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穆斯林全面开启线上讲座及教学

新冠肺炎的蔓延,给全球各国人民带去巨大考验与影响,穆斯林也毫不例外。

疫情扩散以来,绝大多数地区穆斯林群体都严格践行圣训精神,陆续关闭各地清真寺及礼拜场所,并居家施行自我隔离,最大程度地限制病毒的发展与蔓延。

穆斯林两大圣地的所在地沙乌地阿拉伯,也颁布了严厉的宵禁令以及清真寺暂时关闭政策。而科威特等国清真寺的唤礼师,遵循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特殊状况下的指导,将唤礼词中的“快来(清真寺)礼拜”,临时改为“在家礼拜”。

美国穆斯林群体也采取了种种措施,严防病毒扩散,同时也坚持对真主的崇拜与祈祷。据最新消息,截止本月5日,美国新冠肺炎病毒确诊人数突破33万,死亡近万人。


本周五,美国著名穆斯林学者欧麦尔•苏莱曼(Omar Suleiman)如过去的几个主麻一样,线上直播了主麻演讲。

苏莱曼居住在达拉斯,他是当地最主要的穆斯林学者。线上演讲期间,伊玛目苏莱曼指出:“此时此刻,我脑海中总是会想起那些我因故未能前往清真寺礼拜的日子。”

伊玛目苏莱曼表示,每周五的线上讲座,并不能代替真正的主麻呼图白,而只是与当地穆斯林群体的分享与警醒,提醒穆斯林大众直面此次考验,静心居家隔离并祈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病毒。

对于成年的穆斯林男子而言,每周五主麻聚礼是源自真主的命令,是一项不可或缺、不可逃避的主命功修。然而,在疫情期间,穆斯林再也无法聚到一起集体礼拜,更不要说去履行大规模的主麻聚礼。当然,这也是伊斯兰信仰所允许的境况——灾难与疫情期间,这些都是得到真主应允的特例。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初期,各大穆斯林群体就陆续决定关闭当地清真寺及宗教场所,以避免病毒的大规模传播。然而,清真寺采取防护措施初期,各地穆斯林群体情绪都极为波动,很多人都很恐慌,甚至有人发出异议,认为穆斯林不应该因为尘世的考验而远离甚至关闭真主的清真寺。对此,学者们从古兰经与圣训出发,要求穆斯林遵循古兰与圣训,严格实行自我隔离,取消多人聚集活动,其中,就包括每日五次的聚集礼拜以及每周五的主麻聚礼。

在此期间,伊玛目苏莱曼等人主动担负起鼓舞人心、引导穆斯林大众的重任,开展各类网上演讲、祈祷及交流活动。

十四世纪著名穆斯林学者伊本•盖伊姆曾说:“当真主以他无尽的智慧关闭一扇门,他会以他无尽的怜悯开启另外两扇门。”

伊玛目苏莱曼在网路平台直播主麻演讲说:“我一直在想像回到清真寺进行主麻呼图白演讲的情景,我也一直在想,倘若我们再也无法回到清真寺,倘若我们在这场考验结束之前就回归真主,我们又该作何感想?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真主?眼下,我们只能不断乞求真主的宽恕与怜悯,因此,我们采取这种线上演讲的措施,力求最大限度的获取真主的喜悦与宽恕。当然,这只是权宜之计,这也是真主考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做到坚忍,一定要谨遵古兰和圣训的教诲,同时最好一切防护措施,严防病毒的大规模传播。”

纳伊姆•贝格(Naeem Baig)是华盛顿地区主要伊玛目之一,他每周也在网上面向当地穆斯林民众开展线上演讲及古兰经与圣训讲解。伊玛目纳伊姆表示,线上演讲对他而言完全属于新鲜事物,但他依然不断督促自己熟悉整个作业系统,竭尽全力为当地穆斯林提供说明与服务。

伊玛目纳伊姆说:“我们已经创建一个全员参与的社交论坛,汇集了我们这个区域绝大多数住宅区的穆斯林民众,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追求真主的喜悦,增加大家对真主的敬畏。”

疫情爆发前,华盛顿地区穆斯林社区每周都会举办固定的信仰学习与交流活动,期间还有会各种社交等娱乐活动。疫情期间,所有活动转为线上,而广受孩童喜爱的娱乐活动则只能暂时搁置。

伊玛目纳伊姆指出,对于穆斯林群众而言,线上演讲与交流其实也是巨大的挑战。举例而言,有些穆斯林家中网路不太稳定,无法正常加入群体语音及视频讨论活动,有些穆斯林智慧设备也无法保证正常工作。

纳伊姆认为,疫情期间,几乎所有人都呆在家中,因此,对于那些平日里无法保证足够时间前往清真寺参加社区活动的穆斯林青年而言,突然加入网路论坛探讨并学习伊斯兰信仰知识,肯定会是很大的冲击。在伊玛目纳伊姆看来,伊斯兰信仰的传播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实质交流,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线上演讲及学习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德克萨斯州伊玛目莱麦丹•埃尔萨巴格(Ramadan Elsabagh)在美国穆斯林协会网路平台诵读古兰经

美国穆斯林协会(MAS)是美国一家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由美国主流穆斯林学者们共多组建而成,旗下有50个分部,遍布美国各地。每天晚上9点钟,美国穆斯林协会都会组织伊玛目及学者开展线上古兰经诵读、讲解以及圣训学习,同时也会开展线上祈祷活动。

美国穆斯林协会运营主管瓦法•玛纳斯拉(Wafa Manasrah)表示,疫情期间,穆斯林群体被迫远离清真寺,内心注定会无比痛苦并煎熬,因此,协会已经在第一时间组织创办线上讲座及教学活动,力求减轻穆斯林群体的痛苦,增加民众对真主的亲近感。

玛纳斯拉表示,开展线上讲座及教学活动以来,全国各地穆斯林群体参与度极高。玛纳斯拉说:“疫情期间,我们与各地穆斯林的交流程度远超平日,这也是一个惊喜。”

协会资料显示,不少网路课程观看者都来自非穆斯林聚居区。换言之,很多平日里无法接触到清真寺的穆斯林群体,以及居住地区没有足够清真寺的穆斯林群体,都在疫情期间选择参加穆斯林协会线上课程及讲座。

虽然线上讲座及课程无法替代清真寺的集体礼拜以及主麻聚礼,但是,这些活动已经给美国穆斯林群体带去巨大的慰藉与帮助。

 

编辑:叶哈雅

出处:MiddleEastEyes

原文:

连结:https://www.middleeasteye.net/news/coronavirus-muslims-islam-mosques-virtual-spiritual-practic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