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穆罕默德:反种族主义的典范

译者注:本文作者为克雷格•康斯丁(Craig Considine)博士,美国学者、全球学家、媒体人、演讲家,他是一名基督徒,却对伊斯兰信仰尤其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生平有着深入研究,此文摘选自康斯丁博士最新著作《以基督徒的角度看穆罕默德的人道主义》。

康斯丁认为,当今人类面临的种族主义危机,在伊斯兰信仰中可以得到完美地解决,而反种族主义的最完美典范,就是伟大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

近年来,在内外因素的促进下,不同种族、信仰族群之间的分歧与隔阂越来越大,关系也愈发恶化。不知不觉中,穆斯林似乎成了非穆斯林的对立面,有色人种成了白人的对立面,转瞬间,人世间的和谐与友爱似乎不复存在,我们看到的,似乎只是冲突、歧视、谩骂甚至是暴力。

现如今,我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完美的典范,需要一个能够教导我们抗击偏见、歧视与不公的榜样。基于我多年的研究与学习,我坚信,这个人,只能是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别无其他。

早在美国民权运动以及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爆发近1400多年以前,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就已经处理了大量排外主义、仇外主义以及类似种族歧视事件。在这篇短文中,我将重点强调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处理此类事件时的智慧与冷静,论述穆圣(愿主福安之)如何处理基于肤色或种族不同的歧视思想与行为。

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反种族主义思想,最早体现在他和黑人比俩里(Bilal Ibn Rabah)之间的深厚友谊。比俩里是一位来自阿比西尼亚(现埃塞俄比亚)的黑奴,从小被奴役,他除了努力工作以减少苦差之外,从没有期盼过什么自由。当一个不识字的文盲开始号召人们信仰独一真主的时候,他还是个麦加的黑奴,在造物主的引导之下,比俩里成为伊斯兰历史上首位黑人穆斯林,也成为伊斯兰史上首位、也是最伟大的唤礼师——他负责诵念唤礼词,召唤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完成礼拜。

然而,皈依伊斯兰之后,虽然比俩里贵为跟随在穆圣(愿主福安之)身边的唤礼师,但是,彼时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思想依旧对他带来巨大烦恼。有一次,一位著名的圣门弟子称比俩里为“黑人的后代”,此事传到穆圣(愿主福安之)耳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此甚为不满,随即批评那人,声称那人依旧处于蒙昧无知的阶段。换言之,穆圣(愿主福安之)批评那人还没有领会到伊斯兰信仰的真谛。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之所以称此类种族歧视性言论为“蒙昧时期”的恶俗,是在与伊斯兰信仰带来的真理相对比。在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接受伊斯兰的启示之前,阿拉伯人处于野蛮的冲突状态,彼时的阿拉伯社会,毫无人性或秩序可言,而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带来的平等观、自由观、和谐观,给当时的黑暗社会带来一丝光明与希望。

自此,穆斯林群体再也不去讨论种族主义相关的话题,种族歧视思想几乎得到了根绝。就比俩里而言,人们敬佩他,敬佩他渊博的学识,也敬佩他在穆圣(愿主福安之)身边学到的知识,更敬佩他每天召唤民众礼拜所得到的荣耀与回赐。换言之,伊斯兰信仰让比俩里从一名毫无尊严的黑奴,成为一个顶天立地、充满自尊与荣誉的人。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之所以选择比俩里为伊斯兰史上第一位唤礼师,或许就是为了抗击种族歧视主义,彻底断绝残留在穆斯林心中的种族主义思想。

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开始宣教之前,阿拉伯人以种族、部落进行划分,进而对整个阿拉伯社会进行阶级划分。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教导,改变了这一切,改变了人们心中的等级观念与一切不平等思想。

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教导民众,互相尊重也是信仰的一个重大组成部分。在处理比俩里遭受种族歧视事件时,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纵然是尊贵的圣门弟子,也无权超越伊斯兰信仰的束缚。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认为,部落主义、种族主义,都是蒙昧主义的痕迹,不应该与伊斯兰信仰有任何瓜葛。

西元632年,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阿拉法特山完成了著名的辞朝演说,而此次演说,也是人类史上最早的人权宣言。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辞朝演说中指出:“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优越,非阿拉伯人也不比阿拉伯人优越,白人不比黑人优越,黑人也不比白人优越……人的尊贵,只体现在他的虔诚与善功上面。”

辞朝演说,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接近生命尾声时作出的最后教诲。他抨击了世人的内乱与战争,呼吁人们团结一心,一同追求人性与人道主义;他教导人们远离种族主义思想,反对以人种、肤色等对人类做出区别与划分。

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反种族主义思想,对现今的美国有着尤为重大的指导意义。早在半个世纪以前,伟大的黑人民权领袖玛律科姆•X在完成麦加朝觐之后,就开始以穆斯林的身份宣传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种族平等思想与理念。在麦加朝觐期间,玛律科姆•X亲眼目睹了伊斯兰信仰中的种族平等与和谐,他深知,只有伊斯兰信仰才有可能彻底根除种族歧视。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基督徒,我坚信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反种族主义的先驱与领袖,因为,他给他的民众带来了和平、友爱、团结与平等,而这,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缺失的品质。毫无疑问,他将人权与自由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对于那些反对伊斯兰、仇视穆斯林的极端分子而言,他们的仇恨与偏见只是出自无知与自大,倘若他们对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生平有一丁点理解,或许他们就不会产生这种无端的仇恨。

倘若我们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种族主义危机,首先,我们就要承认伊斯兰信仰解决种族主义问题的伟大性,承认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对于种族主义的伟大教诲与指导。

不论我们对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有多深的偏见,对于向往平等、正义与和平的民众而言,伊斯兰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就是反种族主义最为完美的榜样与典范。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Anti-Racism: Prophet Muhammad’s Example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48985/anti-racism-prophet-muhammads-exampl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