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信士前进路上的明灯

“有信仰的人啊!你们要以坚忍和礼拜求助。真主与坚忍者同在。”(2:153)

我们尝试理解各种考验,以及应该采取的方法(比如礼拜、祈祷),有些朋友告诉我:“是的。但是好像没有作用。”没错,我们会遇到考验,努力理解背后的原因很重要,这使我们不至感到无望。然而,困难有时候让我们难以继续做些亲近真主的事情。因此,我们不仅要通过礼拜来求助,还要立志变得坚忍。

坚忍——目标?

先知说,坚忍是光。(穆斯林)光为我们照亮道路,让我们看得更清楚。为什么呢?坚忍是因为怀着希望,信赖真主。当不好的事情发生时,我们要提醒自己,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艰难过后真主会给予慰藉,这样让自己保持忍耐。只有当我们认识到一切来自真主的时候,一切才变得清楚,我们才可能保持忍耐。与之相反的是黑暗,不耐烦。焦虑不安、不耐烦是黑暗的,让我们灰心沮丧,仓促行事,看不到坚忍中的智慧。先知说:“保持忍耐的人,真主会使他坚忍。没有比坚忍更好、更大的恩赐了。”(布哈里)

坚忍是一个目标,是我们需要拥有的品质,以迎接各种状况。古兰经中90多次提到这个词,真主用这种方式提醒我们坚忍的重要。阿里说:“坚忍在信仰中的地位就像头对身体的地位。如果头没有了,身体也就死亡了。”然后他提高声音说:“没有坚忍的人,没有信仰。”

这并不容易,我们是人,很容易感到厌倦。但这不是绝望的理由,伴随艰难的是容易。坚忍是我们的目标,真主与坚忍的人同在。这是什么意思呢?一、普遍意义上的,他监护着我们及一切;二、特殊意义上的,这包含一种特别的关爱。所以,当我们读到“真主与坚忍者同在时”,我们知道,当你具有坚忍的品质时,真主会以一种你想象不到的方式照看你,每前进一步都有他同行。

为什么要坚忍?这太难了!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坚忍的人一定会获得不可胜计的回赐!”(39:10)

感赞真主。愿我们成为一个坚忍的人。

真主还说:“真主喜爱坚忍的人。”(3:146)真主喜爱坚忍的人,会让坚忍的人真实地感受到他的喜爱。

先知曾说:“穆斯林遭遇灾祸后,说:‘的确,我们来自真主,也必归于他。真主啊,为我的痛苦回赐我吧,用更好的报酬我吧。’真主将以更好的报偿他。”(穆斯林)思考一下乌姆·萨拉玛的故事吧。丈夫遇难让她悲痛欲绝。先知教给她前面这些话,她说:“还有比阿布·萨拉玛更好的人吗?”于是,真主恩赐她做先知的太太。

忍耐就是不耐烦地等着吗?

有时候我们以为忍耐就是坐着干等。有人告诉我们“忍耐!”我们会说“告诉我该做些什么吧!”如果忍耐不是该做的,真主不会让他所有的先知们去忍耐。我们需要明白忍耐究竟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了解忍耐的种类:

忍耐着行善

这需要毅力。先知告诉我们:“伴随忍耐的是成功。”(提尔密济)胜利是坐着等来的吗?当然不是。先知用他自己的行为告诉我们,要努力行善,在他坚持不懈的时候(即,他不是不耐烦地希冀结果快点来临),真主恩赐的胜利降临了。忍耐着行善有很多形式:比如宗教中可赞的行为——不管是礼拜、祈祷,还是与人为善,等等。己所欲,施于人。若他人对我们粗鲁,我们要记起真主的尊名As-Saboor(坚忍沉着的),并学习这一品质。尽管我们犯了各种错误,他仍忍耐我们,并未立刻予以惩罚。如果我们感恩真主的宽忍,为什么不待人宽忍呢?

真主希望我们坚忍。在谈到夜间拜(qiyam al-layl)时,先知告诉我们:“谁上床睡觉是为了夜间起床礼拜,但却一觉睡到早晨,那么对他举意的回赐将被记下,他的睡眠是主赐他的恩赏。”(纳萨仪,伊本·马哲)为什么先知要告诉我们这些呢?为了不让我们放弃;我们要忍耐自己的弱点,继续努力。

忍耐着停止为恶

在审判日获得荫蔽的人中有这样一类:他们受到肉欲的诱惑,但加以克制,并说:“我畏惧真主!”(布哈里)走下坡路是容易的。但你可以阻止自己为恶,做受真主荫蔽的人。这需要忍耐和信服,遭遇困境,仍做真主喜悦的事情,行善抑恶。这个时代的信条是,为了目的,不顾一切。有抱负、有动力固然是好事,但道德上不能妥协。我们必然会不时遇到挫折,但牢记我们的目标是后世(akhira),而不仅仅是今世(dunya),忍耐会容易些。

忍耐不好的事情发生

先知教导我们:“在遭遇灾祸之初忍耐。”(布哈里)坏消息、失败的消息并不容易面对。我们很难克制自己不去一遍遍质问,为什么会发生这么糟糕的事情?我们前面讨论过,考验背后必有原因。古兰经告诉我们“我们来自真主,也必归于真主”。所以,当遭遇灾祸的时候,请记住,没有什么是在真主的知识、力量和仁慈之外的。他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他必赋予这其中更高的目的。

坚忍的榜样

先知是最好的榜样。尽管失去心爱的人,遭受凌辱、饥饿,流落他乡,他从未改变自己的本色。他坚忍着行善抑恶,无论是面对金钱、美女的诱惑,还是遭受巨大的灾祸。他的孩子中只有法蒂玛活下来;他失去了妻子;他失去了两个最亲爱的叔父;追随他的人遭遇折磨。然而他仍坚持在夜间礼拜,面带微笑,毫不犹豫地帮助别人。他在坚忍上从不懈怠,从不质疑真主的安排。

还有先知阿尤布。他不仅忍耐遭受的痛苦,而且满意这种安排!由于疾病,他失去了所有的孩子、财富、友谊。然而当有人要他祈求真主治愈他时,他说:“真主恩赐我50年的吉庆,难道我不应该忍耐50年的困难?”他从不抱怨自己的疾病。当然,我们要不断地祈求真主的援助(艾尤卜最后也这么做了),我们要学习他:不愠怒于真主的安排,不质疑真主的安排。

最后,我们来看看圣门弟子乌尔瓦·伊本·祖拜尔。他的一条腿断了。朋友来看望他时,他说:“如果你是来为这条腿安慰我的,那么我已忍耐着顺服真主,希望他以此报酬我。”朋友告诉他:“我是要告诉你,你的儿子在马厩里摔倒了,马踏在他身上,他死了。”这一刻乌尔瓦会怎么回答?他说:“真主啊!你带走了一个孩子,剩下了其余的……你拿走了我身体的一部分,留下了其余的……真主啊!你用我的身体考验我,感谢你给予我健康。你用丧子考验我,感谢你留下其他孩子。”

感赞真主。愿我们成为坚忍的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