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立学校开设伊斯兰教课程

据西班牙媒体报导: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决定从今年开始,在该地区公立学校将开设伊斯兰教的课程,专门讲解和介绍伊斯兰教,并将其视为学习的基本科目之一。这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教育局批准的一项教学计划,从今年2020/2021新学期正式开始。

为了服务社会的多元文化,让西班牙穆斯林家庭的文化和谐融入社会,加泰罗尼亚官方已经在上周三公布了此次教学课程的详细计划。

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加泰罗尼亚地区曾经见证了安达卢西亚伊斯兰文明繁荣时期,目睹穆斯林在该地区存在的西班牙地区之一。

西元718年,穆斯林占领加泰罗尼亚地区后,使她成为伊斯兰安达卢西亚的一部分,直到持续到760年,才被来自法国的法兰克人逐渐将占领和夺回。到西元801年完全占领。可以说,伊斯兰存在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时期,只有将近90年。随后加泰罗尼亚的巴赛隆纳王国便一直呼吁基督教的西班牙从穆斯林国王手中——阿拉贡王国手中夺回安达卢西亚。

但是,真主的前定和安排,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穆斯林移民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现象。当时由于该地区丰富的葡萄园和其他农业企业迫切需要大量的农业劳动力,促成了穆斯林移民加泰罗尼亚地区。

尽管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这是西班牙很少保留下伊斯兰文化遗产的地区之一,但是,现今,在加泰罗尼亚伊斯兰中心比西班牙的任何其他地区都要多。根据2016年的统计资料表明:加泰罗尼亚有256个清真寺,几乎所有清真寺都是逊尼派,只有一个什叶派清真寺,另外还有六个伊斯兰苏菲中心。在加泰罗尼亚的首府——巴赛隆纳——拥有最多的清真寺,共有24座。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些较小的城市,其中有不止一个清真寺,例如:圣科洛马有8座清真寺,特拉萨有7座清真寺,萨巴德有5座清真寺,巴达洛纳有4座清真寺等等。尽管清真寺数量众多,但该地区至今没有可供礼拜的大清真寺,清真寺的规模都较小。

根据最新统计,加泰罗尼亚有51.5万穆斯林,占该地区总人口的6.8%。

值得指出的是:西班牙的穆斯林社区人口中,42%是当地归信的伊斯兰本国的西班牙人,而剩下的一半则到西班牙的穆斯林移民。今天这则喜讯,或许不算什么,但是随着西方欧美国家种族主义和伊斯兰恐惧症的泛滥,这则喜讯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试想,当穆斯林退出安达卢西亚时,当年他们可曾想到伊斯兰的课程将会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公立校园中教授吗?

然而,时过境迁,一切都在真主的意志中发生。“他们想吹灭真主的光明,但真主要完成他的光明,即使不通道的人不愿意。”

【图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爱资哈尔灯塔”】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