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有益,但这些食物无益!

如斋戒得宜,对健康可带来以下益处:

 

(1)     斋戒助身体排毒

身体做大扫除,尤如汽车做大维修,以维持汽车的良好性能。每年的斋戒正是为我们的身体作维修保养、排毒,和扫除有害物质。排毒是通过身体器官排走或中和对身体有害的毒素。在封斋时段,我们不进食,身体须消耗贮存在体内的脂肪以维持正常运作。进食加工食物、压力和不良的环境因素,导致大量毒素积存在体内的脂肪。在斋月期间,脂肪减少了,体内的毒素因而也被赶走了。

 

(2)     斋戒增进健康,减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很多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等,都与食物有关。如我们依照正确方法进食封斋餐和开斋餐,斋戒可帮助我们减低患上各种慢性疾病的机会。

 

(3)     斋戒可助治疗和改善免疫系统

封斋期间,消化系统得到休息,遂使身体集中能量增强免疫系统。因为身体不用消化食物,身体便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和进行修补和排毒。故此,我们要确保在吃封斋餐和开斋餐时不进食污染身体的食物;不然,来自斋戒的益处会被破坏无遗。

 

吃封斋餐和开斋餐时要避免或减少进食的食物:

 

(1)     加工食物如热狗肠、罐头肉类、汉堡扒、炸肉块和炸薯条等快餐式食物。这些食物含高饱和脂肪和可致癌的防腐剂。

(2)     饱和脂肪可导致患中风和与心脏有关的疾病。

(3)     不要吃肉类的皮,因皮下有脂肪。

(4)     对于患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心脏疾病的人,斋戒正造就良好时机使身体休息。

(5)     如要吃肉,可选红肉,但每星期可吃超过两次。

(6)     减少吃煎炸食物;可选吃较健康的烤焗食物。

(7)     如须煎炸食物,应选用未经〝氢化″的油类,因为氢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酸,对身体有害。不可翻用曾煎炸过食物的油,特别是转变了颜色的油。

(8)     含碳酸饮品,例如汽水,因这类饮品不利身体对营养的吸收,例如妨碍钙质的吸收。

(9)     含精炼糖食物如糕点饼食、冬甩、糖果、汽水和雪糕等。特别注意避免在封斋餐时吃这类食物。因精炼糖进入体内后,很快便释放能量并达至高峰,在余下的时段,因缺乏足够的能量,身体会变得疲倦乏力。

(10) 精制食物因纤维含量低,进食后肚子很快便觉饥饿。

(11) 避免在封斋餐时喝咖啡,因咖啡含咖啡因,有利尿作用,会减少体内水份,在封斋时段倍感口渴。

(12) 减少进食高糖份和高饱和脂肪的食物和奶制品。可选吃低脂或脱脂奶及乳酪等。

 

总结

 

一般而言,在斋月里,我们可做轻巧适量的活动,如呼吸和伸展等活动;要有足够的休息,以及遵守以上的饮食原则以维持良好的饮食平衡。

 

求真主赐给我们一个使身心更丰盛的斋月,〝啊悯″!

 

作者简介

苏莉亚穆迪 Suria Mohd 是一位营养学家,也是一位激励人心的演说家,擅长讲述营养学、创业和个人发展的题目。她是《9 Greatest Weight Loss Secrets》(9大减磅秘密)一书的作者,也是一个瘦身计划〝Speed Slim Program″的创办人。其网站www.speedslimsecrets.com 免费提供〝Best Weight Loss Tips″(最佳减磅贴士) 。

 

意译自ProductiveMuslim 之斋月特辑之《Benefit from Fasting and Avoid These Food Items!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