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最伟大的尊名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真主有诸多尊名和崇高属性,他将其教授人类。试问真主是否还有一个被称作“最伟大尊名”(الاسم العظم)的称呼? 如果有,人类是否知道这一尊名?较之其他尊名有什么区别?

伊玛目塔伯里、伊本·辛巴尼、巴基拉尼等学者主张,真主没有“最伟大尊名”一说,真主的所有名称都是伟大的,所有属性都是崇高的,不分彼此。

另有学者认为真主有“最伟大尊名”,有正确圣训为证,如布莱德·本·呼赛布传述,有一次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听到有人祈祷说:

“主啊!我向你祈求,我作证除你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你是独一的主;万物所仰赖的主;你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你的匹敌。”先知说道:”以掌握我生命的真主发誓,他确实以真主最伟大的尊名祈祷真主,凡以其祈祷者,有求必应;凡以其祈求者, 必得赏赐。”[1]

上述圣训说明真主具有“最伟大尊名”,而且被包含在诸多尊名之中。”主啊!我向你祈求,我作证除你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你是独一的主;万物所仰赖的主;你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你的匹敌。”

有些人错误地将الفرد“单独的”也添进真主的尊名,即“你是独一的主;单独的主;万物所仰赖的主”,这纯属毫无经训依据的添加。

另据艾奈斯(求真主喜悦他)传述,有人祈祷说:“主啊!我向你祈求,一切赞颂全归你;除你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你是施恩的主。 创造诸天与大地的主啊!具有尊严和大德的主啊!永生的主啊!自立的主啊!”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道:”以掌握我生命的真主发誓,他确实以真主最伟大的尊名祈祷真主,凡以其祈祷者,有求必应;凡以其祈求者,必得赏赐。”[2]

上述圣训说明真主具有“最伟大尊名”,但这伟大尊名是否被确定?是否就是“安拉”(真主)之尊名?因为所有尊名都属“安拉”之尊名的陈述和修饰。例如:真主是掌权的主,真主是造物主,真主是供给的主,真主是使人活、使人死的主,真主是全知的主,真主是全聪的主, 真主是全明的主等。又因为“安拉”一词包含了“敬主”、“拜主”的含义。也有学者认为“最伟大尊名”是الحي القيوم“永生的主、自立的主”。

将上述两段圣训综合起来,其中定有真主“最伟大尊名”。

真主“最伟大尊名”没被指定,其中有深刻的哲理,就如同“盖德尔夜”(尊贵之夜)没被指定一样,但它确实存在,其目的是避免人们为此发生无休止的争论。同时,它会促使人们珍惜时光、努力工作。故有的人整个斋月积极从善,有的人在在斋月后十天格外努力,有的人在奇数夜非常用功,有的人把第二十七之夜当作“盖德尔夜”。

又如,不确定聚礼日应答祈求的具体时刻。

最大尊名之所以不确定,也是为了让人们熟记真主的所有尊名, 或许其中就有真主的最伟大尊名。

确切地说,真主有一伟大尊名,该尊名有其特点,最大的特点是: 人一旦以此尊名祈祷真主,有求必应。该尊名就包括在以下祷词中:

الهم إني اسألك بأني أشهد أنك أنت الله لا إله إلا أنت الأحد الصمد الذي لم يلد ولم يولد ولم يكن له كفواأحد.المنان،بيع السماواتوالأرض،ذوالجلال والإكرام،الحي القيوم.

“主啊!我向你祈求,我作证除你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你是独一的主;万物所仰赖的主;你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你的匹敌。施恩的主,造化天地的主,具有尊严与大德的主,永生自立的主。”

因此,当有人以这全面的祷词祈祷时, 等于以真主最伟大的尊名祈求真主,特别是当他全神贯注、诚心实意、不恋红尘而祈祷之时。

我曾看到很多遭受灾难、伤心欲绝的男女,以及遭遇天灾、失去亲人、流离失所的人,他们以真主最伟大尊名祈求真主,投奔真主,依赖真主,在接受真主的定夺时感到一丝宽慰。

有的人祈祷时心不在焉,漫不经心,他虽然以真主最伟大的尊名祈求,但其祈求不被应答,因为他心口不一,最终得不到真主的承诺。真主描述多神教徒时说:“当他们乘船的时候,他们诚恳的祈祷真主, 当他们平安登陆的时候,他们立刻以物配主。”(蜘蛛章:65)多神教徒在大海上遇险而束手无策时,诚恳地祈求真了;或许因祈求诚,得到真主的应答,使他们化险为夷。

因此,仆人祈求真主时,应全身心向真主恳求。

有些人说,真主的最大尊名就是在以下经文中所提到的:“那深知天经的人说……”(蚂蚁章:40)以他们的解释,那人以真主最大尊名祈祷,故他有求必应。

色育人认为,真主最大尊名隐含于《古兰经》部分章节之首的分读字母,如“哈、米姆,阿因、西尼、嘎弗,卡弗、哈、雅、阿因、撒德”等。这种说法纯属猜测,毫无证据。对于《古兰经》和真主的最伟大尊名,不许这样胡乱猜测。真主以明便的阿拉伯语召唤人类,虽然人们的理解能力各异,但《古兰经》中绝无令人费解的涵义。

还有些人误认为真主最大的尊名只有像圣裔等特殊人群知道,这是错误的。阿里(求真主喜悦他)虽贵为四大正统哈里发之一,也出生高贵正统的圣坛门第,但是,当艾布。朱海法(求主喜悦他)问他:“除了真主经典中的经文以外,你们还有其它的启示吗?”阿里说:“没有。 以绽开谷粒、造化人类的真主起誓!我只知道真主赐予一个人对《古兰经》的深刻理解和在这卷轴上所写的内容。”我问:“这卷轴上写着什么?”阿里说:“血金的律例、解救俘虏,以及穆斯林不给不信真主的人抵命。”[3]

启用真主的最大尊名不是某一特定人群的专利,真主的宗教中没有垄断现象和特权。凡通过有益的知识、善功、功修、正信接近真主的人,必得真主的眷顾,地域和门第绝不会使任何人神圣,惟有知识使人尊贵。

焰父虽为杂凑姆人,仍居火狱,

苏莱曼虽为呼罗珊人,却在乐园。

切莫认为门第能使君脱离火狱

即便君出自名门望族, 门第高贵。

有些网际网路站上开设解释真主尊名的专栏,并指出真主的尊名可以治病,栏目中标出每个尊名能治疗的各种病症,大到癌症,小到感冒。我认为,真主的每个尊名有其特殊疗效,应该通过补充与之相关的正能量治疗疾病,这种解释虽然有理,但不一定完全正确,因为类似问题必须依据圣训。

祈求真主、向真主祈祷、用真主的尊名祈求治病、或把真主的尊名全给病人治病,均无可非议。但不能具体地确定某尊名能治疗某种疾病,真主至知。

 -------------------------------------

[1] 参阅《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21874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1493493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3475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3857段;《伊本.辛巴尼圣训集》第892段;《哈肯圣训集》第1卷,504页。

[2] 参阅《艾哈迈德穆斯奈德圣训集》第12150、13081段,《艾布.达乌德圣训集》第1495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3544段;《奈萨仪圣训集》第1300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3858段; 《伊本.辛巴尼圣训集》第893段;《哈肯圣训集》第1卷,503 ~504页。

[3]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4307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1370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