多行善,

教门就在你身旁。

李乡老顿时低下了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

[1]筛海(Shaykh) 伊斯兰教称谓。阿位伯语音译,又译“谢赫”,原意为“老者”、“长老”。伊斯兰教对有名望的宗教学者的尊称

[2]而买力:善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