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之意

《每期一谈》

献牲节(忠孝节)的意义,不仅是为主奉献和与人分享献物,还在于孝顺父母。圣祖伊卜拉罕为主祭献儿子是表示忠心,而先知伊斯玛仪利甘愿牺牲自己则是表示孝顺。主无需以人献祭,但主接受他们赤诚的心意。为此,这一对父子成了人类景仰的楷模。

人对主的崇拜,表现在服从主命的行动上,而主命人所做的第一要事,就是认主独一和孝顺父母:“你们要崇拜安拉乎,勿以任何物配主,要孝顺父母……”(《古兰经》4:36)

中国古人也讲孝道,“孝”是会意字,是一个“老”跟一个“子”,就像一个儿子背着一个老子,合在一起就成了孝字。老指上一代,子指下一代,上下融为一体才叫孝。孝顺,是指子女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

然而,孝顺在当下已成了奢侈品,对那些宗教信仰和报应观念淡薄的人而言,孝顺已变成一种迫不得已或沽名钓誉的施舍,只是象征性地尽一下礼数罢了。

人们已不讲“孝顺”一词了,顶多说个“孝敬”而已。很多人在有条件分开住的情况下,对父母是敬而远之;有些没条件分开的人,对父母不是吆五喝六,就是嫌而弃之,甚而虐之。城市人如此,农村人更甚。

他们已不记得父母的恩情,注意力和兴趣全集中到了自己的小家庭和事业上,与他们最亲的是老婆和孩子,父母已成为他们的累赘和负担。有点良心的,周末或逢年过节时回去看一看,以求得自己心安。没了良心的,则全然不闻不问,由此上演了一幕幕忤逆父母的人间悲剧。

究其原因,是当今教育失败的缘故。现今酱缸式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就像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电报鸡似的,人人自我,个个自私。其深层根源,是缺失信仰或信而不诚造成的。人一旦心中缺乏对主的敬畏,没有或淡化了报应意识,仅靠理性的感恩是无法持续孝顺父母的。人只有心中有所畏惧,才会因怕受罚而履行自己的义务。

有的人心想等自己攒了钱,或父母上了年纪再孝敬也不迟。其实孝顺是一种态度,父母并不真的需要你给他们多大的物质财富,他们需要的是心理慰藉,而你需要的是服从主命和积累善功。孝顺父母是天命,没有年限,也非等价回报,而是奉主之命,不拂逆父母之意。

忤逆和遗弃父母是大罪,必将遭两世的报应:今世从自己的儿女那里得现报,后世将遭受主的严厉惩罚。孝顺是给主而不是给人看的,父母满意了主就会满意,父母恼怒了主就会恼怒。

主是仁慈的,人只要知错就改,主就会饶恕其过错甚至罪孽。主也是公正的,人一旦忘本不尽其责,主的惩罚也会随时降临。

天堂就在父母的脚下,愿天下的儿女铺好自己的未来之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