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有话说:我们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

212.jpg

周五晚上的恐怖袭击发生以后,超过9万人(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重新开始在社交网路上发布“不是我”(Not in My Name)的话题,谴责打着伊斯兰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这个话题最早出现在去年。还有很多人发布了名为“穆斯林不是恐怖分子”(Muslims Are Not Terrorists)的网路话题。

除此以外,来自全世界的穆斯林开始在网路上发出各种声音:

巴基斯坦:我们同样震惊、同样害怕

一段在巴基斯坦被广泛传播的视频中,五个年轻男生说他们不会为巴黎恐袭“道歉”,“也不会为几个疯子的所作所为负责,虽然他们声称和我们一样。”他们解释自己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也会为了早餐喝不到咖啡而生气,“唯一能让他们动刀的只有鲜嫩多汁的牛排。”

这段视频的背景展示了英国乐队披头士成员约翰•列侬的图像,他们非常严肃地说:“我们和你们一样,和你们有着同样的烦恼、拥有着同样的希望、梦想和憧憬。”甚至也完全能理解法国经历的痛苦:去年被塔利班残忍杀害的132名巴基斯坦学生,同样让巴基斯坦人民愤怒和痛苦。

这五名男生还说穆斯林是“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并说“大家很容易将这次恐怖袭击的责任推给欧洲难民”,但是“难民想要逃避的正是来自同一批人的袭击。”

新加坡:ISIS是伊斯兰最大的敌人

新加坡穆斯林苏莱曼•道乌德(Sulaiman Daud)在Facebook的贴文被分享了约4万次。他认为有些穆斯林太急于否认ISIS与伊斯兰之间的关系。“伊斯兰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不是以色列、不是法国、德国或俄罗斯,而是ISIS。”

“我们必须承认问题。必须承认这就是宗教问题,我们应该重申建设一个平等对待不同宗教的世俗国家的承诺。”

“如果你否认ISIS是穆斯林的问题,那么你不会是一个真正优秀的穆斯林。”

213.jpg

法国:我信任你,你能信任我吗?

另一个视频也被迅速传播:一名蒙住双眼的穆斯林男子在巴黎街头寻求陌生人的拥抱。网上有不同的版本,但是俄罗斯国际广播公司播出的版本的点击量最大。

视频中男子说:“我是穆斯林,但是却被认为是恐怖分子。我信任你,你能信任我吗?如果相信我,请给我一个拥抱吧。”

这段视频在Facebook和YouTube上被点击了超过1千100万次。

视频的末尾,这名身份不明的男士解释说:“我为所有遇害者家庭感到悲痛……恐怖分子平白无故地杀人,但是穆斯林绝不会这样做。我们的宗教禁止这种行为。”

英国:沉默是我们最大的弱点

许多来自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声音预示着反穆斯林偏见的出现。这周一段声称伦敦穆斯林庆祝巴黎恐袭的视频被发现其实是2009年庆祝板球比赛胜利的录影。

伦敦一位男生周三在Facebook贴文说他帮助一名戴头巾的女士解围,当时那名女士在地铁被指责“她们的人”造成了巴黎恐怖袭击。男生在Facebook写道:“这周的巴黎惨案完全是暴行。每天发生在中东发的也是暴行。为了重获团结,我们能做的就是确保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被攻击……沉默是我们最大的弱点。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保护彼此。”

他的贴文获得了超过3万5千个“赞”。

澳大利亚:我的宗教正在被夺走

澳大利亚音乐家达伦•汉隆(Darren Hanlon)在网上分享的与Uber穆斯林司机的对话也被很多人分享,这名司机称“自己的宗教正在被夺走”。

汉隆在文中记录了两人的讨论:“(司机)说《古兰经》经文被剥夺了历史背景,成为了原教旨主义者的宣传工具。我们为巴黎遇难者哀悼。我们也为那些被洗脑的年轻殉道者们哀悼。”

【文/ Samiha Nettikkara    翻译/搜狐国际 刘恋】

(原文在于BBC:http://www.bbc.com/news/blogs-trending-34858514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