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尊贵的主 至贵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尊贵的主、至贵的主

الله الكريم ، الأكرم

真主是“凯里目”(尊贵的)、“艾克莱目”(至贵的)。

“凯里目”(尊贵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如真主说:“人啊!什么东西引诱你背离了你的尊贵的主呢?他曾创造了你,然后,使你健全,然后,使你匀称。他意欲什么型式,就依什么型式而构造你。”(绽裂章:6 ~8)你怎能不感恩、不纪念、不赞颂、不赞美真主呢?

真主说:“感谢者,只为自己的利益而感谢;孤负者,[须知]我的主确是无求的、确是尊荣的。”(蚂蚁章:40)

真主说:“尊哉真主——真实的君主。除他之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高贵的宝座之主。”(信士章:116)经文中的“高贵”,可以形容真主,也可以形容宝座。

“艾克莱目”(至贵的),系比较级名词,即最尊贵的。真主说:“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血块章:3-5)

真主怎样把自己描述为“艾克莱目”(至贵的),真主教人用笔写字,赐予人学习和写作的能力,使人有了记录人类历史、人类发展史、文明史、科学知识及各种资料讯息的本领。真主说:“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还说:“真主使你们从母腹出生,你们什么也不知道,他为你们创造耳目和心灵,以便你们感谢。”(蜜蜂章:78)

人类通过肢体、力量、本能、思维和观察,能够掌握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是真主赐予了他求知的能力,真主说:“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血块章:3)

即真主教导人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人刚从母腹出来时一无所知,软弱无能,但真主赐予他获得知识的能力。君当思考,自真主创造人类之始直到世界末日,有多少庞大的信息量,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积累沉淀了多少科学、艺术和知识,包括语言、历史、制造与建筑、城市与管理以及惟真主才能统计的各类知识。如今又有多少印刷厂、出版社、图书馆、资讯中心、网际网路络等推出的庞大资讯,其数量之多,内容之广,传布之快,足以令人瞠目。以人的能力难以想像。这些浩如烟海的知识较之与真主对仆人的鸿恩相比,简直是沧海一粟。因此真主说:“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血块章:4 ~5)

“凯里目”(尊贵的),有如下含义:

1、慷慨与恩慈,真主恩慈仆人。如果一个人仗义疏财,也可称之为“凯里目”,在特殊的环境里,或许他未等别人开口就先主动施舍。

最仗义疏财者莫过于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他是最慷慨的人。众先知和众使者(祝他们平安)亦同样。据圣训记载,有人问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谁是最尊贵的人?”先知说:“贵人辈辈皆是贵人,即优素福系叶尔孤白之子,叶尔孤白系易斯哈格之子,易斯哈格系易卜拉欣之子。”

真主是慷慨的,他善待并施恩于众仆,无需任何理由地恩赐他们。他给了我们生命,未经我们要求赐予我们恩惠,他给予我们听觉、视觉、嗅觉、思维、心灵、肢体和我们无法统计的能力及力量。“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惠,你们不能加以统计。”(易卜拉欣章, 34)真主恩赐归信者和不归信者,善人和恶人,学者和文盲,未经要求和感谢,他施恩于他们。

真主的宏恩包括赐予人类的大脑,我们无法了解大脑是如何工作的,也不知道大脑是如何辨别和掌握各种资讯的,我们对大脑的解释仅仅是猜测。科学研究表明:大脑工作的能力不超过其总能量的10%。大脑中到底储存有多少资讯?人对此不甚了解。

2、真主是“凯里目”(慷慨的主)。真主具备绝对的完美和富足。人体的每一寸肌肤、每根神经,宇宙间的每一颗原子都需要真主,是真主创造了它,使其按照真主设定的规律存在。

真主首先恩慈仆人,又通过种种磨难加以考验,因为真主拥有生死予夺的大权。先知艾优布(祝他平安)在经过真主的考验后,真主说:“那仆人真优美!他确是归依真主的。”(萨德章:44)真主表扬先知艾优布经得住了考验。真主在《古兰经》中表扬众先知和众使者,称他们是信士、敬畏者、坚忍者、行善者、忏悔者、纯洁者。真主是慷慨的,他既恩慈,又表扬。真主说:“这是我所特赐你的,你可以将召它施给别人,也可以将它保留起来,你总是不受清算的。”(萨德章:39)

3、真主是“凯里目”(慷慨的),真主未经仆人要求主动恩慈仆人。有求必应者往往被称为“慷慨者”,有的人未等对方开口就先布施,这属于最完美的慷慨。

真主未经仆人要求广而施恩慈,因为真主是最慷慨者、最仗义者。

4、有能力报复却加以原谅,承诺时守信,这等人,才是“凯里目”(尊贵的)。毋庸置疑,真主许诺信士今后两世的各种恩惠和恩慈,真主不违背承诺;真主用惩罚来警告罪犯,全凭真主的意愿,他意欲惩罚,就惩治他们,因为他们罪有应得;他意欲赦宥,就赦宥他们,以示恩慈。

贵人许诺时守信,警告后原谅。而真主最守承诺,最宽宏大量,真主比仆人更慷慨仗义。

5、慷慨之人有求必应。圣训记载,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知耻、慷慨,若有人举手祈求真主,真主羞于让他空手而归。”

真主应答仆人的祈求并有求必应,仅凭仆人的祈祷而加以回赐,因为祈祷本身就是功修,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祈祷就是功修。”

6、真主是慷慨的。据两大圣训实录记载,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说:“真主规定了善与恶,然后加以解释:谁立意做一件善行而未做,真主便为其记下一件完整的善行;谁立意做一件善行而做了时,真主为其记下十至七百倍甚至更多倍的善行;谁想干一件罪恶而未干,真主为其记下一件完整的善行;若他想干一件罪恶而干了时,真主只为他记下一件罪恶。”

真主在今后两世款待仆人,把“敬畏”作为真主款待仆人的条件,真主说:“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寝室章: 13)

真主是“凯里目”(慷慨的主),他使意欲的仆人成为“敬畏者”,并且在后世里加倍奖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